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半年报出炉:Q2集体滑铁卢 南方、富国等46家亏

公募半年报出炉:Q2集体滑铁卢 南方、富国等46家亏
2019年08月27日 17: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公募半年报出炉,易方达、南方、兴全抢占业绩前三!二季度集体上演滑铁卢,46家出现亏损

  来源:券商中国

  二季度,A股市场震荡下行,基金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

  从发布二季报的公募基金来看,利润环比下滑明显,仅有2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二季度利润实现了增长,其余公司全部大幅下滑,其中超过70%的公募基金的二季度利润环比下降超过50%,其中,更有46家公募基金出现亏损。

  截至8月27日,已有93家公募基金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其中,易方达基金以544.86亿的利润额位居第一,远超其余公募基金公司。

  二季度的市场环境低迷是造成公募基金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疾风知劲草,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盈利排名变化较大,但依然有部分公募基金业绩表现稳定,如汇添富基金与易方达基金今年的一二季度利润额均稳居前五。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规模依然在持续扩大中,众公募或在悄悄布局中,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利润环比下降明显,业绩二季度承压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利润情况极不理想,环比一季度,利润增长的仅有两家,分别为华宸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蜂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13.20%与65.83%。

  除此以外,其他所有公募基金的二季度利润相较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据券商中国统计,超过70%的公募基金的二季度利润环比下降超过50%,其中,更有46家公募基金出现亏损。

  经券商中国记者分析,股市低迷依然是公募基金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下表为选取的半年报业绩排在前10位的公募基金的收益来源情况。利息收入端各季度较为稳定,主要收入变端为差价收入。经统计,股票差价收入占到公募基金总收入的10.66%,而债券差价收入仅占1.46%,故可见股市的行情好坏严重影响公募基金的收益。而在二季度,全球经济下行的环境下,A股持续低迷,今年年初的风采早已不复,故而致使公募基金的成绩单亦是平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部分公募基金业绩波动明显

  下表为2019年半年报利润排名前10的公募基金公司,前三名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与兴全基金,其中易方达以544.86亿元的利润额遥遥领先,可见,尽管排名相近,在绝对值上,各家公募基金依旧有不小的差距。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然而,仔细翻看各家公募基金的一季报与二季报,则会有更多的发现。

  以下两张表格分别为2019年二季报的前10名排行与一季报的前10名排行,比较可以发现,这之中,部分公募基金公司业绩长青,稳居前十;部分公募基金则业绩波动比较明显。

  比如,二季度利润排在第一的天弘基金,一季报仅排在21,故此次二季度盈利情况比较超出预期。如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招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银华基金等,均在二季度有着不错的表现,实现排名的提升。

  当然,这之中,亦有如汇添富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这样稳居前五的公募基金公司,稳定的业绩表现,总是能让投资者更安心与放心。

  但公募基金的经营情况永远不是一尘不变的。可以看到,南方基金与富国基金在二季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基金规模依然扩张,各公募布局当下,着眼未来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8月27日,全市场基金规模依然在不断扩张中,走势如下图所示,积极意味浓厚。尽管当下的市场环境一般,外部扰动因素众多,但从投资者的实际反馈来看,后市依然被看好。

  正如股市需要提前布局,不宜追涨杀跌一般。公募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带有相同的逻辑。在各公募基金公司业绩承压,表现低迷之时,或许是最好的入场时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易方达 公募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