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紧紧抓住区块链技术新风口带来的新机遇

2019年10月28日10:03    作者:谭浩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浩俊

  区块链作为十分重要的技术领域,如果机遇抓住了,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十分有效的,对于进一步强化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侧的供应质量与效率也是非常有效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毫无疑问,区块链是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的又一个风口,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绕不过的一个门槛,如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之中,紧紧抓住区块链技术新风口带来的新机遇,认真迎接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可能带来的新挑战,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能否站上新风口、跨上新平台、占领新的制高点十分重要。

  应当说,我国在区块链技术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打下了一定基础,有些领域已经在一定范围内运用了区块链技术成果。同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地方等也成立了区块链技术管理机构、研究机构。尤其是一些具有条件的大型企业,也都纷纷涉足区块链技术研究,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研究的投入。应当说,在中国,研究区块链技术的氛围已经比较浓厚,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基础条件是相当好的,也是有利于进行区块链技术研究与探索的。

  恰恰是各方对区块链技术研究的重视度很高,热情很高涨、积极性很强,也让我们产生一些担忧,需要管理层更加理智理性地看待各方对这项工作的重视,防止可能出现的“一窝风”现象,防止运用区块链概念来炒作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防止低端技术甚至是忽悠行为的发生。因为,类似现象在过去的许多技术研究和应用中都曾经发生过,也有很多的教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事实也是,区块链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技术层次很高、技术应用面很广、对未来经济社会生活影响很大的技术。而且,全球主要国家已经布局区块链支柱的研究与应用,已经建立了平台比较高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机构、已经在一些大型企业进行专门的区块链技术研究。因此,如果我们在区块链技术研究方面,不能高标准、高平台、高水准,而是满足于一般技术的研究,就很难在区块链新的风口面前获得有利位置,甚至会因为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而被边缘化。

  这也意味着,在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中国有基础,但基础只代表过去,有没有未来,需要我们有高的站位、高的目标、高的标准、高的定位和严的要求。首先要制定科学的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布局规划。这里所说的布局规划,一定是领先于世界的布局规划,而不是简单的多大研究规模、多少研究人数、多少参与单位、多少投入财物,而是拿出多少领先于世界的技术成果和标准,能否在全球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中有话语权,能否通过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让中国经济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所以,布局规划只能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凡是达不到这些标准和要求的研究机构与单位,尤其是企业,应当自动淘汰,或减少盲目进入,避免造成资源浪费、政策浪费、资金浪费。

  在此基础上,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也要从高起点、高标准入手,尤其是资金方面的支持,一定要立足于对先进技术、特别是国际领先技术的扶持与奖励,而不是洒花露水,只要有这样的概念,就给予资金支持与扶持。其中,地方需要打破本位主义和保护主义,要将眼光放到全国范围内看问题,避免涉足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低端领域,避免把政策与资金奖励和运用到最低端的概念炒作,而必须是高端、高位、高标准。只有这样,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才能走在世界最前列。

  同时,要积极预防可能出现的资本市场炒作与资本过度介入。新的风口,也是资本疯狂进入的区域。为了确保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被资本过度炒作,不因为资本的过度进入而被炒成概念,影响真正有实力的机构和企业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使区块链技术研究不出现水分,不存在虚假现象,不成为资本口中的肥肉,就必须在制度建立、政策导向、行为规范、技术评价、成果评估、违规行为打击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让中国的区块链技术研究领先于世界,领先于整个领域。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区块链作为十分重要的技术领域,如果机遇抓住了,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十分有效的,对于进一步强化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侧的供应质量与效率也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新的风口到来,必须站到风口最前沿,抓住区块链技术风口带来的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资金 降价 混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