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高出货”的庄股又出现了?多喜爱、岷江水电异动

“拉高出货”的庄股又出现了?多喜爱、岷江水电异动
2018年12月08日 14: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拉高出货”的庄股又出现了?

  环球老虎财经 朱成祥

  庄股肆虐+解禁来袭,你会想到哪些庄股行为?无疑是拉高出货。而这一状态,最近在A股的盘面上屡次出现。

  早在徐翔大佬在A股坐庄时,代减持与配合解禁就成了游资圈公开的秘密。如今,这一趋势似乎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近期,庄股似乎又有活跃之势,很多股票在消息面上无明显利空,却突然暴跌甚至跌停。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股票在暴跌的前一交易日,也曾出现无理由地暴涨乃至涨停。类似的股票有金冠股份朗迪集团凯美特气岷江水电多喜爱以及科锐国际等。

  而在近10个交易日,一些频繁涨跌但龙虎榜无实力游资的情况,特别是涨停个股游资买入额,甚至不如卖出集中……

  多喜爱:违规举牌后实控人停牌转让

  多喜爱是近期最为明目张胆的拉高出货的代表。

  12月4日,多喜爱盘面被大幅拉高。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分别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多喜爱股票,持股比例分别直接达到7.91%、6.11%,双双超过了5%举牌线。这次集中举牌,疑似与多喜爱自十月底的离奇上涨,瞒而不报有关。

  对于股票交易的异常波动,12月5日,多喜爱表示,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

  两天后,多喜爱的证券部就被结结实实的打了脸。

  12月5日,多喜爱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军、黄娅妮目前正筹划将其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的事项,可能涉及某国有企业或其指定主体公司受让其大部分股份,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动,目前双方已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具体方案尚需双方充分磋商。由此,多喜爱申请自12月6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在实际控制人有意出让股权,计划撤退,转让又涉及国企,国进民退变成了一部分民企老板的出货工具。喜爱实际控制人陈军、黄娅妮的合计持股比例又不小,截至今年三季报,陈军持有多喜爱5816.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51%;黄娅妮持股数量为4556.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2.34%;两人合计持有的股份占多喜爱总股本的比例为50.85%。以12月5日收盘价计,持股市值接近27亿元。

  拉高,违规举牌,停牌,转让,投资者尚无决定去留之余地。

  金冠股份:拉高后血崩

  在这些疑似庄股中,金冠股份应是拉高股价,掩护解禁股减持的代表了。12月3日,金冠股份在停牌4个多月后复牌,当天上市公司股价遭受暴力拉升,全天成交38.48万手,换手率高达21.78%。大量买盘涌入之下,金冠股份盘中一度涨停。最终,上市公司收报14.40元,上涨6.12%。

  一般来说,若上市公司停牌期间大盘大幅走低,且上市公司没有重大利好消息,复牌后将会补跌。金冠股份于6月19日停牌,停牌期间上证指数从2907.82点跌至2588.19点,下跌了10.99%。

  金冠股份停牌是为了收购苏州宝优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优际)51%以上的股份。结果停牌了4个多月,却以终止收场。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大股东徐海江把公司控制权也卖掉了。11月15日,金冠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徐海江与洛阳古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洛阳古都拟通过股权协议转让及表决权安排等获得公司29.9%表决权,从而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大股东卖掉控制权,意味着其对上市公司未来前景并不看好。停牌期间大盘下跌超过一成,也对复牌后股价走势不利,然而金冠股份复牌后偏偏暴涨了。

  不过好景不长,12月4日、12月5日金冠股份连续两天跌停。值得注意的是,金冠股份暴涨暴跌的三天,股票成交量十分惊人。此前,上市公司换手率很少超过1%,但12月3日至12月5日,上市公司换手率分别高达21.78%、17.48%和11.82%。

  或许,金冠股份复牌后短期拉高股价,是为了方便解禁股出货。2018年9月21日,上市公司共有32名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股合计1859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0.62%。

  岷江水电:十日腰斩

  比起金冠股份,岷江水电对投资者的伤害更大。众所众知,今年A股行情特别差,但是岷江水电偏偏能够在四个月内逆势翻番。个中缘由,令人匪夷所思。11月15日,岷江水电二股东公布了减持计划,结果股价10个交易日股价就腰斩了。

  岷江水电这波上涨源自7月中旬,此时据上市公司中报发布尚有一个月,彼时也无重大利好消息。有趣的是,岷江水电四个月翻番行情起势之前,恰有部分限售股解禁。据悉,2018年7月13日,岷江水电股东阿坝州下庄水电厂1022万股解禁,解禁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2.50%。

