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江向阳:基金行业要有良知、有追求、有信念

博时江向阳:基金行业要有良知、有追求、有信念
2019年07月02日 17:26 蓝鲸财经

  相关阅读:

  近五年公募top5规模占比降10% 近十年博时3次跌出前5

  蓝鲸财富访谈|博时基金的改革与攻坚

  原创: 蓝鲸基金 祁和忠

  本文作者:祁和忠

  这是一家全程参与了中国基金业规范发展历程的公司,有着进取的基因和不甘平庸的血液。

  作为基金业的“老十家”,博时基金曾在大多数年份都保持着公募资产规模行业前五的位置。2007年底,当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竞拍获得公司48%股权时,其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2215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华夏。但从2013年开始,随着基金业的发展重心转向货币基金等固收业务,彼时没来得及转型的博时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出现下滑,至2014年底已下降至行业第12位。

  六年前,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无声滑落;自2015年以来,则大幅地回升。拐点的出现,与组织结构的调整出现了重合。

  管理资产规模以及排名,不仅事关基金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声誉,而且更直接影响到基金公司股东的核心利益,是董事会考核基金公司总经理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经历了三任总经理的迭代后,2015年7月,张光华董事长、江向阳总经理等博时基金的新一任领导班子到任,据蓝鲸财经了解,现任领导班子到博时后的近四年里,没有进行疾风暴雨式的人事调整,而是凡事皆经深思熟虑,步步为营,坚决有序地推进公司改革,最先推进且较快见效的是市场体系,然后是事关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投研体系。

  改 革

  接掌博时后,新班子做的第一件事是进行市场体系改革,让零售团队适度机构化,这是依据当时市场的需求而来的。

  由于2015年A股市场从5100点下跌后,公众投资者意愿降到冰点,另一方面,有大量的机构需求正在涌现。基金公司机构团队人少,但零售团队遍布各地,本来就有本土和地域优势,能够直接触达地方性机构的需求。

  而且,博时基金过往固收产品线比较全,规模较大,投资能力也一直不错,在宏观和信用债研究方面有较好基础,能够很好地承接机构需求。

  基于上述情况,公司将零售团队适度机构化,机构团队全面转型对接同业,同时前瞻性地考虑到养老金业务需求的爆发之势,将养老金业务中心独立出来,中台前台化,并建立大市场体系。

  接下来的课题是产品供给能力。博时产品规划部将产品体系划分为三个层次:战略性产品、竞争性产品、创新型产品。根据规划,博时产品规划部将产品组织划分为四个方向:执行一批,布局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现在回过头来看,博时基金的产品卡位确实相对精准。2015年以来,博时在产品创新方面屡获突破,相继发行了首只电商大数据基金、首批央企调整ETF基金、首批债券指数基金等。

  基金公司是走产品驱动,还是市场驱动,业界一直存在着一些争论。但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在近日接受蓝鲸财经采访时表示,博时对此具有比较清晰的认知,认为两者互相依存,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对于长期机构型的产品,博时致力于通过产品驱动战略,设计出差异化的产品来满足机构的战略配置需求。而对于市场驱动,博时则希望能够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关注点和痛点,从而提供更加风格多元的产品谱系,力争通过资产配置策略、优选个股策略、目标风险策略和择时策略来降低短期波动,以长期稳健增长来提升客户体验,使广大投资者真正享受到公募基金的长期复利回报。

  但挑战依然严峻。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行业,客户需求、投资标的、投资策略、组织管理模式、产品形式、科技手段和销售方式都在不断地变化,博时必须及时适应这种变化,主动学习,才能保持企业竞争力和活力。

