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证券:带量采购靴子落地 建议关注政策免疫板块

华金证券:带量采购靴子落地 建议关注政策免疫板块
2018年12月07日 09:58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带量采购”靴子落地,仿制药格局将重塑

  华金证券

  事件

  12 月 6 日,“4+7”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大部分药品价格降幅较

  大。

  预中选品种价格降幅普遍较大

  根据赛柏蓝的消息,预中选企业中除阿斯利康和 BMS 外,其余均为国内药企。从预中选药品数量来看,华海药业独占 6 席而排名第一,石药集团、京新药业中标了 3 个品种,扬子江、豪森药业、倍特药业均有 2 个品种上榜,正大天晴等 13 个企业各自获得 1 个预中选品种。从药品价格来看,预中标品种价格降幅普遍较大,如正大天晴的恩替卡韦分散片预中选报价为 0.62 元/片,以最近三年该药品最小规格平均价来计算,价格降幅达到90%以上,其他品种也有不同幅度的降价。

  “带量采购”背景下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

  虽然本次“带量采购”仅以 11 个城市作为试点,但政策落地后其他省份基于财政、医保等方面的压力也会陆续跟进。待更多地区实行“带量采购”模式以后,国内仿制药的市场格局将会发生较大变化,大部分企业非核心的品种会放弃进行一致性评价,聚焦于核心产品,同时之前普遍存在的大量“僵尸批号”将会消失,最终实现行业去产能的效果。相应地,每个品种的产能集中度会大幅提高,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剧,甚至被淘汰出局。在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的背景下,传统化学仿制药将逐步变成标准品,行业拐入成熟期,板块整体承压较大,估值会首先下调。短期来看,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还不多,“带量采购”政策向全国推广也还需要时间,大部分化学仿制药生产企业在这一两年内业绩还不至于发生大变脸;但长期来看,随着每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公司越来越多,国产仿制药的价格将逐步下降,化学仿制药行业最终会演变成普通制造业。

  建议关注政策免疫板块

  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难以逆转,医保将承受较大的支付压力,调整用药结构和降低仿制药价格是必然的选择,故而严格监控辅助用药和疗效不明确的药物的使用以及“带量采购”政策应运而生,这也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医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受到政策层面的影响,我们建议近期关注政策免疫的板块: (1)非药板块: 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商业等; (2)创新药: 创新药是医药行业永恒的主题,需求永远无法满足,也是政策持续鼓励的方向; (3)创新药产业链相关细分领域: CRO 和 CMO 行业,受益于全球产能向中国转移以及国内医药行业近年快速发展产生的需求; (4)生物药: 生物药仿制难度较大,行业属性与化药差异明显,我们认为中短期内出现类似“带量采购”的可能性不大; (5)自费支付的相关行业: 高端疫苗、中药消费品等。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