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渐行渐近 券商境外业务布局加码提速

沪伦通渐行渐近 券商境外业务布局加码提速
2019年06月17日 02:29 新浪财经综合

 

 

  沪伦通渐行渐近 券商国际化布局提速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张莉

  近日,伦敦证券交易所宣布,沪伦通所有要求现已到位,已做好启动准备;而此前宣布申请发行不超过7501.37万份GDR(全球存托凭证)的华泰证券有望成为沪伦通首家登陆伦交所的中资券商。

  实际上,除了拓展沪伦通等西向业务之外,近期不少头部券商明确将国际业务布局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并通过争取海外市场业务资格、增资境外子公司、强化国际业务团队等方式来向国际业务倾斜资本和人力。

  券商加码境外业务

  6月14日,华泰证券公告宣布将申请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意味着沪伦通的开通,正在迈入实质性的一步,而华泰证券也将成为首家登陆伦交所的A股券商公司。

  根据公告显示,华泰证券确定全球存托凭证(GDR)最终发行价格为每份20.5美元,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发行数量7501.36万份,募集资金总额募集资金为15.38亿美元。本次发行的GDR预计于伦敦时间6月20日正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华泰证券此前披露,此次发行GDR所募集的资金,将支持国际业务内生与外延式增长,扩展海外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泰证券如果成功打响沪伦通第一枪,也将为未来中国公司去海外募资或者境外公司来A股市场上市做好示范样板。而随着沪伦通业务的开展,券商机构的境外业务量也将随之抬升,这也是国内资本市场开放背景下证券公司有待挖掘的新盈利增长点。

  而除了沪伦通之外,子公司境外上市、争取海外业务资格也成为券商国际化布局的重要战略方向。以华泰证券为例,公司近期也宣布证监会对分拆AssetMark境外上市事宜无异议。此外,华泰证券还宣布近日获得在美国开展证券承销、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证券经纪业务、并购财务顾问等业务的资格,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境外市场的业务开拓的能力。

  海通证券近年将国际业务平台作为领先行业的重要竞争优势之一,2018年其境外业务利润占比已经接近30%左右。据了解,海通证券在美国、欧洲等市场也率先布局广泛的投资银行业务。此外,海通证券的自贸区分公司是首批加入自贸区FTU体系的证券机构,成功实施了国内券商首单FT 项下跨境融资项目。

  而据券商2018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均更新了对香港子公司增资的方案进展,券商在境外业务的资本投入也不断加码。广发证券研究指出,重资产业务使券商成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产品设计者、流动性提供者、交易的参与者以及风险的管理者,成就其资本市场的核心地位。

  中小机构竞争难度加剧

  从券商目前布局来看,头部券商在境外市场上的布局动作更多,而中小券商因资本、资源、人才等各方面实力不足,而在本轮国际化业务的竞争中日渐显出疲态,业务竞争难度越来越大。

  有中型券商香港业务负责人认为,华泰证券有望打响沪伦通第一枪,实际上也代表了当前国际化业务头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由于资本金更加充裕、国际化业务布局更深入,头部券商的国际化业务贡献度也会日渐提升,这也会加剧券商间的竞争。

  而从团队建设来看,头部券商吸引人才的能力更强,有利于其在国际市场的开拓和布局。

  据一位券商机构人士透露,由于国际业务的开展对券商机构的资本实力、公司经营能力、境外市场展业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同时对境外市场业务规则也需要有一定的了解和渗透,由于中小券商发展重点更多在国内市场,且业务布局并不全面,开拓国际市场的难度比较大。

  上述人士也表示,和头部券商相比,小平台的机制、风控以及薪酬激励方面始终存在差距,精英人才向头部券商的流动也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涵

券商 沪伦通 华泰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