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下流社会”在日本已经从可能变成现实

十年后,“下流社会”在日本已经从可能变成现实
2018年11月16日 01:05 第一财经日报

  十年后,“下流社会”在日本已经从可能变成现实

  彭晓玲

  [中产阶级崛起、少子化、老龄化……多年来,邻居日本发展过程中率先出现的变化和问题总是能给中国带来思考,“下流社会”同样如此]

  自从11年前日本人写的《下流社会》一书出了中译本,“下流”在中文语境中也渐渐从一个通常与“黄色”联系在一起的贬义词,变得越来越“中性”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正属于“下流”阶层的一员。

  最近,《下流社会:一个新社会阶层的出现》再出中文修订版,起印就是两万册,显示出上海译文出版社对这本昔日“话题之王”的信心。

  2004年11月至2005年5月,日本著名社会观察家三浦展进行了一系列社会调查,发现一个重要的变化:数量庞大的日本中产阶层开始分化,“由‘中流’上升为‘上流’的实属凤毛麟角,而由‘中流’跌入‘下流’的却大有人在”。三浦展为此深感担忧和焦虑。作为调查结果的《下流社会》一书,就像一块尖锐的玻璃片,无情地刺破了中产阶级精心装扮的体面,在日本社会引发一场不小的思想地震。上市不到两个月,销量便突破40万册,5个月内加印14次,销量直逼100万,成为当时日本的榜首畅销书。

  中产阶级崛起、少子化、老龄化……多年来,邻居日本发展过程中率先出现的变化和问题总是能给中国带来思考。2007年初,《下流社会》中文版首次由文汇出版社推出,同样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豆瓣网上,有1322个网友参与了评价。百度搜索中输入“下流社会”,搜索结果超过15万个。2007年底,中文版《下流社会》还被评为年度“百佳图书”。

  “现在又出修订版,出版社的眼光十分精到。”译者陆求实说,即便十年之后再来看《下流社会》,里面的内容和观点都不过时,仍有说不完的话题和启示,“因为当下中国和三浦展写作《下流社会》时的日本社会情势更相像了”。

  对于全盘人生热情低下

  1963年哈佛大学中日问题研究专家傅高义完成经典著作《日本新中产阶级》后,中产阶级始终是日本社会调查和人类学研究的重点对象。

  上世纪50年代,日本经济开始复苏,70年代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日本产生了一亿人口左右的“新中间层”。

  进入90年代,日本爆发经济危机,此后经济发展又陷入漫长的停滞。在池田信夫所谓“失去的二十年”里,从前看似坚不可摧的日本中产阶级开始分化。三浦展此前专门从事消费文化课题研究,又担任过杂志主编,捕捉到日本社会面临的转变后,他开始着手做调查。选取的主要调查对象包含三个年龄段出生的人群,团块世代(1946年~1950年出生)、新人类世代(1961年~1965年出生)、团块次代(1971年~1975年出生)。可以说,这些人在日本经济一路上扬的年代出生,是典型的中产阶级。

  调查结果却令三浦展大为吃惊,日本果然在从“中流社会”向“下流社会”转变。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老龄化、人口持续减少等背景下,“下流社会”轮廓越来越清晰。而在中文修订版的新书封底,出版社还加了三浦展在2014年说的一段话:“十年前写出来的可能性渐渐变成现实浮出水面。”

  需要强调的是,《下流社会》中所说的“上流”并非富人,而是指中产阶级的上层。“下流”当然也不是指的道德层面,而且“下流阶层”在物质条件上并不“贫困”。以书中重点关注的70后团块次代人群为例,他们从小住在东京市郊新住宅小区,周围邻居收入相同、年龄相同,甚至连开的车也都差不多。正是这些衣食无忧中长大的年轻人,身上却出现一种可怕的趋势——人际沟通能力、生活能力、工作热情、学习意愿、消费欲望等全都较之一般人更为低下,“概而言之,即是对于全盘人生热情低下”。

  “5P男”与“跳跳女”

  做调查时,三浦展尤其关注时年30岁左右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呈现出来的“下流化”倾向非常明显。只有12%的男性和17%的女性自认是“上流阶层”,多达48%的男性和31%的女性都把自己归于“下流阶层”。

  对比日本内阁府在1996年和2004年做的两次“国民生活意识调查”,三浦展还发现,20岁左右的年轻人,5年后对自己身处的社会阶层态度也明显不同,认为属于“下流阶层”的比例上升10.2个百分点,认为属于“上流阶层”的比例则下降了一半。“这说明在年轻人中,阶层分化就已经很明显了。”

  通过具体访谈和调查,三浦展形象和精准地勾勒出“下流社会青年图鉴”。与70后“上流阶层”喜欢阅读、音乐欣赏、在家看碟片、烹饪这些老派和循规蹈矩的生活方式不同,“下流阶层”喜欢追求个性,在职场上按照自己的方式我行我素,喜欢单身的比例也更多。

  “宅男”们普遍喜欢三种“神器”,个人电脑(PersonalComputer)、手机(Pager)和掌上游戏机(PlayStation)。三浦展调侃,如果再加上瓶装饮料(PETBottle)和薯片(PotatoChips),就可以凑成“5P”了。

  “下流女”则对亚文化中的音乐会、跳舞很感兴趣,概括起来就是喜欢唱唱跳跳。

  “下流男”和“下流女”的群像特征传到中国后,不少人心有戚戚焉。今年暑期,宫斗剧《延禧攻略》火遍全国后,网上就出现一篇转发率很高的文章,作者将看《延禧攻略》与“下流社会”相提并论,称是“下流群体”释放压力的方式之一,“生活与工作的不如意则在升级打怪口无遮拦的爽文模式下消解了”。

  不过陆求实认为,《延禧攻略》大火和观众的口味有关,与“上流”“下流”并没有直接关系。中国社会经济发达程度远不如日本,不管是满大街跑的快递,还是“双11”时疯狂购物的“剁手党”,整个国家还处于向上发展道路中,“全盘人生热情低下”的应该只是少数。不过,《下流社会》中暴露的问题,仍然值得中国警惕。“如果年轻一代,或者有些阶层已经开始像日本一样趋向‘下流’的话,照此一直发展下去,势必就会步日本的后尘。”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