  攻 坚

  近20多年来,博时基金在投研方面的一举一动,一直备受业内外关注。

  经历2000年“基金黑幕”之后,基金业痛定思痛,回归以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为基石的改革。在2003年底至2004年4月的“五朵金花”的行情中,博时基金的表现突出,于业内率先提出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的宣言,对于整个行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从2006底年至2014年底,数位明星基金经理相继离职,基金公司依靠明星经理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博时基金的投研面临考验,产品业绩分化明显。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2007年底,彼时的上证综指刚刚迎来6124的牛市顶点,博时有3只300亿以上的偏股型基金,它们分别是:博时主题、博时价值增长、博时新兴成长。近10年来,随着A股市场的一路下探,从2009年2季度初至2019年1度末,它们10年的收益率分别为230.25%、26.76%、11.25%,相差约10倍。截至2019年1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为117.28亿、38.59亿、33.53亿。

  重振权益团队的整体投研能力,增强偏股型基金的业绩一致性,非旦夕之功。

  在公募基金业,投研往往存在着两张皮甚至多张皮的现象。所谓两张皮,是指基金经理做投资,研究员搞研究,对于研究员的建议,基金经理是看着办,对研究员的考核中基金经理打分所占的权重并不高;而多张皮就是散的问题。

  2016年起,博时开始着手投研一体化改革,中间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磨合,至2018年初逐步成型,2018年三季度全面推开。作为业内最早开始投资风格细分的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在原有的投研风格小组基础上,投资部与研究部一同设立了TMT、新能源、新周期、大消费、高端装备、大健康、绿色投资、国际投资等8个投研一体化小组,由基金经理担任组长,解决基金经理与研究员“两张皮”的问题。

  江向阳表示,在博时,每位员工都能得到平等的职业机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只有那些跟不上要求和标准的才会被淘汰。近四年来,博时基金的员工离职率在业内是相对比较低的。

  推进“投研四互”

  根据博时向蓝鲸财经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博时基金员工总数568人,其中核心投研团队192人,占比超过1/3。在近200人投研人员中,又分为宏观研究、行业和产业研究、固收研究、量化研究、绝对收益研究等各个领域,如果没有好的投研机制和文化,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形成不了团队合力。因此,公司要求投研团队做到“投研四互”,即互联、互通、互信、互促。

  “只有把‘四互’做好了,无论是产品导向,还是客户导向,才能把投资和服务做好。”江向阳说:“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我们每个团队都要互信,就是你敢信赖人家,同时也要值得别人信赖。”

  他表示,博时的投研一体化,无论是固收、权益,还是宏观,都做到了全覆盖。“我们宏观团队也是管组合的,把FOF基金放在宏观体系里面,因为它属于资产配置。”

  为进一步了解博时投研一体化改革,蓝鲸财经同时采访了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他表示,在每个投研一体化小组内部,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一起对重点股票进行研究;由于基金经理一般都有行业研究的背景,所以其在研究过程中对于一般的研究员具有一定导师的作用。投研一体化小组重点推荐的个股被称为top pick,这是小组内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大家共同决策的结果。公司各个不同的投研一体化小组的top pick成公司核心股票池的核心组成部分,内部要求在每周的小组周会上进行重新检视和更新。

  推进“投研四互”建设,让团队有了追求专业卓越的精气神。同时,在公司建立有利于培养人才的机制和文化,做到奖罚分明。博时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业绩;二是投研贡献;三是基金保有规模。

  江向阳表示,通过投研一体化,能把投资和研究结合得更加完美。在博时,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原则上都需要在进入投研团队后从事满10年的研究工作,而这又分为几个阶段。在前期,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由研究总监主要进行考核打分。进入第五年至第六年,投研一体化小组组长的考核打分比重会大幅上升,此时,优秀的研究员可以开始有机会担任基金经理助理,没有独立管理基金的权限,但可参与投资决策。随后根据表现转正成为基金经理,可独立管理资金,但同时必须在投研一体化小组里承担研究工作,投资和研究在考核中各占50%,由投研一体化小组组长打分。只有10年以上的投研人员才可以升任高级基金经理,独立管理多只基金。

  他说:“在基金行业,首先要有良知、有追求、有信念,不能做短期炒作的行为,而是要给投资人找到好的投资标的,并且要有符合市场情况的策略和组合,要能够给客户赚到钱。成大器的人,要以客户利益和公司利益为己任,以规范发展为己任。”

责任编辑:常福强

财富 博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