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超千亿的康美药业 虚高的不仅仅是利润

市值蒸发超千亿的康美药业 虚高的不仅仅是利润
2019年01月08日 01:16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市值蒸发超千亿的康美药业 虚高的不仅仅是利润

  来源:投资者报

  对于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的康美药业,证监会终于不再手软,随着立案调查书的下发,其二级市场走势、财报中的存疑也一并水落石出

  投资者网 谢莹洁

  2018年12月28日晚,康美药业终于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有市场人士分析,监管层将彻查康美药业股价诡异走势。2018 年以来,康美药业逆市上涨,并且频频出现尾盘拉升,直至10月16日该股突然开始急速下挫,彼时博益投资法定代表人王廉君,因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被警方控制。

  诡异的不仅仅是股价,财报显示,康美药业4年平均经营现金流只有净利润不到四成,账面资金却达377亿元,占了流动资产近六成,且是同行公司恒瑞医疗的9倍,但其存货、借款却长期居高不下。

  康美闪崩

  2018年12月28日晚,康美药业收到了证监会调查令。通知指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在此之前,康美药业早已不平静。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逆市上涨。以2018年5月为例,该股一个月内股价暴涨18%,甚至在5月29日创27.97元/股近五年新高,在此期间,低开高走、临近尾盘时显著拉升是其一大显著特征,而同期大盘和其他大多数个股早已惨不忍睹。

  诡异走势直到10月16日才真正终止,彼时市场传出消息,因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博益投资法定代表人王廉君,已被公安经侦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操纵标的可能涉及康美药业。就此同时,康美药业开始闪崩跌停,不到半个月暴跌逾41%,回吐了2018年以来的所有涨幅。

  为了护盘,康美药业立即发布增持公告,随后又在10月25日澄清表示,博益投资自设立以来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公司不存在利用其他账户买卖康美药业股票,不存在利用其他账户从事康美药业股票内幕交易和操纵康美药业股价的情况。

  不过对于这种澄清,市场和监管层双双摆出不信任态度。公告发布后,康美药业股价仍在缓慢阴跌,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也如期而至。

  财报存疑

  尽管市场对于康美药业被调查的重点众说纷纭,但挥之不去的是其财报存在的问题。梳理发现,该公司多年以来经营现金流净额远低于净利润,近4年多平均经营现金流只有净利润的38%;而同行公司恒瑞医疗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基本一致。

  更加让人令人疑惑的是,康美药业经营所需资金远高于同行业公司,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资金高达37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接近60%,同期恒瑞医疗的账面资金仅45.61亿元。高货币资金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司销售旺盛,相应的存货规模就会减少,不过康美药业存货却从2012年末的35.59亿元快速攀升至2018年三季度的184.49亿元,涨幅近700%。

  尽管坐拥大量现金,康美药业却对借贷“情有独钟”。从2012年到2018年,康美药业短期借款由15亿增至124.52,增幅超8倍。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其他流动负债97亿,应付债券132亿。

  既然账面资金充足,为何不及时还债反而不断借款?公司正常经营所需资金为何比同行业龙头公司高出九倍?存货暴涨的问题又当如何解释?1月3日,投资者网致电并向康美药业董秘邱锡伟、证券事务代表温少生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有财务分析人士表示,经营现金流净额低于净利润的原因不外乎公司虚增业绩或销售难以回款;财务费率持续攀升可能说明,其货币资金并非如账面上所示的那般真实存在;存货暴涨,叠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一直维持在较低比率的0.1%,可能存在增厚利润的嫌疑。

  频频涉腐

  面对种种质疑,康美药业早已深谙应对之道。1月4日晚,康美药业连发多则公告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亦未在股价异动期间买入股票。同期,股吧中出现诸多言论“康美药业需要造假吗?”“公司发表声明是因为有把握”。

  康美药业熟稔的公关能力离不开此前多次涉腐。回溯其染指的腐败案件,每一次均堪称舆论焦点。原揭阳市市委书记陈弘平受贿1.3亿,被判死缓;广东省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及证监会原官员李量案判决结果扑朔迷离;广东省原药监局工作人员蔡明因“小官巨贪”成街谈巷议。据裁判文书网,康美药业及实控人马兴田对陈弘平、万庆良、李量、蔡明分别行贿港币500万元、港币200万元与人民币60万元、人民币694万元、港币30万元。

  与几名腐败官员被重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康美药业不仅未因此受到太多牵连,还屡屡中标公立医院大单畅通无阻,2017年公司成功中标广东省中医院药品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揭阳市直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及医用耗材物流服务项目、江门市中心医院药学延伸服务项目,服务及采购总额达145亿元;2018年,其更是“拿下一座座城市”,相继中标云浮市11家公立市直医疗机构5年的药品耗材配送权,湖北通城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耗材配送权等项目。

  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明确规定,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必须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参与招标投标活动进行限制;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中也屡次提及,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作出一定时期内限制进入市场、取消投标资格、降低资质等级、不予聘用或者注册等处置。

  为何上市公司能游走于法律之外屡屡中标,相关负责人并未予以回答。不过显而易见的是,随着证监会正式对其展开立案调查,无论是在二级市场抑或是招标投标,康美药业都不可能如同以往一般畅通无阻。

  截至1月7日,康美药业股价已下跌至7.25元/股,市值361亿元,相比其2018年5月1390亿元的市值巅峰蒸发超千亿。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