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侵权假冒联盟:苹果对中国法院作出生效裁定应尊重

反侵权假冒联盟:苹果对中国法院作出生效裁定应尊重
2019年01月03日 21:56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苹果公司“对中国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定应当尊重”

  本报记者 李正豪 北京报道

  “苹果公司作为在中国市场上获得巨大利益的全球最知名公司之一,对中国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裁定应当尊重,并根据裁定自觉履行禁令,而不是凭借其超级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来藐视乃至践踏中国的法律。”《中国经营报》记者1月3日下午从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获得的一份《联盟声明》显示,该联盟郑重呼吁苹果公司切实履行中国法院已经作出的相关裁定,“以维护中国的法律尊严和中国法院的司法权威”,“如果苹果公司继续无视生效裁定,继续不履行该裁定,本联盟将支持高通公司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促使该裁定切实得到执行”。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也被称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下属的二级协会”。来自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7号)文件精神,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构建良好商务信用环境,在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于2015年1月23日在北京成立。

  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知识产权研究院已经于2018年12月17日下午召集联盟会员单位大成律师事务所、康隆律师事务所、恒都律师事务所、国信公证处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针对福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针对7款iPhone的“诉中临时禁令”的法律性质、法律效力、可执行性、执行禁令的范围界限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研讨。

  “会议主要是谴责了苹果拒不执行中国法院有效裁定、藐视中国司法权威的行径,并希望敦促苹果公司履行法院裁定。”该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区别执行中外法院裁定引发愤慨

  记者看到,在2018年11月30日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8)闵01民初1208号之一]中,福州中院基于审查事实认定:“高通公司向本院提交的现有证据能够证明上海苹果电脑公司、北京苹果公司、上海苹果公司、北京苹果福州公司涉嫌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为生产经营目的实施涉案专利。具体行为表现在:上海苹果电脑公司进口、销售侵害涉案专利的产品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北京苹果公司销售、许可销售上述侵害涉案专利的产品,并在其主办的苹果公司网站中提供侵权产品的宣传广告、许诺销售、购买链接等信息;上海苹果公司销售、许诺销售上述侵害涉案专利的产品;北京苹果福州公司销售、许诺销售上述侵害涉案专利的产品。”

  上述民事裁定书表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第一百零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诉前停止侵犯专利权行为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第十四条、第十七条之规定,裁定上海苹果电脑公司、北京苹果公司、上海苹果公司、北京苹果福州公司“立即停止进口、销售侵害涉案专利的上述iPhone 7、iPhone 8等7款iPhone产品”。

  但公开报道显示,此后,上述苹果公司四家子公司只有北京苹果福州公司签收了福州中院的民事裁定书,其他三家子公司则拒绝签收。

  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表示:“我们注意到,(福州中院)裁定指向的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分支机构迄今仍未履行裁定,甚至还出现了拒绝接收法院依法送达的禁令裁定书(只有一家分支机构接收了法院第一次邮寄的裁定书,其余三家分支机构在法院第二次邮寄送达后,于2018年12月14日签收了邮件)。这种行为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热议,乃至强烈愤慨。”

  但在此后的2018年12月20日,德国慕尼黑地区法院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与降低智能手机功耗有关的知识产权,并授权高通所请求的永久禁令,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在德国销售、许诺销售和进口销售侵权的产品。作为对德国慕尼黑地区法院判决的回应,苹果公司在随后发出的一份声明中声称,该公司将提起上诉,同时在上诉过程中,iPhone 7和iPhone 8将不会在德国的15家苹果零售店发售。

  对苹果公司选择立即执行德国慕尼黑地区法院裁定、拒不执行中国福州法院裁定的做法,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表示:“如果苹果公司继续无视(中国法院)生效裁定,继续不履行该裁定,本联盟将支持高通公司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促使该裁定切实得到执行。”

  拒不执行或带来有期徒刑

  2019年元旦假期,记者走访了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旗舰店、三里屯太古里苹果旗舰店,发现福州中院“诉中临时禁令”中涉及的iPhone 7、iPhone 8等7款iPhone产品依然在售。不仅如此,在天猫、京东等苹果官方旗舰店,禁令涉及的相关产品也依然在售。

  苹果拒绝执行中国法院禁令的做法将带来什么后果?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认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八条之规定,“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苹果公司所属四家中国分支机构应该立即履行相关裁定。同时,该禁令适用于苹果在全中国范围内的所有相关经营活动。

  针对苹果公司在复议期间不履行禁令的行为,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认为,法院应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之规定,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强制苹果公司依法履行裁定。

  如果苹果公司仍然拒不执行裁定,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应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之规定,对苹果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可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责任人依照情节严重程度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还表示,相关强制执行措施不针对苹果手机的用户,消费者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李锋

侵权假冒 苹果公司 法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