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看好高端酒增长的高确定性和强势地产龙头

中信证券:看好高端酒增长的高确定性和强势地产龙头
2019年10月25日 08: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食品|秋糖反馈:增速理性放缓,龙头效应逐步释放

  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薛缘

  本届秋糖会整体氛围较为平淡,并没有太大信息差,经过深入调研和产业链论坛交流,我们补充了一些信息。综合来看,依然坚定看好高端酒增长的高确定性以及强势地产龙头的成长性。

  ▍白酒:规模扩张下增速趋缓,行业竞争加剧、分化加剧。

  规模方面,白酒行业消费轮动至大众消费升级,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张,预期未来行业增长将逐步放缓。高端酒市场容量持续增长,目前库存水平正常,在宏观经济有压力下进入稳定温和增长状态;次高端继续扩容,但分化加速,更多的是结构性增长。

  格局方面,高端白酒行业竞争者少,格局稳定,独享红利;区域龙头和二线名酒决战次高端,将在价格带和区域方面进行直面竞争,预期具备:①强势价位段单品,且能向上突破更高价位段、塑造大单品的企业;②具备强势本地市场,且进一步深度占有更多其他白酒消费大省的企业能够胜出。

  ▍贵州茅台:全年业绩确定性强,未来1-2年具备提价可能。

  近期茅台批价在2300-2450元,较前期有所提升。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净利润同增16%/23%,Q3通过经销商提前完成全年计划量以及多渠道直营发货,既有效匹配了中秋旺季需求,亦控制了健康的批价水平。展望全年,预计2019Q4经销商望提前执行2020年配额,全年剩余计划量将借由直营加速落地,匹配春节旺季需求,保证全年业绩确定性。有效管控渠道和批价,是渠道丰厚利润回归上市公司的前提,我们认为未来1-2年公司具备提价可能。

  ▍五粮液改革持续验证成功,预期红利将持续释放;泸州老窖跟随提价顺利,预计量价齐升推动业绩较快增长。

  五粮液近期批价在920-960元,旺季放量后略有回落。2019年公司深化渠道+品牌改革,执行坚决,持续验证,放量同时实现提价,全年500亿销售目标实现概率极高。2020年预计将在巩固提价成果基础上继续量增,维持稳健增长,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泸州老窖方面,2019年跟随竞品提价,虽然涨价幅度没有完全匹配,但整体价盘提升仍十分明显。另外,在市场预期公司提价的基础上,公司在Q3集中放量。综合来看,公司今年发展趋势较好,顺利实现量价齐升,业绩确定性强。

  ▍地产龙头占据强势价格带向上突破,依托基地市场推进全国化,看好古井、今世缘、汾酒成长性。关注洋河股份

  次高端分化,地产龙头收割省内,加速全国化进程。拥有备强势价位段产品、基地市场地位稳固,且积极进取、加速全国化的企业表现突出。具体看,今世缘省内渠道运作良性,预期2020年将延续今年较快增长趋势;古井贡酒任务完成率高,渠道库存低于往年,望实现健康平稳发展;汾酒亦有较好趋势,青花、玻汾延续较快增长,库存良性。另外,洋河省内积极调整,主动控货、降低任务压力,目前库存降至2个月左右,预期筑底后迎来复苏,积极关注调整效果。

  ▍风险因素:

  行业景气下行,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风险。

  ▍行业投资策略:

  继续推荐高端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以及发展势头强劲的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关注洋河股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