任常伦:战斗英雄名垂千古

任常伦:战斗英雄名垂千古
2019年03月25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任常伦像(资料照片)。

  1940年8月,任常伦参加了八路军,同年10月被编进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十四团二营五连。
  入伍4年多,任常伦先后参加战斗120余次,9次负伤,身上11处挂彩。每次负伤,他都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一直坚持战斗到底。194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4年8月,任常伦出席了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获山东军区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会议期间,有记者多次采访他,他总是谦虚地说:“比起别的英雄,我做得还不够,还是写写别人吧,我只觉得想起毛主席,想起党,想起穷人受的苦,就什么也能豁上了。”
  大会刚结束,日伪军就纠集1000余人,对牙山根据地进行扫荡。任常伦听到消息后,日夜兼程赶回部队。此时他已多次负伤,肩部嵌着弹片,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部队首长考虑到任常伦的身体状况,安排他休息几天。但任常伦坚持要求上前线,他说:“不让我打仗,我受不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鬼子横行霸道!”
  战斗打响了,顽抗的敌人在小钢炮、掷弹筒掩护下,抢占了制高点左侧的小高地,严重威胁着团指挥部和兄弟排阵地的安全。担任副排长的任常伦主动请战,带领九班夺取了小高地。不甘心失败的敌人,趁我方立足未稳,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嚎叫着冲了上来。
  任常伦和九班战士凭借“人在阵地在”的精神,连续击退敌人6次反扑。子弹打光了,就和敌人进行白刃战。激战中,任常伦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据新华社

战斗 任常伦 负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