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稳就业" 58同城称北上广深等6市需求增加

国务院发文"稳就业" 58同城称北上广深等6市需求增加
2018年12月08日 04:25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务院发文“稳就业” 58同城研究称北上广深杭州佛山6市劳动力需求增加

  余燕明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为了促进并稳定就业。

  《意见》提出将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加大返还力度。

  同时,《意见》鼓励支持就业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12月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2018年以来,就业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挑战,经济、贸易等因素波及了就业领域,全国整体就业局势稳定,个别地区和企业还面临着一些挑战。

  另一方面,全国各省市就业形势也呈现出不均衡特点,部分核心城市劳动力缺口持续增大,尤其是今年第二三季度。

  根据58同城旗下58英才招聘研究院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雇主卓越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北京、上海、杭州、佛山、深圳等是劳动力缺口最大的城市。

  员工平均离职率为20.6%

  据张义珍透露,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增就业累计达到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持平。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近年来低位。

  另据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这意味着招聘岗位数量依然大于求职人数。

  “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张义珍说,“这种形势是在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情况下取得的,也是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

  58英才招聘研究院在《报告》中披露,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是2018年全国求职活跃度排名前5的城市,而招聘活跃度最高的5个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杭州。

  从求职和招聘城市的活跃度对比情况,一线城市的求职与招聘的活跃度都排名前列,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是求职、招聘的活跃地带。

  而且与一线城市相比,新一线城市在求职和招聘两个方面都呈现出了极大活力,随着“抢人大战”政策的连续出台,更多求职者愿意到新一线城市工作,而这些人才红利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出现了人才供需双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58英才招聘研究院在《报告》里也认为,尽管广州、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的薪水更高、就业机会更多,但高房价和较高生活成本也将不少社会劳动力“拒之门外”,返乡就业成为一种新的求职、就业趋势。

  “这也不难解释为何一线城市和经济较为发达的部分新一线城市劳动力缺口较大。”58英才招聘研究院在《报告》中写道。

  《报告》针对社会人才开展的中国雇主品牌调研,还反映了全国求职职位热度情况。其中,销售类职位以11.78%的热度位居第一,其次是人力资源及行政类,IT类和会计类职位。

  “随着经济日益发达,品牌产品营销需求增加导致企业对销售人员的需求增加。不仅如此,销售类职位人员流动性较大,需求量也大,造成不少企业长年处于招聘状态。”《报告》进一步指出。

  另据针对北上广深及主要二三线城市共计3000余家企业,涉及高科技、地产、医药、汽车、化工、物流等十余个重点行业进行的调研显示,在员工离职率方面,今年中国各行业的员工平均离职率为20.6%,其中主动离职率为15.5%,被动离职率为5.1%。

  在各行业中,房地产、工程行业的员工主动离职率相对较高,分别为10.8%和8.3%,而零售和酒店行业的员工主动离职率排名各行业前2名,分别为40.1%、33%。

  而另一方面,尽管零售行业和工程行业的员工离职率相对较高,但其人员编制增长也相当迅速。据怡安统计,2018年零售行业的人员编制增长率为15%,工程行业的人员编制增长率则为13.4%,这两个行业分居人员编制增长的前2名。

  上海、北京期望月薪超8000元

  尽管企业招聘、求职就业等方面充满巨大挑战,但社会人才在薪酬预期及实际薪资支付方面,均有一定幅度增长。

  58英才招聘研究院在《报告》中提及,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苏州、广州、南京等城市,求职者期望薪资水平相对较高。

  其中,上海和北京的求职者期望的平均薪资超过了8000元/月,排名全国前10位的城市期望薪资都在6600元/月以上,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成为求职者的“淘金宝地”。

  期望薪资增长最快的城市里,排在首位的广州,2018年求职者期望薪资比2017年同比增长11.29%,其次是杭州、南宁、深圳等城市,增幅均在10%以上。58英才招聘研究院在《报告》中认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增强,促使人才求职的期望薪酬提高。

  求职者期望薪资增长最快的职位是房产中介,高达17.14%的薪资期望增幅排名各岗位第一,其次是保健按摩、金融、销售、医护、美容美发等行业。因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生产型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大,也使得相应岗位的期望薪资有所上升。

  与自身期望薪资相比,劳动者更关心企业所能支付的实际薪资。《报告》显示,2018年企业支付平均薪资增长最快的城市分别为合肥、重庆、南京、杭州、太原、上海等城市,实际平均薪资增幅均在9%以上。

  “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地处长江流域的城市经济发展提速升级,企业对员工的薪资支付提升幅度也更大。”58英才招聘研究院在《报告》里分析。

  根据机构的薪酬调研情况,近5年来,中国GDP、薪酬涨幅与CPI均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状态。2018年中国企业平均员工薪酬增长为6.4%。怡安进一步预计这一数据在2019年仍将保持相对稳定,预计将小幅上涨至6.5%。

  综合各行业调研结果,地产、本土医药和高科技的薪酬涨幅排名前三,分别达8.9%、7.7%和7.5%,其中,高科技行业中互联网相关板块薪酬涨幅更高,传统高科技企业则在6%~6.5%左右。

  机构预计,2019年各行业的涨薪幅度增速将依然保持较为匀速态势,本土医药和高科技的预计涨幅仍将继续上升,而地产行业的涨薪幅度将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对越来越多行业的触达,许多行业的格局正在被重新塑造,某些技能程度与社交程度相对较低的工作岗位在未来被自动化或人工智能技术等所取代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作为企业该如何识别出那些可替代的岗位,而作为员工又该如何避免自己被技术所取代。包括战略思维、创意、用户体验、数字化应用等能力将是重中之重。

  另一个重要就业趋势是所谓的“零工经济时代”,即按时雇佣、按件收费、移动办公等新的办公形式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

  据了解,58同城不仅通过发布2018年《中国卓越雇主报告》,为广大求职者和招聘方提供年度招聘趋势信息,也拥有丰富多元的岗位信息、求职信息和先进技术,帮助人力资源供需双方实现精准匹配。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