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50人论坛南方峰会举办 供应链金融发展备受关注

金融科技50人论坛南方峰会举办 供应链金融发展备受关注
2020年09月27日 13:57 新浪财经

  9月25日,在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由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学术支持,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金融科技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50人论坛·2020南方峰会”在厦门成功举办,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也在本次峰会首次亮相。

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揭牌成立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揭牌成立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已成为共识。2019年8月,央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从顶层设计为金融科技发展把脉方向。2019年9月27日,响应《规划》,厦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建设金融强市 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划》《意见》落地一年之际,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在厦门正式成立。筹建研究院是落实《规划》、打造金融科技之城、推动厦门市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应时之举,有利于强化信息产业对金融科技发展支撑作用,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正值厦门市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之际,来自监管、学界以及金融与科技领域的著名专家共聚鹭江,共同见证了厦门开创“金融科技”的新篇章。

  会议开场,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CFT50学术顾问王忠民,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平为峰会致辞。会议由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山梅主持。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CFT50学术顾问王忠民祝贺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的成立,并提出厦门发展金融科技产业要以全球产业为立足点,不断进步成长。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从前沿的观点来看,它对城市的经济发展影响非常大。过去二十年,金融科技的发展主要在C端。但是2C时代已近末端,2B时代才刚刚开始。面对企业、产业的数字化的应用与成长,2B端相比2C端具有更丰富的场景。基于区块链、云平台、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深入应用,金融科技将帮助我们重新建立B端金融需求替代的逻辑。

  “要强调金融端口在2B端的应用,”王忠民指出,“它的市场价值才是最大的。”随着金融科技在2B端的应用,出现了供应链金融与征信机构。王忠民认为,随着技术逻辑与商用逻辑的出现,只有用得最快最好的才能胜出。

  最后,金融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便利政策的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在应用场景上的支持。把社会需求注入到真正的社会新供给力量的成长路径中,帮助其成长得更快、更好、更有温度,最终就会出现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供给系统、更好的管理系统,从而为全社会带来GDP的增长、就业人员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投资者的资本增值。

  厦门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平介绍了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在金融科技产业方面的发展与未来布局,期待与金融科技50人论坛的进一步合作。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厦门金融产业促进大会上,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大力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发展目标。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揭牌成立,将助力厦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监管环境,鼓励金融科技创新。

  本次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聚焦“供应链金融与数字化转型”,高度契合了央行等八部委的“供应链金融”指导意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杨涛,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张万萍,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荣炜,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中诚信征信总裁、CFT50成员闫文涛,趣链科技首席执行官李伟就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宋鹭主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杨涛分享了金融科技的基础概念、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近况与未来方向。

  杨涛指出认识金融科技应聚焦于三个方面:其一,理解可运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对于不同的重大技术,可根据成熟度、应用广泛度,来调整应用路径;其二,各国监管者对金融科技运用于何种业务场景的认识,将对行业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其中判断金融业务场景和驱动力,需从供给和需求因素来研究;其三,技术与业务场景的对接,需要诸多条件的优化与保障。

  杨涛认为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供应链金融本身就是金融与产业、信息化的天然结合。当前,研究者多聚焦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向体系化产业链金融转型。供应链金融创新目前遇到了许多问题和挑战,例如,信息不对称性问题、市场风险不确定性问题等。此外,杨涛指出学界和业界对供应链金融有许多差异看法,如认为其固有矛盾一直没有解决;也有人认为新技术的结合可能缓解过去的短板。

  从研究者的角度,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不同阶段和模式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第一是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第二是基于数据线上化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第三是全面应用新技术,有效打造产业链金融平台模式;最后是产业链金融的三流合一。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张万萍介绍了京东数科从数字金融到金融科技再到数字科技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如何利用数字化能力,联结金融机构与实体产业的业务实践,并针对数字金融和传统产业的结合提出了一定建议。

