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淡出淘宝 张勇等5名高管入局

马云淡出淘宝 张勇等5名高管入局
2019年01月08日 01:26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马云淡出淘宝 张勇等5名高管入局

  王海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月4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下称“淘宝网络”)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臻希”)作为唯一股东。

  杭州臻希由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杭州臻晟”)各认缴250万元注册资本,持股50%。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人各持有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20%股份。经股权穿透,张勇、赵颖等5人各持有淘宝网络20%股权。

  除了担任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的张勇,杭州臻希5名股东中,赵颖为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郑俊芳为首席风险官兼首席平台治理官,童文红为首席人才官,邵晓锋系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秘书长。

  淘宝网络注册于2003年,注册资本6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勇。备案信息显示,淘宝网络为淘宝网开办者。此次变更意味着淘宝网络的股权从马云和谢世煌转移到张勇、赵颖等5人手中。

  对此,阿里官方称:此项调整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彼时年报中介绍了阿里VIE架构即将进行的改革:为了减少关键人物和继承风险,这些VIE持股公司最终将被阿里巴巴的高级管理人员控制。年报披露,具体做法是两层架构,这5家实体VIE公司将被一家中国投资持股公司控制,这家投资持股公司又被两个有限合伙企业各控制50%的股份。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或者高管们分别控制有限合伙企业。阿里目标在2019年完成这次VIE架构改革。

  阿里1月7日回复称,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阿里声明,这是任何公司管理过程中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这样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开。对公司的未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在阿里最近一次架构调整上,淘宝今年并无大调整。

  张勇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我觉得淘宝是我们的大地。淘宝今年为什么没动?淘宝前两年动得很厉害。我的风格就是,永远不会所有团队都动。如果站在三年五年的视角,发觉所有团队都动过了,但站在每一年,可能我们就是在这里面无缝地进行。”

  事实上,这是一次预期中的权力交接。2018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一年以后即2019年9月10日,马云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将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对外解释称,这不是因为中国的营商环境的变化而为之,这不是关于退休、离任或是退位,而是一个系统性规划。

  1月6日,张勇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还提到:“事实上,从接了CEO以后,这三年时间我的实际工作慢慢在越来越多,他(马云)也在刻意减少在公司出现的时间。已经为这个事情(传承计划)准备了很多。”

  对于同时兼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CEO的工作,张勇说,“因为他(马云)还是在政府层面,在社会活动层面,花了很多的时间,我主要把精力花在公司的运作上。现在如果是两个角色放在一个人身上,这对我会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和巨大的挑战。”张勇认为到目前为止,已经感受到这些挑战了,比如各种接待要花相当的时间,但是又不能影响到公司的很多运作。

  此前马云和谢世煌已4次转让“阿里系”公司股权。

  2018年1月10日,谢世煌、马云退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股东名单,由杭州臻希全资控股;5月23日,谢世煌、马云退出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臻希全资控股;7月16日,谢世煌、马云退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臻希全资控股;12月27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由杭州臻希全资控股。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