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被查、年内被重罚330万 温州银行IPO路在何方?

行长被查、年内被重罚330万 温州银行IPO路在何方?
2019年08月23日 13: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最新证实!行长被查,年内连续2天收8张罚单被重罚330万,涉重大违规关联授信,敢问温州银行IPO路在何方?

  来源:行长助手

  昨日晚间,温州银行行长吴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温州银行因涉重大关联授信被监管重罚,且近3年经营情况可谓惨淡。温州银行苦心孤诣的10年IPO之路,或已成梦幻泡影。

  10年老行长接受纪律审查 “内部整顿”已人尽皆知

  8月22日晚间,中共温州市纪委检查委员会、温州市监察委员会官网“清廉温州”头条公告,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来源:清廉温州)(资料来源:清廉温州)

  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吴华一直任职于银行业机构,且履职地域范围也在温州本地。吴华于1996年从人民银行云和县支行进入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在交通银行任职时间达13年之久;期间,2001年2月—2009年初任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副行长,2009年2月—2009年12月短暂任职交通银行绍兴分行副行长。随后,吴华转任温州银行行领导职务,在约十年的时间里,从党委委员一直到副董事长、行长。

(资料来源:清廉温州)(资料来源:清廉温州)

  根据券商中国的报道,温州银行“内部整顿”事件早就传遍行内行外。针对此事,北青金融记者联系了温州银行办公室,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前身温州市商业银行由29家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2007年更名并启动跨区域经营,相继在上海、杭州、宁波等9地设立异地分行,温州辖内设有2家分行。现辖属170家营业网点(其中社区支行57家),员工共计3000余人。

  涉重大违规关联授信 2天连收8张罚单被重罚330万

  今年7月2日、3日两天,温州银行遭遇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8罚单。在这8张罚单中,因涉六项违法违规行为,温州银行遭重罚330万;7家支行齐虚增存贷款,7位相关负责人分别领罚。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3月该行就曾因以不正当手段虚增存贷款等被罚百万。

  六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其一,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其二,对关联方融资业务管理不到位;其三,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管理严重不审慎;其四,为企业收购商业银行股权提供融资支持;其五,虚增存贷款;其六,以“明股实债”形式为房开企业提供用于缴纳土地款的融资支持。

  上述“明股实债”形式,即在形式上或会计处理上体现为股权融资,而在权利义务和承担的风险上更接近于债权融资的一种融资方式。有行业人士解释,房地产企业融资受到的政策限制较多,但在缴纳土地款环节又只能依靠自有资金,而采用明股实债方式,银行机构通过资管通道曲线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土地款融资,规避了政策限制。

  温州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该年末,温州银行全部关联方交易金额为70.45亿元(包含类信贷业务34.06亿元),关联度为37.92%;重大关联交易融资金额54.77亿元,分别为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27.52亿元、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1.89亿元、新明集团有限公司12.36亿元、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3亿元。

  上述4家公司分别为温州银行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大股东,主业多为房地产开发。按照贷款流向行业分类,房地产行业贷款在温州银行贷款总额中占比最高,2018年末达25.92%,2017年末的占比也有24.58%。

  新湖中宝除了自己融资,还疑似通过温州银行融资向子公司地产项目输血。年报显示,新湖中宝通过平阳县利得海涂围垦开发有限公司向温州银行融资13.52亿元,而据企查查显示,后者股东为新湖中宝及新湖地产集团。

  “新湖系”资本实为温州银行大股东。截至2018年末,温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15%,上市公司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85%,两家公司控股股东均为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近3年业绩惨淡 A股IPO或遥遥无期

  头戴“金改试验区”光环的温州市素来以资本活跃著称,但携区位优势的温州银行的经营业绩近两年却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数据来源:温州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来源:温州银行2018年年报)

  根据温州银行今年4月披露的年报,该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6.18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8.89%;实现净利润5.10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达43.46%。事实上,这并不是该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首次负增长,就在2017年,该行上述两指标同比降幅分别为13.59%和12.28%。2018年,该行的资产收益率(ROA)仅为0.23%,远远低于全国城商行0.74%的平均水平。

  温州银行将2018年净利润的下降归因于投资收益的减少。此外,该行不良贷款率去年进一步攀升,由2017年的1.44%上升为2018年的1.72%;拨备覆盖率则降至151.14%。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该行2018年的以及资本充足率仅为8.70%,已经无限迫近监管8.5%的临界值。

(数据来源:温州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来源:温州银行2018年年报)

  从经营性现金流来看,2018年,温州银行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金额为11.82亿元,2017年该数值为净流出10.39亿元。银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反映的是银行与主营活动相关的现金净流入(出),在当前财务体系下,该指标或比净利润更能反映银行的盈利和造血能力。温州银行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出,或为其未来的发展平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浙江证监局受理并公示了中金公司对温州银行A股上市辅导备案。而2017年,温州银行与中金公司已经签署过一次辅导协议,去年7月份还公布了第三期的辅导进展。如果从2008年温州银行第一次提出上市算起,已经超过了十年。而在目前的内忧外困之下,温州银行的IPO之路或遥遥无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