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机构解读医药股暴跌:带量采购降价超预期

五大机构解读医药股暴跌:带量采购降价超预期
2018年12月07日 10:2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2月7日消息,4+7 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医药板块继昨日大跌后,今日相关个股再度重挫。各家机构对此做出解读:

  平安证券:带量采购降价超预期 建议配置避风港(股)

  由于本次带量采购仿制药降价幅度大超预期,短期内需规避仿制药投资主题,我们建议关注具备更深护城河且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及耗材、口腔医疗等。 创新药方面,建议关注创新储备丰富且仿制药存量销售较小的安科生物海辰药业科伦药业,以及 CMO 龙头凯莱英; 高端医疗配置证放开方面,建议关注 PET-CT 显影剂 F18 药物龙头东诚药业和伽马刀龙头星普医科; 口腔消费升级方面, 建议关注连锁龙头通策医疗以及口腔再生材料龙头正海生物

  华金证券:带量采购靴子落地 建议关注政策免疫板块

  虽然本次“带量采购”仅以 11 个城市作为试点,但政策落地后其他省份基于财政、医保等方面的压力也会陆续跟进。待更多地区实行“带量采购”模式以后,国内仿制药的市场格局将会发生较大变化,大部分企业非核心的品种会放弃进行一致性评价,聚焦于核心产品,同时之前普遍存在的大量“僵尸批号”将会消失,最终实现行业去产能的效果。相应地,每个品种的产能集中度会大幅提高,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剧,甚至被淘汰出局。在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的背景下,传统化学仿制药将逐步变成标准品,行业拐入成熟期,板块整体承压较大,估值会首先下调。短期来看,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还不多,“带量采购”政策向全国推广也还需要时间,大部分化学仿制药生产企业在这一两年内业绩还不至于发生大变脸;但长期来看,随着每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公司越来越多,国产仿制药的价格将逐步下降,化学仿制药行业最终会演变成普通制造业。

  国君:关于4+7城市带量采购影响的六点思考

  本次议价谈判前,市场短期的担忧是:本次降价幅度是否会超出预期。而昨日实际谈判中最高达90%的降价幅度,对企业当期利润的影响显然会大于以前每年螺旋式降价的5-10%。

  实际上,如果真的能够“带量”,考虑市场准入费用和销售费用的减少,最终对企业的影响还需具体分析其“量/价”博弈。

  尤其值得考虑的是,议价谈判中降的是中标价(终端价),实际出厂价未必降幅与此一致。

  因此,我们认为需重点关注采购量对应市场规模较大的品种。截止2018年12月2日,如不考虑原研,共有8个品规≥3家企业通过评价,10个品规2家企业通过评价,24个品规1家企业通过评价。   

  对应市场规模较大的品种(按原中标价计算为:阿托伐他汀10mg 3亿、20mg 9亿,瑞舒伐他汀10mg 3亿、5mg 1亿,氯吡格雷25mg 7亿,75mg 5亿,氨氯地平8亿,恩替卡韦3亿等),由于采购金额较大,对企业竞价夺标有较大吸引力。

  对应市场规模较小的品种(卡托普利100万,赖诺普利200万,伊马替尼400万,曲马多600万等),对企业大幅降价夺标的吸引力相对较小。

  国海:带量采购推动仿制药变革 创新类公司必配(名单)

  建议重点把握以下投资主线:

  ①创新类公司是未来医药行业必须配置,也是核心配置。其中创新药平台类公司推荐科伦药业、 海辰药业、 众生药业贝达药业;生物类似药创新平台,推荐复星医药康弘药业;创新器械平台,推荐乐普医疗艾德生物

  ②抗政策干扰,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包括疫苗、生长激素、脱敏治疗药物以及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子行业。其中药品领域,推荐华兰生物、 安科生物、 我武生物;医疗器械领域,推荐处于再生生物材料细分市场的正海生物和近视纠正市场的欧普康视;医疗服务领域,推荐健康体检行业的民营龙头企业美年健康

  ③部分特色原料药品种经过长期低价竞争,供给和格局已非常稳定,在产业链上与不可替代,具有提价基础。同时,这些企业通过向下游制剂延伸,提升价值链,在带量采购模式下,营销壁垒破除,成本优势更加突出,推荐司太立新华制药亿帆医药

  中泰:4+7带量采购降幅超预期 这类仿制药企业将胜出

  1.产品壁垒高、仿制难度大的企业。 2.拥有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产品集群的企业。 过去单一仿制药大品种的模式难以再现,企业需要持续研发能力保障产品迭代,通过产品组合赚钱;3.拥有原料制剂一体化优势的企业。 原料药在仿制药中的地位会提升:一是一致性评价提高了原料药的质量要求导致原料药重要性提升,二是转向比拼成本以后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将拥有成本优势,三是原料药企业切入抢仿时间更早、仿制药研发成本能力更低。 4.制剂出口企业。 这类企业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质量能力,而且在出口转报等优惠政策上有望获得时间上的优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