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核心高管大腾挪:谁退谁进 当局者如何回应?

中国平安核心高管大腾挪:谁退谁进 当局者如何回应?
2019年10月24日 21: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A智慧保

  中国平安核心高管大腾挪!谁“退”谁“进”,当局者如何回应?另有比业绩更受关注之事酝酿中!

  中国平安向来不缺新闻。10月24日,中国平安披露三季度成绩单一时间被另两件事盖过,那就是核心高管大腾挪,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筹备中。前9月净利1295.67亿元关系“现在”,核心高管大腾挪决定“未来”,究竟谁“退”谁“进”,当局者如何回应?

  核心高管大腾挪

  大腾挪概要

  10月2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高管做出了如下调整

  监事会选举孙建一担任监事会主席,董事会推荐谢永林、陈心颖接替孙建一、蔡方方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选举任汇川出任副董事长,聘任谢永林出任公司总经理,聘任蔡方方和黄宝新出任公司副总经理。

  上述部分董、监事及高管调整仍需要相关公司治理程序审议或监管机构的任职资格核准。

  监事会:孙建一“进”,顾立基“退”

  公告显示

  本次监事会议上,顾立基因个人年龄原因提出辞去监事会主席职务,根据其提议,会议选举职工代表监事孙建一(待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出任公司第九届监事会主席。孙建一已于近期正式辞任公司董事和高管职务。

  顾立基

  顾立基于1994年9月28日至1997年10月28日期间曾任平安集团副董事长,自2009年出任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见证了平安从创立初期至今的发展历程。

  孙建一

  孙建一自1990年加入平安,始终处于管理岗位,历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等重要职务,并担任多家控股子公司的董事,对公司业务发展、企业文化、公司治理、董事会及监事会的运作非常熟悉。

  董事会:谢永林、陈心颖“晋”,任汇川“挪”

  根据平安集团本次董事会的决议,推荐谢永林、陈心颖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选举任汇川出任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谢永林

  谢永林自1994年加入公司,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集团联席CEO、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平安银行董事长。

  陈心颖

  陈心颖自2013年1月加入公司,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获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电气工程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学位。陈心颖现任集团联席CEO,统筹管理平安的科技业务。

  任汇川

  任汇川于1992年加入公司,历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等重要管理职务,并出任公司多家控股子公司董事,对公司治理、公司战略及各项业务发展、资本市场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高管层:谢永林“兼”,蔡方方黄宝新“上”

  董事会同时对公司高管做出了调整,聘任谢永林出任公司总经理,聘任蔡方方和黄宝新出任公司副总经理。

  本次中国平安董事会对公司部分高管岗位做出的调整,是为了延续和巩固“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董事会表示,去年董事会设立“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各执行官的定位与职责更为明确、清晰,为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实施一年来,公司的经营管理和业绩水平又有了新的进步,谢永林、李源祥、陈心颖三位联席CEO分管三大事业群的结构日趋完善。实践证明,“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平安战略发展方向和需要的。

  当局者如何回应?

  拟摘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牌照

  10月24日,中国平安发布首份2019年上市险企三季度报。从报告中看,此次平安不仅成绩保险亮眼,令人意外的是开始消费金融的涉水,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董事会决议已通过,有关事项尚待履行相关监管审批程序。

  何为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中国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信贷资产转让及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等。

  传统消费金融是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而科技型消费金融则是通过更加便捷、科技的方式,如数据驱动、智能分析等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

  作为一家以保险为主营业务的大金融集团,在转型“科技公司”下,平安已做出了多项成果。如陆金所、金融壹账通等。

  据报告显示

  金融壹账通是中国拥有金融机构客户数量最多的科技服务平台。截至9月末,累计服务618家银行,84家保险公司,包括中国所有大型银行、99%的城商行和46%的保险公司,并通过这些机构触达数以亿计的终端客户。

  做大闭环,还是积累潜在用户?

  平安在科技上的脚步,一直处于前沿。截至9月末,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7977项,累计达20248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达4396项。

  科技战略持续深化,各项业务保持快速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科技业务总收入600.40亿元,同比增长33.1%。

  而此次,平安又将目光聚焦消费金融领域,是做大闭环,还是为保险业务积累潜在用户?

  近年来,随着现金贷平台频频爆雷,现金贷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且由于现在的互联网借款人,缺乏稳定收入,并不适用于传统金融机构的风控逻辑。而科技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给以这些传统型问题新的解决方法。

  如深耕垂直细分领域,提供个性化服务;也可根据人物画像、智能获客到大数据风控、放贷智能追踪。

  作为既拥有银行、又拥有保险业务的综合金融集团,平安此举,或许对其现行业务产生相关的业务链条。

  保险业内早有先例 ?

  其实,保险公司涉及消费金融的情况较少,虽然没有一家险企专门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但参与合作、投资消费金融公司的案例也存在。

  如2015年阳光保险联合其他5家股东,联合设立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批,这成为国内第一家保险公司参股的消费金融公司,阳光保险占比12%。

  除此之外,还有险企通过信用保险、保证保险参与消费金融。而此前有公司也因此 “踩雷”。

  为此,一家险企专门成立一家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尚属首例。而平安作为第一家“试水”者,或许源自其科技、资本的巨大实力。

  前三季度“成绩单”

  数据显示

  前三季度,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040.61亿元,同比增长21.5%;归母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

  截至9月末,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亿,较年初增长9.5%;互联网用户量5.94亿,较年初增长10.4%。前三季度,集团新增客户数达2,972万,其中1158万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占比39%。

  前三季度,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0%。

  作为一个庞大的“金融集团”,平安的成绩非一项便可完成,需要携手推进,共同创造。在此次成绩表现中,平安的“肌肉”来自多方面。

  寿险及健康险“主心骨”力量加持

  三季度报显示

  2019年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691.04亿元,同比增长30.5%;新业务价值588.05亿元,同比增长4.5%,主要原因来自新业务价值率提升的贡献,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至48.1%。

  作为老牌寿险公司,百万级的人力队伍是其发展并保持快速前进的基础,也是对抗竞争对手最有效的“武器”。尤其是在讲求“高效+质量”的标准下,走一条“精致化”的人力培养道路,成为众多险企的选择。

  数据显示

  截至9月末,平安寿险代理人数量124.5万人,较年初下降12.1%,较6月末下降3.2%;前三季度代理人人均个险新保单件数为1.39件/月,同比增长9.4%。

  虽然在代理人队伍数量下降下,平安寿险依旧更实现人力产能的提升。

  财险规模利润“上量”添花

  虽然在整个营运利润占比中,寿险及健康险营运利润占平安集团的66.41%,以绝对的优势成为平安的“主心骨”。但来自产险的13.7%的占比,同样是拉动平安利润增长的重要力量。

  前三季度,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68.75亿元,同比增长8.7%;营运利润142.54亿元,同比增长75.5%;综合成本率96.2%,持续优于行业。

  且平安产险将AI图像定损技术植入“平安好车主”APP,支持用户进行免费的外观损伤自助检测,检测成功率达95%。

  银行零售转型,小步快跑

  平安银行整体经营稳中趋好,实现营业收入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236.21亿元,同比增长15.5%。

  零售转型深入推进,截至9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18721.78亿元,较年初增长32.1%。同时,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30.94个百分点至186.18%。

  “谁”插入科技的翅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