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艾利安:如何在疫情下寻求希望

2020年09月27日11:50    作者:艾利安  

  意见领袖丨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默罕默德·A·艾利安,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剑桥大学王后学院新当选院长,曾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

  由新冠肺炎引发的人类悲剧和巨大的经济衰退已经肆虐了六个月,在公众和政坛搅动巨大波澜下前景依旧未定。但我们在危机中依旧看到曙光,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对于公司,政府,家庭和跨国机构而言,面对如此不确定的时刻,我们的基本措施是类似的:在应对新冠肺炎的困扰中找到希望。现在我们应该看清改变我们社会经济生活长期的未来趋势。以下六点是我们应该看到的趋势。

  首先,我们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药物研发和创新阶段。在迫在眉睫的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过程中,我们期待有一些了新的发现,给我们带来显著长久的好处。更进一步来说,这次危机为我们在国内外范围的药品价格和流通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上应对提出挑战,如何解决日益恶化的社会和其他不平等现象。

  第二,更深度的私营企业的跨国合作大大飞越起来,这些合作往往是脱离政府管理范围的。为了攻克难题,科学家们前所未有地共享信息,制药厂也联手合作。这些合作都得到私营企业的支持,在同一个目标下获得双赢。

  第三,此次疫情促进了私营企业搜集和分析超出药品之外的更加广泛的高频数据。例如,这些数据包括手机定位,电力消耗和包括信用卡和餐厅预订量的零售业数据等。这些数据都是对政府部门数据的补充,为政府作出更好地决策提供条件。

  第四,新冠疫情让公众对低频率但高影响的所谓“尾部风险”产生关注。过去大家只是关注大概率事件。政府也开始讨论小概率事件的深远影响。就气候变化而言,如今经济活动的停止导致有害气体的产出大大衰减,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样本。政府在经济的恢复中扮演的角色尤为重要。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共投资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我们更加环保。

  就第五好处而言,疫情让各个国家都展开一场“自然实验”,超出健康和经济领域范围之外。管理体系和领导模式得到检验,在应对同样的突发事件中不同的表现。这些问题不仅是对公共部门的考验。私营公司也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跨国之间的合作漏洞也展露无疑。

  最后,此次危机也给公司在工作生活之间的平衡带来更加大胆的讨论,如何应对员工的新需求,来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些改变包括工作方式和同事之间互动,产品和服务提供方式的改变,之前的模式一去不复返。

  这六点都是新冠肺炎带来的思考。这当然不是故意忽视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危害和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此次疫情的影响远没有结束,带来的危害影响深远。

  (本文作者介绍: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曾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