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贷母公司IPO泡汤 为同行导流2元钱一次?

我来贷母公司IPO泡汤 为同行导流2元钱一次?
2019年01月03日 11: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互金商业评论

  1月3日,互金商业评论获悉,现金贷机构Welab原定5亿美元的IPO融资计划已被迫放弃。据悉,其放弃的直接原因是香港股市状况不稳定。

  互金商业评论查询港交所网站发现,Welab的申请上市状态已变为“失效”。2018年7月3日,Welab提交IPO申请书。其申请资料页面显示,最近更新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距离其提交IPO申请恰好满半年时间。

  根据港交所的定义,上市申请状态包括“处理中“、”没有进展“、”已上市“ 及 ”被发回“,其中”没有进展“包括三种情况:”失效“、”撤回“和”被拒绝“。Welab属于在既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上市前的审核步骤而导致失效。一般来说,上市申请失效之后,如果公司还要继续上市,需要再次提交材料。

实际上,去年不少宣布奔赴港交所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受挫。

  实际上,去年不少宣布奔赴港交所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受挫。

  截至目前,去年成功登陆港交所的只有51信用卡。91金融宣布赴港上市后至今没有下文。凡普金科在2018年4月23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10月底其上市进展显示为失效。美股方面,2018年9月28日,萨摩耶金服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书迄今也“杳无音信”,疑似上市受阻。

  去年下半年P2P资金断流?

  据悉,Welab对外的说法是,暂停上市是因为香港股市状况不佳。但互金商业评论认为,真实原因可能没有那么简单。

  港股市场2018年第二季度已经开始走弱,恒生指数及各大指标股均步入下跌通道。2017年底上市的汽车金融科技公司易鑫集团一路跌跌不休。美股上市的中国互金机构股价在整个2018年上半年也都表现惨淡。在这种大的市场环境下,7月份提交招股书的Welab肯定对下半年市场的严峻形势非常清楚。可见,所谓股市不佳只是一种托辞。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在花旗、渣打等外资大行打拼超过20年的龙沛智在香港创立了WeLend,并于2014年8月正式进军内地市场。

  WeLab旗下包括香港线上贷款平台WeLend和中国内地贷款平台我来贷。该公司主营业务分三块:香港WeLend直接为消费者提供零售解决方案,内地的我来贷平台提供端对端借贷服务(即助贷),此外还提供B2B企业金融解决方案。

  WeLab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年-2017年三年内仅2017年实现盈利,其他两年均亏损。其中,2017年营收为1.55亿美元,净利润为1769万美元;2016年为3033万美元,亏损2477万美元;2015年营收2156万美元,亏损1352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WeLab的收入80%以上来自内地平台我来贷。WeLab披露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5月,我来贷注册人数3002.59万人,申请金额2540.21亿元。2017年,内地我来贷平台促成81亿元以上的贷款,而香港WeLend平台上发放贷款额仅11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我来贷的助贷模式中,资金来源主要为持牌机构和P2P,持牌机构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南粤银行、晋商消费金融、安信小贷等。公司未对外披露P2P合作伙伴,但披露了P2P资金占比由2015年的30.9%提升至2018年一季度的85%。

  互金商业评论留意到,深圳最大的P2P平台之一随手记是我来贷的资金提供方之一,但具体合作规模多大尚不清楚。随手记相关人士向商评君透露,目前公司仍与我来贷保持合作。

  众所周知,2018年6月-10月,网贷行业爆发了一场近年来罕见的雷潮,几百家P2P公司资金链断裂,对行业产生的负面冲击余波至今未消。此次雷潮也造成行业投资人信心动摇,资金流入减少成为网贷平台面临的普遍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我来贷对P2P资金过度依赖的模式难免受到严重影响。

  虽然无法看到2018年下半年我来贷的放款数据,但可以预计的是,如果没有找到其他可靠资金来源,我来贷下半年的业务规模可能大幅收缩。对于一家去年刚盈利1亿元人民币左右的金融科技公司来说,业务猛然收缩对业绩的拖累无疑是致命的。如果因为业务不佳重新转入亏损的话,公司暂停上市进程也就可以理解。

  仓促转型消费金融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我来贷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了业务转型。2018年上半年之前,我来贷的主要业务是无实际消费场景支持的现金分期借款,其主要产品包括信用卡贷、公积金贷等。

  目前,我来贷官网显示,公司新的三大业务类型为:消费信贷、消费分期和信用租赁。消费信贷是无抵押的纯线上个人信用贷,实际上是以前的现金贷业务。消费分期目前已推出车险分期和教育分期,官网显示还将陆续推出购物和旅游分期等场景化借款产品。信用租赁目前只有手机直租,未来将推出3C产品租赁和汽车融资租赁。

  我来贷的转型会成功吗?目前看似乎不太乐观。原因很简单,消费金融固然好,但我来贷转型似乎太晚了。

  自从去年底现金贷新政出台后,大批现金贷机构纷纷宣布转型消费金融业务。但这些后来者既要面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先发优势,又不得不面对利润率急剧下滑的尴尬局面,仓促之中转型,到底是顺势而为还是病急乱投医,恐怕只有我来贷自己清楚。

  转型不利的前车之鉴也是有的,例如,趣店贸然杀入汽车金融市场,半年后就不得不以裁员收缩收场。

  我来贷挟巨量用户杀入消费金融逻辑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我来贷目前正穷尽一切途径扩大营收。一个小小的细节是,我来贷在官网上为其它百度有钱花、猎豹、小花钱包等现金贷平台提供导流服务。

  用户点击相关平台链接,必须先扫码支付2元钱费用才能进一步查看。商评君也是首次看到这种创收模式,我来贷是有多缺钱?推荐平台不仅向平台收取导流费用,还要顺手赚借款人2元钱。

  此外,我来贷业务合规性上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在聚投诉网站上,跟我来贷有关的投诉帖子有1796条,相关投诉专题6个,大部分主题跟暴力催收、爆通讯录和高额利息有关。其中,借款人投诉最多的是,我来贷不允许借款人提前还款,必须按照合同分期还清欠款。

  据互金商业评论了解,目前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和大部分消费金融机构都是允许借款人提前还款的,部分平台会收取一定的提前还款费用,完全拒绝提前还款的平台非常罕见。这也表明,我来贷真要转型消费金融,恐怕还要在合规和服务消费者两方面多下点功夫。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