  该批限售股解禁后,岷江水电立马开启了上涨行情。上市公司7月16日收报6.28元,至11月15日收盘,股价已涨至11.98元,4个月内上涨90.76%。

  与此同时,上涨指数从2814.04点跌至2668.17点,跌幅达5.18%。此外,同行水电企业长江电力黔源电力等股票表现也是不尽人意。其中,水电龙头长江电力期间下跌9.44%、黔源电力期间下跌10.40%。

  岷江水电周K线:

  或许,岷江水电四个月逆势暴涨,与“宁波帮”第三季度大手笔买入有关。根据岷江水电3季报显示,公司十大股东中有四名是新进股东,分别为朱冬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凯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凯募)、宁波大青贸易有限公司、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南华期货银叶3号资产管理计划,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08%。

  其中,朱冬菁除了持有岷江水电外,没有出现在其他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而宁波凯募与宁波大青均位于宁波梅山保税区。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凯募也曾与其他宁波企业一起行动过。2017年第三季度,宁波凯募与宁波鼎升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鼎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皓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一起出现在标准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这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5.51%。

  一个季度后,这四大股东便纷纷撤出。2017年第四季度,标准股份前十大股东中只剩下宁波鼎元,且也已减持过半,而标准股份第四季度股价也发生大幅下挫。

  与标准股份相似,岷江水电第四季度股价也开始暴跌。11月15日晚间,岷江水电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司股东北京新华国泰水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减持2%的股份。受此消息影响,岷江水电10个交易日连续暴跌。11月29日收报6.90元,10个交易日下跌了42.40%。

  五个月时间内,岷江水电经历了从暴涨九成,到下跌超过四成。若是宁波凯募等企业如同在标准股份的操作一般,第四季度大幅减持,这些企业无疑获益颇丰。只不过,埋单的却是普通的散户投资人。

  除了岷江水电与金冠股份,数只于2019年一季度之前拟面临大额解禁的个股,最近都出现的频繁涨停跌停的信号,值得注意。

来源:老虎财经整理来源:老虎财经整理

  佳云科技:解禁前游资异动,董事离奇辞职

  从12月4日开始,佳云科技开启两连板。可疑的是,一般妖股的炒作都有比较知名的游资营业部现身龙虎榜。而佳云科技的龙虎榜上,12月5日的成交明细中,前五大买入无知名游资现身。买入前五大占总成交额只有0.23%——也就是说还有别的势力在拉抬股价。

  12月6日,佳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2018年12月4日、2018年12月5日、2018年12月6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而在2019年1月2日,佳云科技将迎来其2011年上市后的最大一轮解禁。根据东财数据,佳云科技定增股东上银财富基金43号管理计划将在三年后面临解禁,解禁股本6439万,解禁市值2.99亿,为2011年以来上市公司最高纪录。

  佳云科技表示,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该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该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而有意思的是,就在股价大幅拉抬的当天,董事李爱国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庄股潮重现?

  事实上,金冠股份、岷江水电这般操作并非个例。近期A股中很多股票都有“坐庄”嫌疑,曾经边缘化的庄股,或有死灰复燃的苗头。

  比如朗迪集团,公司业绩并不突出,但近几个月股价却持续上涨。5个月时间,朗迪集团从7月初18.36元涨至11月底的31.80元,涨幅达73.20%。

  与金冠股份、岷江水电类似,近日朗迪集团也发生了大幅拉升后又连续跌停。12月4日,朗迪集团暴涨9.27%,而12月5日、12月6日,上市公司又连续跌停。此外,多喜爱和科锐国际,也发生了类似行情走势。

  一般来说,坐庄的过程分为四大阶段:吸筹、洗盘、拉升和出货。从走势上看,上述股票似乎都有庄股嫌疑,通过几个月时间的震荡上扬来吸筹和洗盘,短时间迅速拉升,然后高位放量出货。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中旬,皇庭国际达安基因中洲控股也出现过类似情形。上市公司在经过几个月的连续上涨后,突然于10月16日闪崩,并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内跌去四成。或许,游资的炒作客观上活跃了市场,但也需警惕部分庄家利用市场升温收割散户。

  近期短线题材股风云不断,先是12月4日晚间,上证报发出一篇文章,直指“妖股”背后都要作手操控。一时间,11月爆炒的题材股风云变色,创投概念股上演跌停潮。

  或许,该文的初心并非是指责游资炒作,而是部分作手涉嫌操控股票。事实上,游资炒作一般都是刀尖上舔血,能否获益也需要依赖各方资金博弈。如果作手们利用资金优势联合坐庄,则无疑是在大规模收割散户。

  原本,监管部门放开部分管制,回归市场监管,就是为了令短期投机资金进入,活跃沉寂的A股市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作手们可以违规浑水摸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岷江水电 多喜爱 宁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