  首先,他谈到京东数科参与雄安、南通智慧城市建设的案例,以及京东数科在这一过程中沉淀并呈现的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云计算为基础的科技能力。他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产业数字化是京东数科在服务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业务增长过程中所产生的深刻理解。

  其次,张万萍指出目前金融机构和传统大宗产业面临的痛点问题。针对传统产业以及整个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张万萍提到,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只有做好实体产业的数字化,才有可能真正实现金融和实体产业的深度结合。通过产业数字化,基于“数据”这一新生变量,将金融服务有效地嵌入到产业的增长模型中,提升资产的透视能力和资产的定价能力,才能使得优质的企业享受到最优质的金融服务。

  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荣炜分享了自己对双循环格局下金融机构的战略选择,金融科技的关键运用领域和信托本源功能再开发以及厦门国际信托的部分实践三个方面的思考。

  胡荣炜认为,新的时代给金融机构带来新的机遇,金融机构在双循环的格局下,应该主动作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初心,更好地发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的业务机会,促进我国经济的协调发展。

  金融服务业中的技术创新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分析工具、自动化交易、智能投顾、分布式记账。信托机构能为金融科技提供重要的交易解决方案,面对数据壁垒等问题,能够运用法律所赋予的特色功能和机制,实现跨数据主体为其提供法律架构和交易架构,使得数据主权方和交易方的数据更加清晰化,更好地归集和应用。在区块链应用方面,信托机构能够实现技术和法律方面的有机结合,解决供应链、产业循环中的断点和堵点问题。

  最后,胡荣炜从技改服务信托精准带动产业升级投资,运用金融科技服务城市更新与智慧城市建设,信托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厦门国际信托在科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实践和思考,并表达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生态的愿景。

  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中诚信征信总裁、CFT50成员闫文涛以“信用科技赋能产融创新”为题,分享了中诚信征信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成果。

  小微企业的信用较难把控,风险很难定价,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可以增加金融机构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用的信心。鉴于此,中诚信征信近年来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区块链搭建,将核心企业供应链上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架起来,帮助机构建立了交易管理、融资服务、金融产品、资金管理、系统管理软件,以此作为打通三流的核心基础支撑,借助核心企业信用流转,助力小微企业融资,以改善实际效果,降低小微融资不良率。

  同时,中诚信征信也和银行、机构共同合作,从上游供应商到中间核心企业到下游经销商,立足不同的环节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在此过程中搭建了自己的产品解决方案,解决产融难题;同时,帮助银行做资产推荐,并用大数据的风控体系提供初筛,分别对接企业和银行不同的系统;并且定期对行业进行大量研究,提供定制化服务。

  闫文涛强调,中诚信征信的核心理念是借助科技为风险管理赋能,解决产业内的小微企业融资和普惠金融融资的问题,希望通过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解决找人、留人、筛人和催回的问题,通过技术结合宏观经济及行业周期的调整,实时调整风控策略。

  趣链科技首席执行官李伟从金融领域结合区块链的应用以及区块链的四个作用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李伟首先分享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最早便运用于金融领域,2015年左右美国华尔街最早开始运用区块链,到2016年中国银行业内区块链场景逐步落地,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已经被引入了各行各业。李伟表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在深入。随着现今互联网的发展,金融领域需要一个普适、低成本、高可信、以技术为中介的可信基础设施,区块链是最适合的。因为区块链的特性之一是数据无法篡改,可实现数据可信,并以此为依托实现资产可信。同时,基于区块链分布式的特性,可提供安全、透明、公正的分配机制。区块链和金融的结合是天然的,供应链金融是区块链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各大银行、各大核心企业已经在应用这一技术,而且效果明显。

  最后,李伟指出区块链的广泛应用起到了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提高系统的业务效率;第二,降低拓展成本;第三,增强监管能力;第四,创造合作机制。

  首部《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研究报告》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发布。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CFT50学术顾问王忠民,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CFT50学术委员杨涛,金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洪文瑾,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姜俊、北京民生财富研修学院副院长张晓杰共同揭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