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浅谈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2018年12月29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文/宋志君
  意识形态是一个政党用来表达自己的政治信仰、政治观点和动员民众的最主要手段,是一个现代政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有着强大的生命力。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之新,在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目标任务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新时代之新,在于我们面临着新的社会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之新,还在于我们迈向了新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全新的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维护好社会稳定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一、高度认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
  2018年8月21-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从党中央到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市国资委到企事业单位,都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连续下发重要文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抓学习贯彻,层层督查抓落实。上下形成了坚决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浓厚氛围,尤其是企业单位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同时,各级宣传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与落实。
  二、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与现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从这个基点出发,我党的意识形态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但是,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多年来一直在进行意识形态渗透。还有“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传播宗教极端思想,欺骗和蛊惑群众,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暴恐案件,严重破坏了社会稳定和各族人民幸福安宁的生活。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与“三股势力”暗中勾结,沆瀣一气,成为帮凶和幕后黑手,危害极大,在我国新疆等地造成严重破坏影响。一段时间以来,新疆干部、宗教界、各地方党委政府相继发声,表示要铸牢意识形态领域的铜墙铁壁,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坚决捍卫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夺取意识形态斗争新胜利。
  另外,十八大以来反腐的过程中,一些人被查处,在大快人心的同时,在这些腐败分子身上也反映出严重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他们而言只是说给别人听的,而在他们自己心中却早已荡然无存。在一些国有企业高层领导中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还有,在近年查出的一些间谍案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科研技术人员腐化变质,为了金钱和享受出卖国家利益。所以说意识形态领域并非是虚无飘渺的,而是就在我们身边。随着手机、互联网等新兴传播手段的广泛应用,一些目的不纯的渗透言论可能就在我们不经意手指点动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
  三、重学习强传播促引导
  掌握思想教育则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心任务。
  1.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为人民服务时刻放在心上,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的侵袭,做到正人先正己,决不做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尤其是国有企业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坚持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委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生产经营、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安全环保等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党委宣传部门要坚持正面宣传,把握舆论导向,畅通对外发声渠道,宣传正能量,选树时代楷模、弘扬工匠精神。
  2.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袁传播优秀文化遥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与文明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各种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以生动的活动形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是各级党委的责任。各级企事业单位要以精神文明单位建设为抓手,持续抓好文明单位建设,坚持示范引领,不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积极推进志愿者服务行动,并大力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为发挥好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各级党委要积极倡导基层党组织开展送春联、祭扫英雄、包粽子、慰问敬老院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有效调动了基层员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
  3援抓好青年员工的引导事关重大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习总书记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正值风华正茂,他们是祖国的未来,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养更多的品学兼优、爱党、爱国的好青年。然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难免会有一些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思想趁机渗入社会,污染青年人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许多青年对国家、民族和历史缺乏感情。这就需要加强对年轻一代员工的教育,首先,要改变教育和宣传模式,创新生动、形象、具体的宣传方式。如走红网络的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将爱国主义思想用生动活泼的动漫方式表达出来,广受青少年好评,并多次获得相关奖项。其次,在群团系统应该加强对思想政治方面的管控,对入团、入党要严加考核。用时可以考虑与网络实名制结合,防止在现实世界中满身正能量,在网络上又辱骂国家、民族的“双面人”玷污党的纯洁性。另外要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向先进模范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国家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
  国有企业未来的宏图大业寄托在年轻一代,如何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是我们各级党委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以中国重汽集团为例,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在2018年10月份召开团系统工作会议,向广大青年发出了“六个必须走在前列”的号召,各级党委也十分重视青年职工的思想问题,每季度都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员工的想法和意见,并形成《季度员工思想分析报告》上报集团领导,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对企业的认知度、满意度。
  总之,我们要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手段,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进一步优化和充实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力量,扎实做好基层宣传教育工作,打牢思想建设基础。相信只要从中央到地方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导向意识,就一定能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向上向好发展。
  (作者:中国重汽集团宣传部长)
国有企业 意识形态 党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