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2%下方

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2%下方
2019年08月15日 09:35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8月15日,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2%下方。

  昨日2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倒挂 美国经济释出预警信号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形态进一步加重。本周三(8月14日)亚欧交易时段,美国国债收益率全面走低,其中关键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较快,一度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造成两者利差倒挂,为2007年6月以来首次。不光如此,英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倒挂。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局面在更多经济体出现,与近期全球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一道,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市场谨慎情绪升温的反映。

  在市场人士看来,2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倒挂更具预警意义。因为在过去40年里,几乎在每次衰退之前,两者利差都会出现倒挂。8月以来,全球投资者因为两者利差收窄而逐渐绷紧了神经。此前,另一项也被认为相当关键的指标——3个月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于今年3月发生倒挂。

  暗示长期通缩,美股前景不妙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统计,历次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之前,美国国债收益率都会出现倒挂行情。

  为何历次美债利差倒挂后会出现经济衰退?究其原因,长短期限美债收益率的倒挂,反映的是市场对于长期经济通胀预期的悲观。收益率曲线倒挂并不会直接导致经济衰退,但是确实会对市场情绪有巨大的影响,人们看到倒挂这个危险信号后往往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

  同时长短期限利差倒挂挤压了金融机构未来的盈利能力机会,改变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和信贷行为,进一步收紧实体经济融资环境,造成经济下行。

  换做白话,市场参与者对于未来悲观,因此不愿意进行长期的经济活动,造成长短期限利率倒挂,倒挂再影响更多市场参与者,进而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李铁民

美债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