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歆磊:WeWork的“穷途”预示着共享经济的“末路”?

2019年10月25日14:12    作者:陈歆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歆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

  10月22日,上市失利、深陷资金危机的WeWork接受了软银的救助方案,交易实施后,软银将获得WeWork约80%控股权。据悉,目前WeWork估值仅约80亿美元,相比上半年的470亿美元相差甚远。

  WeWork的遭遇似乎再一次印证了人们对共享经济的担忧。但事实上,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意外。WeWork, 如同共享单车,有着非常类似的问题。

  WeWork的运营模式是先以10~15年长租方式租下商业地产,在将其改造后以短租方式分租给初创企业。这样的商业模式注定了共享办公是一种重资产模式——从招股书中可知,2016年,WeWork运营费用占营收99%,2019年下降至80%,且该费用不包括折旧与摊销费用,此外,WeWork还有市场营销等其他成本。而共享单车企业也是先要从上游生产商大规模购入单车,再投放出去为用户提供分时租赁服务,随后还要负责维护、废车清理等。

  这种重资产的模式决定了WeWork必须在其他方面创造价值,以期同传统租赁模式区分开来。于是,灵活的租赁合约以及社交平台成为短期内增值的主要方式。长期来看,随着平台规模增大以及数据的逐步积累,WeWork也希望未来可以提供各类增值服务以提高变现能力。

  这些想法都很好,然而现实似乎显示至少短期内这些增值方式难以大规模变现。就像过去几年里很火爆的各类出于创业孵化为目的的共享办公项目,现在大都风光不在。原因很简单,如果没有持续的创业项目成功孵化,这种办公模式的价值就无从衡量。而创业的成功,大环境很重要。这点上共享单车也是一样,虽然满足了短途出行的需求,但是无法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因此议价能力有限,难以支撑过高的估值。

  不过,WeWork和共享单车的命运并不意味着共享经济前途暗淡。一个模式是否能够生存,关键是其创造的价值是否显著高于现有模式。在这点上,以UBER和滴滴为代表的共享出行方式是很有前途的。虽然他们需要面对平台做大之后的监管压力,但这都是商业健康运营的必要调整。毕竟,大部分乘客不愿意再回到只有扬招出租的年代。

  即使是共享办公,也出现了不同的模式。据华尔街日报2月19日报道,WeWork的扩张导致一些业主日益担心WeWork切断自己与租户的关系,从而陷入被动,这个可能是任何平台做大之后商家的共同担忧。针对这个痛点,著名的物业管理公司世邦魏理仕成立了共享办公的子公司Hana。与WeWork不同,Hana和业主是合作机制,双方共同承担出租场地的设计和施工费用,以及最终的收益,而且与租户的谈判也是双方共同参加。当然这个模式刚刚开始,是否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不过它的出现充分阐明了商业模式存在的条件就是能够为价值链上的成员创造价值。

  因此,共享经济可能面临困难,但不是都没有前途,关键是看具体的模式是否创造了不可替代的价值。当然,盈利的合理性也很重要,过高的估值只会毁掉一个不成熟的市场。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品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嘉怡对此文亦有贡献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曾任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及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及Finning Junior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共享经济 WeWork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