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爆表”记:中小银行不良率大幅飙升评级被下调

银行“爆表”记:中小银行不良率大幅飙升评级被下调
2018年12月29日 00:54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银行“爆表”记

  ■王仲琦 冯樱子

  2018年即将走完,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对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来说日子有些难过。

  日前,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发布《下调降铜陵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的公告》,将安徽铜陵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调整为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今年以来第13家评级被下调或展望为负面的中小银行,其中包括12家农商行、1家城商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评级报告分析来看,这些中小银行评级下调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资产质量明显下行、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资本充足率指标降幅较大、盈利指标大幅下滑上,同时受所处地区经济下滑影响较大。”

  2018年雷声不断,是中小银行风险的集中出清还是整体信贷资产质量下行、不良率上升的冰山一角?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农商行和农信社数量高达2000多家,这些暴露风险的银行数量占比很小,银行暴露的风险总体还是存量隐藏的风险,由于监管强化,要求贷款分类和真实反映,因此存量风险浮现到账面上,属于个别现象。

  对此,业内亦有不同的看法,一位不具姓名的金融分析师认为,一些欠发达和经济下行的地区,未来会有更多银行暴露不良贷款大增,还会有银行可能被下调评级。

  银保监会三季度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农商行梯队不良率由年初的3.16%上升至4.23%,但环比二季度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164%降至126%,但环比也有所提升。数据显示,农商行整体资产质量下行明显。

  多数降级银行不良飙升

  评级被下调的背后,是这些中小银行不良率大幅飙升。

  截至2017年末,铜陵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62亿元,不良率为2.47%。今年以来,应监管要求,铜陵农商行将不良充分暴露,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达18.8亿元,较年初涨了6.2倍,不良贷款率也较年初大幅上升12.7个百分点至15.17%。此外,该行还将部分逾期90天以内的贷款划分为关注类。截至9月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3.7亿元,占比达11.08%。

  由于不良增速过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大幅下降164.99个百分点至36.96%,远低于监管标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年初下降7.35和8.86个百分点至4.42%和7.44%。鉴于当前区域经济环境,并基于该行现有经营和财务状况,中诚信将该行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调整为A。

  山东五莲农商行是今年第一家被下调展望的银行。评级报告披露,2017年前三季度,五莲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较2017年初大幅增加,不良贷款率上升3.95个百分点至5.71%,超过监管要求。此外,该行逾期贷款增幅显著,在总贷款中比重已达14.58%,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较大。2017年前三季度,该行大幅增加拨备计提,导致盈利水平下滑明显,同时受不良贷款大幅反弹影响,拨备计提压力仍然较大。盈利下滑和不良迅速增长导致该行资本充足率下降。据此,中诚信评级机构发布公告,确定维持山东五莲农村商业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将其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丹东银行是13家中小银行中唯一的城商行。3月23日,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决定将丹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信用等级由AA-调整为A+,“16丹东银行二级”债项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并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联合资信方面指出,丹东银行对丹东港的信贷规模大、贷款客户集中度高,贷款的担保措施以丹东港股东所持股权质押及土地和部分海域使用权为主。目前,丹东银行尚未将该笔贷款计入不良贷款。鉴于丹东港信用水平恶化,其股权价值在未来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以上大额信贷规模对于丹东银行的资产质量、信贷资产风险分类准确度、拨备充足水平、资本充足性及盈利水平已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此外,贵阳农商行截至2017年底,不良飙升高达19.54%,拨备覆盖率降至34.15%,资本充足率仅为0.91%。贵州乌当农商行截至2017年末的资本充足率仅为0.07 %;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跌到了负数,均为-3.12%;不良贷款率达14.96%;拨备覆盖率仅为26.62%,严重偏离合理范围。

  农商行整体上不良贷款偏离度较高,随着监管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归类为不良贷款,导致部分银行出现不良率飙升的现象。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农商行由农信社改制而来,相比上市银行,农商行普遍公司治理水平较低,不良认定标准较松,因而受不良监管趋严影响较大。

  上述金融分析师认为,需要注意的是,被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的中小银行,还仅仅是有存量资本债、金融债的,但更多的农商行甚至还没有两类债券的存量,所以根本没有评级报告。比如河南修武农商行,截至2017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20.74%,拨备覆盖率仅43.44%,资本充足率则跌至-0.75%,均不符合当前监管要求。因此不排除未来还会出现被降级的中小银行。

  区域经济影响明显

  从13家中小银行的地域分布看,较多的地区为山东有5家,东北有3家,贵州2家。前述不具姓名的金融分析师指出,综合中诚信国际、东方金诚、上海新世纪等多家评级机构的报告看,这些被下调评级或负面展望的中小银行,相对来说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者当地经济过于依赖某一种业态,银行的资产质量容易受所处地区经济波动影响,导致“齐涨共跌”的局面出现。

  从最近刚被下调评级的铜陵农商行所在的铜陵市来看,中诚信在评级报告中称,由于铜陵市为传统工业城市,铜陵农商行的信贷投向与当地主导产业高度相关,随着区域经济下行、“去产能”及环保政策的实施,当地传统制造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同时该行早期发起的多笔大额银团贷款由于企业经营不善无法按时偿还,贷款质量持续下降;由于不良主要为厂房抵押贷款,经济下行周期下处置周期较长,贷款清收难度较大。

  今年5月份,山东广饶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被东方金诚从AA-降至A+,展望从稳定到负面。跟踪期内该行所处的广饶县轮胎行业的风险持续暴露,并通过企业间担保链扩散,而广饶农商行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主要分布在以橡胶轮胎、汽车配件、化工和纺织等为主的制造业,由此导致不良贷款率和逾期贷款占比大幅攀升。

  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前十大客户贷款余额为8.72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余额的比重为43.14%,均为保证担保类贷款。近年,广饶县“互联互保”现象导致的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不断显现,区域信用风险上升,当地部分企业经营低迷。广饶农商行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中保证类贷款占比95%以上,后续处置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