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的中东局势 搅局大宗化工市场

混乱的中东局势 搅局大宗化工市场
2019年09月18日 11:5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卓创资讯订阅号

  混乱的中东局势 搅局大宗化工市场

  ——基于沙特原油设备遇袭事件的未来走势推演

  中东地区是世界的火药桶,沙特原油设备被无人机袭击之后,又给该地区本就复杂、动荡、剑拔弩张的形势浇上一把油。9月14日,沙特原油设备再度遇袭表明中东地区局势正在进一步滑向深渊。早在5月份围绕中东地区就已经出现过类似事件,5月12日,包括两艘沙特油轮在内的4艘商船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受到“蓄意袭击”;5月14日,沙特连接东西部地区的重要石油管道上的两座石油泵站再次受到“恶意袭击”。

  如果说没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中东地区就是“神弃之地”,漫天黄沙,并不适合人类居住。也是因为油气资源将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大幅度提升。在全球仍未改变以油气为主的传统能源格局前,中东地区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牵动全球心脉。

  从中东当前局势来看,可能是引发全球经济动荡的根源。从事件本身来说,此次沙特原油设备遇袭造成大约为500万桶/日的损失量,约占沙特总供应量的50%,而沙特原油产量占全球的1/10。国际原油及相关下游产品价格出现较大涨幅,以国内为例原油价格较中秋节前收盘价最高涨幅达13.8%,化工产品期货板块摆脱下跌通道,乙二醇、塑料、燃料油、沥青等产品近两日盘中出现涨停行情,其中乙二醇连续两日出现触板行情。

  从事件产生的影响来看,沙特原油减产将造成供应曲线左移,均衡价格上移。可能会造成原油价格的上涨,上涨幅度及节奏需要看沙特原油设备复产进度以及原油储备释放情况。美国、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均表示有充足的储备以应对原油产出缺口。沙特方面担心其他产油国将对袭击造成的停产反应过度。沙特告知石油生产商他们可以利用库存来抵消袭击造成的减产。据石油数据公司Ursa SpaceSystems Inc.:截至9月初,沙特在3个主要石油储藏地储存了7310万桶原油。    

  如果不考虑中东地区局势问题,当前全球原油供应充足,价格本应呈现下降趋势。其中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中东地区局势的演变,主要考虑美国与伊朗关系,不管是5月中旬原油运输船被袭击还是这一次沙特原油设备遇袭,都与现在紧张的美伊关系有关。尽管“胡赛”武装声明此次事件是他们所为,但有证据表明两处被袭设备的武器均来自伊朗。

  未来,在中东局势未彻底解决之前,该类事件仍值得重点关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高油价显然不符合当前经济复苏的需要。因此我们可以观察到,事件发生后各主要产油国均表态事件可控,并不会造成全球原油供应的大幅收缩。

  对于消费国来说,高油价会推高通胀,让本身已经陷入债务危机问题的国家更是岌岌可危。一旦油价大幅上涨欧洲就会立即陷入衰退,欧洲央行刚刚开启的量化宽松措施就成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对于美国来说,特朗普一直要求沙特等国增产,但沙特却和俄罗斯推动减产,作为消费为主导的经济体,一旦油价大幅上涨,其经济增长就会受到打击,甚至进入衰退状态,这对特朗普的连任是巨大的打击。

  因对未来油价上涨造成的担忧,因此欧美股市近两日表现较差,与原油相关产品的走势恰好相反。当前全球经济的低迷状态或因油价上涨而形成更大的增长压力。

  比较2019年类似减产事件,巴西铁矿石因溃坝事故造成大面积减产,造成全球铁矿石价格在事件发生后的4个月内大幅上涨超过50%。除了巴西溃坝事故造成的铁矿石供应损失量之外,其他全球铁矿石巨头也不约而同的出现“减产”才促成了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

  相比较而言,铁矿石资源控制在寡头性企业手中,而原油资源则多属于战略性资源,产油国在其中扮演中重要的角色。这也是为何沙特、俄罗斯推动减产支撑原油价格的原因。沙特原油设备遇袭后想要完全恢复生产需要数月时间,在这期间原油供应紧缩是确定的,动用原油储备也不能完全抵消供应损失。因此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原油及其相关产品仍是资本市场关注热点,其大概过程与铁矿石类似。

  未来该事件炒作热点大概会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1、原油设备遇袭带来的恐慌性上涨阶段,不确定性来自库存的投放。价格表现为大涨,然后反复调整;

  2、炒作原油产量实际损失,价格表现为震荡上涨,不确定性来自沙特原油设备的复产情况;

  3、沙特原油设备逐步修复后,市场存在补库存需求,价格整体表现为上涨,振幅变大;

  4、原油供应恢复且补库完成,价格表现为调整性下跌。

  由于全球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增大,总需求呈现下降状态,考虑经济对商品走势的影响,价格整体会表现为震荡下行。沙特原油减产也仅能对中短期市场行情造成影响,而不会影响大的趋势发展。未来2-3个月,原油相关产品价格或表现为易涨难跌状态。

  对于国内大宗化工品市场而言,十一国庆即将来临,因前期限产已经导致国内部分化工品存在炒涨动机,借由此次事件,不排除部分领域(特别是与原油相关性较强的领域)会存在继续上行空间。但卓创认为,本次原油事件对于整体大宗商品而言,难以逆转后者的长期趋势。卓创认为原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在中东局势未彻底解决之前,此类事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发生。

责任编辑:陈修龙

原油 铁矿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