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豆CEO冯霞评建行赔基民:基金业模式转向买方投顾

基金豆CEO冯霞评建行赔基民:基金业模式转向买方投顾
2019年08月23日 16: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3日消息,近期,据裁判文书网,有位基民,2015年A股最高点的时候,在建行北京恩济支行买了一款股票型基金,亏了60%,亏损的金额57万多,基民于是把建行这家支行告到法庭。法院判银行赔偿该基民所有损失。专题:客户买基金巨亏57万 建行代销却被判全赔

  此前,最高法发布《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征求意见稿)》,指出发行人、销售者以及服务提供者对金融消费者负有适当性义务,卖方机构未尽适当性义务导致金融消费者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该纪要就明确法律适用规则、依法确定责任主体、依法分配举证责任、告知说明义务的衡量标准、损失赔偿数额的确定、免责事由等作出详细说明。

  基金豆CEO冯霞表示,因销售机构不当推介行为产生的投资者利益损害的行为,并不能简单的与刚性兑付混为一谈。公募基金的行业模式目前已在悄然发生变化,由销售利益驱动的卖方模式向与投资者利益相一致的买方投顾模式转变。只有站在投资者利益的角度,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赚取更多收益,才能获得长久信任。

  以下是实录:

  新浪财经:您认为,站在银行等代销机构、基金公司、投资者角度,各有什么影响?

  冯霞:本案对于基金公司、代销机构、投资者都是一个警示,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不应一味追求高销售费用,而忽视投资者的诉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前不久《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中已明确,卖方机构未尽适当性义务,导致金融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或者接受金融服务过程中遭受损失的,可以请求金融产品的发行人、销售者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风险共担者。共同获利的同时也需要对投资者利益一起承担责任。这就要求在基金销售过程中,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以及风险承受能力,为其推荐适合的金融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应履行全部告知义务,不得简化流程,这不仅是对投资者负责,也是对自身利益和机构信用的保护。对于投资者而言,应树立更加清晰的投资风险意识,主张充分了解投资产品相关的信息和风险级别的权利,清楚自己的资金去向,做到明明白白投资,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

  新浪财经:本次案件后是否会引起基金投资者大规模维权潮?

  冯霞:本案的判决结果有可能会刺激一些基金投资者效仿,但需要明确的是,因销售机构不当推介行为产生的投资者利益损害的行为,并不能简单的与刚性兑付混为一谈。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不能准确的预判全部市场风险,但需要考虑投资者实际需求。投资者需要的是金融机构为其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挑选适合的金融产品。但卖方销售人员忽视客户需求、风险承受能力,一味的销售高佣金的产品,并缺乏站在投资者利益角度的专业投后管理,矛盾也就因此产生。长此以往对整个基金行业来说会产生较大的信用风险,使得投资者信心和信任度逐渐下降,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不利。

  新浪财经:本次案件是否会推动资管行业进步,促进投资者权益保护?

  冯霞:公募基金的行业模式目前已在悄然发生变化,由销售利益驱动的卖方模式向与投资者利益相一致的买方投顾模式转变。只有站在投资者利益的角度,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赚取更多收益,才能获得长久信任。

  在“中国基金业协会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中也明确提出,以前端收费加尾随佣金为代表的销售费率机制是损害投资者利益、导致公募基金畸形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要下决心推动基金销售模式变革和与之相匹配的费率机制改革,让基金销售行为遵循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而不是自身利益最大化,推动基金募集与投资管理专业分工,形成相互支撑的行业生态。

  行业模式改革的同时,对从业者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应以一锤子买卖,从中赚取佣金为目的,而应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专业度、对客户的投资行为、投后管理以及投资风险始终怀有敬畏之心。长久来看,这是基金行业乃至资管行业的进步,投资者和整个市场业态都将是受益者。

  新浪财经:有无其他补充?

  冯霞: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以服务投资者为目的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的诞生,携手助力基金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相关阅读:客户在建行买前海开源基金产品亏一半 法院:银行全赔

  资管圈炸了:客户买基金巨亏57万 建行代销却被判全赔

  晨星王蕊:代销机构要做到卖者尽责 保护投资者权益

  天相贾志评建行赔基民:资管行业敲警钟 做好卖者尽责

  律师韩友维评建行赔基民: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积极作用

  谢良律师评建行赔基民:责任承担比条文更易引起重视

  排排网温志飞评建行赔基民:管理人代销机构做好自查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