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前瞻:从欧央行议息会议预测美联储议息会议

周四前瞻:从欧央行议息会议预测美联储议息会议
2019年09月17日 17:1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黄金网 

  9月的黄金市场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间段。美联储即将召开议息会议,本次会议对未来利率路径调整至关重要,也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已是板上钉钉,但金价是技术性回调,还是延续涨势仍是未知数。是量化宽松,还是降息扩表?拭目以待。 

  上周(9月9日至13日)重磅的经济事件莫过于9月12日的欧央行议息会议。在目前全球经贸摩擦局势有所缓和的情况下,市场急需从欧美央行的货币政策及表态中寻找判定全球经济现状的线索。欧央行如市场预期般地降息了,但是却超乎市场预期地重启了量化宽松。消息一出,黄金白银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升温而上扬,但是这股上扬的势头并不持久。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有关否认欧元区经济正陷入衰退的表态,使得金银在当天晚些时候吐回大部分涨幅,而9月13日不弱的美国零售数据更令金价进一步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关口。

  “预防性”降息 

  由于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本周四凌晨2点),市场对于欧央行的关注将很快被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和会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的关注所取代。不过,从欧央行的货币政策和德拉吉的表态倒是可以大致推演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的走势。一方面,从欧央行降息和重启量化宽松来看,欧央行显然承认欧元区面临着经济下行的风险;

  另一方面,从德拉吉否认欧元区处于经济衰退的表态来看,欧央行显然要打消市场预期将重启量化宽松与承认经济衰退划等号的预期。整体而言,欧央行将降息和重启量化宽松定义为对抗经济下行风险的“预防性”举措。从近期美联储官员和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来看,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大体也会沿用欧央行“预防性”降息的思路,即一方面降息25个基点以对抗贸易不确定性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另一方面又否认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和美元进入了降息周期。

  欧美央行之所以秉持“预防性”宽松的立场,一方面是全球经贸摩擦虽然近期有所缓和,但是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缓和成果,因此欧美央行不得不以宽松货币政策来对抗可能的下行风险;另一方面,参差不齐但并非一边倒糟糕的经济数据和近期全球贸易局势的缓和又使得欧美央行有底气否认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强调宽松政策只是预防性质而非救火性质。既然美联储会和上次议息会议一样秉持“预防性”降息的立场,那么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不高而降息25个基点最有可能,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很可能会再度强调美元没有进入降息周期。

  参照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预防性”降息后的历史走势,金价出现了持续的上扬。然而,仔细审视之下却发现,在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当天早就充分包含了降息25个基点的金价出现了较大的回调,只是全球贸易摩擦随后不断升级才打断了这一回调进程。目前金价对于9月议息会议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已经反映得比较充分,但是这次议息会议前后全球贸易摩擦陡然升级的可能性却大大降低,因此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即使如预期降息25个基点,姗姗来迟的金价回调很可能会延续到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之后。(蒋舒)

责任编辑:唐婧

欧央行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