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一涨势停滞 未来听谁的?

豆一涨势停滞 未来听谁的?
2020年11月24日 16: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机构会诊]豆一涨势停滞 未来听谁的?来源:文华财经

  在10月底11月初大幅上攻之后,近日豆一期货涨势出现停滞,在5400点附近遇阻。

  临近年底,各方回笼资金,部分贸易商的降价销售将给国内大豆期、现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未来国内大豆的供需格局又将是怎样的?文华财经【机构会诊】板块邀请了资深豆类期货专家从基本面角度为投资者研判豆一期货未来形势。

  >>>>>>

  【文华财经】:停收只是暂时的,传言中储粮直属库正在为12月份大量收购做准备,豆一可否有更多期待?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高级研究员 向博:该消息对盘面还是有一定的利多影响,从目前豆一的走势上可见一斑,不过在消息实际落地前,豆一可能更多的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

  长安期货 魏佩:目前大豆上涨势头未改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农户、第三方资金和贸易商囤豆不卖,存豆看涨,导致市场流动大豆减少,被下游企业催提的原料加工企业只能提价,导致了涨价闭环。即使是前期中储粮压价收购,效果也并不明显,未打压大豆上涨的势头。因此如果12月份中储粮大量收购大豆,而农户和贸易商继续囤豆不出,还是难以改变大豆的上涨势头,预计对大豆价格影响有限。后期豆一还是需看农户、贸易商和加工企业之间的博弈。

  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员 周俊禹:从当前的市场来看,国储的停收是否是暂时的并不可知,但这一行为某种程度上表明了政府层面对于当前豆价的态度,当前豆价的上涨已经逐渐失去理性,价格越涨越没货的奇怪现象似乎已经成为定式,这其中少不了投机资金屯粮炒作的推动。据了解,当前实际上最上游农户手中实际余粮数量并不是太多,大概有接近5成左右的新豆集中在大大小小的贸易商以及投机者手中,这种现象也就导致了大豆价格的节节升高,下游产品提价,甚至有部分下游加工厂已经停工。这种情况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已经属于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而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来说至关重要,据传闻,停收之后相关部门内部会议中表示,不会“接盘”价格过高的大豆,并不排除采取必要的市场调节措施。因此我们预期,即使国储重新开始进行入市收购,价格也绝不可能过高,并不会支持当前已经高企的豆价进一步上涨。

  >>>>>>

  【文华财经】:临近年底,各方资金压力逐渐显现,部分贸易商为回笼资金降价销售,将对国内大豆期货、现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高级研究员 向博:这个现象在很多品种上,例如玉米都有,年底的时候为了回笼资金,偿还贷款,市场各方收粮进度会加速,供应压力阶段性增加,施压盘面。另一方面,年底市场部分资金逐步褪去,投资情绪减弱,盘面波动有所降低。

  长安期货 魏佩:近期天气转冷,且面临雨雪天气,对大豆存储上造成一定压力,叠加年底,贸易商存在回笼资金的需求,挺价心理有所松动。如果大豆库存集中释放,将对后市期现货价格造成冲击,价格或面临回调。

  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员 周俊禹:这一情况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贸易商为回笼资金的出货行为增加了市场供应,同时将对当前炒作氛围较为浓厚的市场予以缓和,从近期逐渐开始滞涨的豆价也能看出效果;另一方面,证明在2.65-2.7元/斤这一价格之下,出货并不顺畅,下游需求被一定程度上抑制。从短期来看,在炒作情绪依旧比较浓厚的市场中,或许对期现市场不会有太大冲击,但从中期来看,这或许是市场节奏开始转变的“星星之火”。

  >>>>>>

  【文华财经】:您对国内大豆供需格局有怎样的判断?未来走势波动取决于哪些因素?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高级研究员 向博:未来国内大豆供需格局仍偏好,预计将长期处于高位运行的态势,或高位宽幅震荡为主,主要关注三方面:一方面国内大豆的产量和来自与其他国家的非转大豆进口量;第二方面就是新冠疫情的情况,目前来看国内基本上没有大问题;第三方面就是看下相关品种玉米的价格波动。

  长安期货 魏佩:今年国产大豆需求其实变化不大,主要在市场大豆供给的偏紧,叠加港口商检趋严,使得进口非转基因大豆出货受限,国产大豆市场份额增加,支撑豆一价格坚挺。未来国产大豆价格走势主要还是要看农户、贸易商和加工企业几个主体之间的心理变动,如果继续囤豆不卖,叠加加工企业补货需求,豆一的上涨趋势短期难以改变。如果随着天气转冷和回笼资金需求增强,其出货意愿增强,豆一将会明显降温。

  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员 周俊禹:从20/21全年的供需情况来看,国产大豆或许仍将维持紧平衡的格局,但今年黑龙江省增产相对确定。虽然南方大豆一定程度上有减产,但基本能够确定总产量的增长。同时即使后续大豆价格有所回落,回到4000元/吨以下的价格也不太可能,因此需求会从边际上减弱,因此20/21年度的总体供需格局是要优于19/20年度的。短期来看,期现走势主要还是看农户以及贸易商的售粮态度以及国储的后续动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农产品 大豆 豆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