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政府的引导基金需收缩领域 更好发挥市场化作用

徐林:政府的引导基金需收缩领域 更好发挥市场化作用
2018年12月09日 12: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2月9日,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8(第十五届)中国并购年会”在深圳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并购的力量”。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发表了主题演讲:

  我想说说政府引导基金的功能以及异化,我原来在国家发改委工作,我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研究和推动中国产业基金的发展,希望通过基金的运作来推动中国产业机构的升级,那个时候真正可以理解股权投资基金这个概念的人并不多,金融机构当时也是如此。到了2000年中期的时候,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私募股权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越来越普遍的出现,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将重点放在了怎么促进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发展,以及它的制度建设包括它的募资环境的改善这些一系列的问题,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演变,现在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在整个国家的发展过程当中起的作用和它的规模以及数量都越来越大,可以形成共识的观点就是私募股权基金对于推动中国创新创业的发展以及通过并购投资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个是不容置疑的。

  从基金来看应该说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基金都更加完善,我们有天使基金,有专门生长期的基金,也有专注于并购的基金,最近还有专门做PPT项目的基金,他们都可以发挥独特的功能,这个过程当中就是政府引导基金在迅速崛起,而且规模越来越大。

  根据统计来看,现在服从不同目的的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已经到了4万、5万,政府引导基金为什么发展这么快,我以前在财政司的时候,我们推动设立创业投资的引导基金,当时我和我的同事以及现在的证监会的刘主任,当时我们就考虑,因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创投基金,他们并不关注特别需要关心支持的创业早期的风险比较大的项目和企业的投资,往往更热衷于中期甚至中后期项目的投资,去谋求更高更稳定的相对风险更小的这样的股权投资的机会,这样使得我们想支持的早期企业没有得到支持,这个无可厚非,作为市场商业化的投资机构也说得过去。

  后来我们想建立政府正向激励的机制,引导创投基金真正投资这些创业早期的一些项目,所以当时我们形成了政府设立创业引导基金这样的一个想法,政府的基金不是大规模大范围,主要是通过基金的带动弥补创投机构的一部分没有覆盖到的面,也引导股权的投资,所以国务院当时出台了一个文件,就是规范设立基金的一个指导意见,有了这个文件之后地方政府设立一些创投的引导基金,这个确实为了体现以盈利为目的的要求,不是以企业方式,都是事业单位的形式。

  这个就不需要盈利为目的,从这里之后我们看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个模式开始越来越多围绕不同产业的发展在蔓延和贯彻政府的意图,所以我们也越来越多地看到所谓的各种各样的芯片产业引导基金等等,这样的一些政府引导基金越来越多得出现,而且规模都比较大,都是上千亿,这个对于民营股权化的投资都是不可思议的。

  这些产业投资基金对于推动他们实现目标方面可以起到多大的作用这个要研究,我在这里不好做一个判断,但是我们应该要看到,采取这种方式搞越来越广泛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是有负面作用的,有了政府设立的基金之后,市场化私募股权机构募资的时候我们处于一种不利的竞争地位,即便是钱打了水漂,他们不会有很大的责任,但是市场化的机构,出了问题,投资损失了,他们要承担太多的责任,所以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做这个选择符合中国现在目前的市场和政治的生态,但是对于市场化的机构来说这个是不利的,因为他们是不利的竞争状态。政府设立太多的产业引导基金扶持某个基金都是到某个产业的某个企业头上,这样的一种补贴至少可以被作为可复制的补贴,容易导致我们和纯市场经济国家在公平贸易商的纷争。

  最后,这个有悖于公共财政配置的基本原则,公共财政资源最好是用于公共配置,你把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用于特定产业扶持的时候,最后形成的利益并不一定回到公众的利益上来,所以这个对于配置的原则是一个违背。

  这些问题都是大规模大范围设立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带来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重视,如果你不试图改变和扭转这样的格局,一种会带来一些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改进的最基本原则还是坚持发挥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而不是更多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个是基本的原则。我们必须收缩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范围和规模,只有把那些市场基金或者市场化的股权投资不愿意从事的领域通过政府干预才是有道理的,有市场化的基金愿意做的投资和领域实际上没有必要再通过政府的引导基金去实施投资,所以我说要收缩领域。

  我们要更好的发挥市场化机构的作用,怎么能够让这些市场化的机构发挥更好的作用,我觉得要做的一个事情就是改善他们的募资环境,市场化的机构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难题,一些新规出来之后,他们的募资环境相对恶化,中国的银行是最重要的商业机构,只有贷款和存款的话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能不能在原有的规则和基础上做完善,让银行的一些基金可以作为市场化的资源,我觉得这个还是有空间的。

  还有一个就是保险机构,但是目前对于保险机构的监管,包括对它的盈利和考核模式这些时间上是不吻合的,保险公司要做年度的考核,但是私募股权是要连本带利给投资人的,如果我们对于保险公司的盈利考核方式做一些调整,就可以减少一些保险制度上和监管上的障碍。

  当然这是我说的两个例子,我相信还有很多空间值得探讨和完善,我觉得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可以在推动中国的产业机构的调整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特别是通过并购实现我们的目的,也可以起到更积极的作用,我们值得为此做出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