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增持汇丰控股持股比例突破8% 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平安增持汇丰控股持股比例突破8% 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2020年09月27日 01:21 券商中国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原标题:抄底!平安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 持股比例突破8% 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来源:券商中国

  当外界将目光聚焦在汇丰种种负面消息,以及中国平安在对汇丰的投资中浮亏几何等话题时,平安已悄然增持。

  据港交所披露易26日信息,平安在9月23日以平均每股28.2859港元的价格,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股份。

  增持完成后,平安对汇控的持股数量达16.55亿股,持股比例升至8%,取代贝莱德重新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重回第一大股东

  中国平安与汇丰的首次“牵手”,发生在2002年。

  当时,汇丰认购了中国平安10%股份,耗资约6亿美元,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2012年12月,出于自身战略调整,汇丰将其持有的平安股份全部转出,并表示“平安是汇丰近十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几年后,平安又反身买入汇丰控股股票。2015年12月起,沪港通南下资金持续买入汇丰控股,有投资人士分析,其中可能有不少是平安所谓。

  到2017年12月5日,平安在增持1000万股汇丰控股后,持股数量已升至10.18亿股,成为汇丰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也突破5%,构成举牌。

  对于身份互换后的再度“牵手”,汇丰当时表示“欢迎平安成为我们的长期投资者”。中国平安则表示,“投资汇丰是我们的一项财务性投资。汇丰经营业绩优,分红好,符合平安资管管理的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

  此后,平安继续增持汇丰。2018年2月,平安对汇丰的股权占比突破6%;11月,占比又突破7%,超越贝莱德成为汇丰控股单一大股东。

  期间,平安对汇丰控股的持股数量也从2017年12月5日的10.18亿股增至2018年11月1日收市后的14.19亿股。

  不过,2019年9月贝莱德通过增持汇丰控股,持股占比又超过了平安,成为汇丰单一大股东。

  而在平安再度增持后,对汇控的持股比例已突破8%,显著高于贝莱德的持股占比(7.14%),重新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汇丰年内股价“腰斩”

  平安此番增持,发生在汇丰股价大跌之际。

  平安增持当日(9月23日),汇丰控股股价收于28.75 港元,当日最低价为27.5港元,以前复权计,这一价格创逾11年新低。

  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汇丰控股在港股市场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52%,市值较年初蒸发超6700亿港元。

  “跌跌不休”背后,汇丰股价面临多方不利消息打击:

  首先,是年初以来全球疫情及地缘局势的变化,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冲击。

  今年8月,汇丰披露经营业绩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列账基准收入267.45亿美元,同比减少8.94%;实现税后利润31.25亿美元,同比下滑68.55%。

  其次,今年4月,汇丰宣布暂停派发2019年第四季度的股息,并在2020年暂停派发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对投资者的“分红信仰”造成打击。英国央行还在7月表示,将评估暂停银行派息和股票回购等业务的期限是否应延长。

  再次,汇丰近日连续遭遇一系列负面消息冲击。包括汇丰宣布将于12月7日起暂停对汇控及恒生银行股份的孖展融资;被曝出在明知客户进行“庞氏骗局”的情况下,却依然允许客户通过汇丰的账号“操作”转账数千万美元。

  而作为汇丰的主要股东,平安在这波跌势中损失不小。假设平安持股数量维持在14.19亿股不变,今年前9个月,其持股市值就已经缩水超400亿港元。

  “长期财务投资者”

  通常,险资倾向于对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减少交易次数,险资陪伴上市公司成长的情况并不少见,但保险机构会定期对投资项目进行检视,当判断发生变化的时候,也会在减少对市场冲击的情况下择机退出。

  而在汇控下跌的过程中,平安的选择与贝莱德、摩根大通等国际资管巨头一致,即:逆市增持,摊低持仓成本。

  此前,平安对汇丰的入股成本如何,相关方并没有披露。不过在2018年底之前,平安买入汇丰控股主要集中在三个大的时间段:

  一是,2015年12月初至2017年12月5日。期间,汇丰控股股价落于45港元~79港元区间,平安对汇控的持股数量由零增至10.18亿股;

  二是,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2月9日。期间,汇丰控股股价在76港元~86港元之间,平安在两个月内增持了2.35亿股;

  三是,2018年2月春节后至11月1日。期间,汇丰控股股价位于60港元~80港元之间,平安则在这段时间继续增持约1.66亿股。

  这之后,汇丰控股股价整体下行,从70港元左右跌至60港元,并在今年大跌至28港元左右。平安的持股数量也由2018年底的14.19亿股增至最新的16.55亿股。

  虽然近两年平安增持时间未知,但增持价格的变化无疑将摊低整体的持仓成本。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番增持也是对平安作为汇丰“长期财务投资者”身份的再一次验证。

  今年4月,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也在股东大会上回应“汇丰取消分红对平安的影响几何”时表示,对于汇丰的决定,以及近期一些相关的市场意见,平安都在密切关注当中。

  “整体来说,汇丰是平安长期投资的项目之一,但占整个集团8万多亿总资产、占保险投资资产比例不是很大,停止分红平安投资的影响有限。公司还将密切关注后续事态的进展。”姚波称。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出手抄底!平安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持股比例突破8%,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汇丰控股 汇丰 中国平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