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十年多来首次降息!多家央行跟进

美联储十年多来首次降息!多家央行跟进
2019年08月02日 02:2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证券时报

  新华社/供图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与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于当地时间7月31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至2.25%,这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同时,美联储还宣布提前两个月结束被市场称为量化紧缩的缩表政策。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消息后,美股市场应声齐跌,三大股指最终均下挫超过1%,道指盘中一度失守27000点关口,但美元指数收高并一度突破98.5水平。8月1日亚太股市也普遍下跌,其中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76%,A股市场出现分化,上证综指报收2908.77点,下跌0.81%;深证成指报收9268.05点,下跌0.63%,创业板指则收红。

  外界虽然已经预料到美联储会降息,但美联储的声明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却不如预期的“鸽派”,对降息前景表态模棱两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显示,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再度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从此次美联储政策声明发布后的88.8%回落至70.7%,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5%降至3.2%。

  紧跟美联储的步伐,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6.5%下调50个基点至6%,此前市场预期降息25个基点。此外,中东国家阿联酋、沙特等央行也效仿美联储的降息行动。此外,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本利率从2.75%下调至2.5%,下调幅度与美联储一致。而在8月1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于0.75%不变,维持43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显然,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新兴市场央行的心。自7月以来,已有韩国、印尼、南非、乌克兰、土耳其等央行先行下调基准利率。考虑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新兴市场央行也试图加速行动,通过降息提振经济,避免在政策调整上陷入被动。近日,泰国央行就出台新政,将非居民泰铢账户和非居民泰铢证券账户的未结算余额上限从每户3亿泰铢(约合972万美元)降至2亿泰铢(约合648万美元)。在市场人士看来,泰国央行此举无疑是通过限制海外机构证券投资规模,以及加强海外机构头寸穿透式监管,对热钱大举进出泰国形成威慑。

  事实上,近年来美联储的渐进式加息动作,并未引发中国央行的跟风操作。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更多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灵活应对,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8月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责任编辑:郭建

降息 美联储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