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铭:普惠金融要先做到普“善” 才能有普“惠”

李鸿铭:普惠金融要先做到普“善” 才能有普“惠”
2019年10月12日 18: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2日消息,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今日在京举行。富金富金融科技平台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鸿铭出席主题论坛“负责任金融”并发表讲话。

  李鸿铭表示,普惠金融要先做到普“善”金融,才能有普“惠”金融。我们必须把金融科技应用到信贷群体筛选上,降低风控的成本,这样就可以有机会提供更便宜的信贷服务给到弱势群体。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李鸿铭:各位领导,各位行业先进大家下午好!我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富金富金融科技平台李鸿铭。富士康科技集团在两年前以富龙小贷持牌的互联网小贷公司为主体,搭建了金融科技团队,开始基于这个社会责任,企业责任,也是个商机,也是个机会,开始进军蓝领这个特殊族群市场,相信蓝领这个族群在普惠金融是以往比较少提到的特殊族群。我今天特别荣幸代表富金富金融科技平台为大家报告“共同打造包容、负责任的蓝领金融”,顺便也为大家揭开蓝领族群比较不为人知的面纱、面貌。

  为了了解我们服务的族群,在今年,我们非常近距离地对这个客群、族群做了问卷调查,刚发布,可能会场有一些朋友有拿到我们的白皮书,如果没有拿到最后一页有个分享的二维码,欢迎各位先进下载来看,给我们一些指教。这个族群覆盖规模有多少,昨天论坛的主题“消费信贷是不是普惠金融”,这个正反意见都有。但我可以说蓝领金融是普惠金融特别是蓝领金融必须照顾到的人群。

  从民间数字来看,国内六年前,这个蓝领族群数量大概3.2亿,到了今年,这个数据报告大概会增长到3.6亿,包括城市服务员这些新蓝领在内的族群,这几年还是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18-35岁是合理的信贷年龄区间,也是从1.8亿稳定增长到2.1亿。昨天提到一个数字,在征信系统里,大概只有四点多亿人群在人行系统里里有记录的,相信三点多亿群体都在政府传统征信机构里没有银行往来记录,也就是没有被传统金融机构覆盖到的服务人群。

  这个规模,从2013年不到7000亿,到今年成长到1.7万亿的市场规模,我们在这边呼吁,未来包容性金融或者普惠金融,普及金融能够对这个蓝领族群多一些关照,这也是今年普惠金融主题可以成为新的关注重点的话题。

  这个族群的工作面临怎样的形态?随着灵活用工的趋势不断在国内成为一种潮流。灵活用工是什么?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不是一个雇佣的关系,这在富士康集团有10%左右劳动派遣关系,国内的数据来看,2013年占整个劳动用工大概2.7%,到2017年增长到9.1%,2015年以后的年复合成长率大概是20%以上。这样的成长趋势代表什么?蓝领阶层工作流动性会加大,收入会更不稳定,灵活用工趋势国际上来看,国际就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是20%的增长率,今年应该是超过12%的占比,但在日本超过40%,在美国超过30%以上的占比。这是个趋势,从蓝领族群来看,丰富他多样的工作技能以及提高他的适应性,能去应对这样的灵活用工的工作趋势,才能确保它未来的职业是顺利的。

  灵活用工趋势,包括自由职业、兼差、合同工都算灵活用工趋势里的三种分类,我们比较关注合同工的情况。

  白皮书的主要精华内容。蓝领族群消费和收入结构,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大概98%主要还是以工资收入为主,月薪数据在4000元上下;所以有20%左右的人会做一些兼职;也有百分之二十几的人会做理财投资;这些蓝领阶层主要收入主要是花在餐饮、购物、租房、交通、话费和孝敬父母,占了七八成,在主要的基础开销。每个月生活开销多少?右边数据加总起来,每个也生活开销大概1000-2000元范围,所以他每个月可支配所得是1500元(税后)所得收入,这决定了他的信贷需求。

  接下来我们了解,你为什么需要信贷,找谁借?他的收入主要用在基础的生活开销,为什么还需要把额度用在一时小幅,比如他临时想要添购衣服,或者手机坏了,不一定要换个高端手机,也可能是OPPO、VIVO,不是说这两个品牌不好,而是他们部分产品定位在中低端的收入客户,我们了解到,分期付款买中低端手机并不是奢侈消费。大部分小镇青年都是在外面租房子,手头紧的时候也会用小额信用额度做支应。

  信用额度有需求的,就是他对消费金融工具动机来分析,我们团队建了QQ群、微信群和这些受访者做一个深入了解,为什么要做信贷?第一正常生活周转;第二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你偶然违约或常常预期的客群;第三必须小心谨慎对待的是专业逾期人口,他们非常了解各个平台风控、有哪些措施,专门准备钻你漏洞来大捞一笔的族群。当然,以我们包容性金融来看,是不包容后面两种人,主要服务的对象还是正常生活周转的人群。

  蓝领族群为什么会有预期或不还钱?经过行业几年圈地式的教育,大概95%的人知道,你预期会对你信用状况方方面面都有影响,再次借款、买车、买房等等都有影响,但这个地方有知行合一的问题,这个地方有点知行不太合一,虽然你高度认知信用很重要,或预期还款对你信用有影响,但不低的比例是逾期还款。逾期还款的原因可能是金融习惯不好,你没有准时还款的习惯,或者对个人的财务状况过度乐观,对财务状况掌握度问题也需要金融理财教育或借贷教育多加推广。

  我们针对这个逾期人群用一样的方法,再去深入了解,为什么会不还钱的三种人群。第一,短期不还款能力,这可能牵涉到,刚开始就没有还款能力还是后面遇到了一些变故,或者你临时失业的,所以你没有还款能力;第二,你缺乏对信用规则或法规的敬畏;第三,你就是专业化违规人群,所以,会造成这种不还钱的情况。

  行业都知道,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问题,这三种人总结还是这两个问题。还款能力的问题或者可以通过催收、债务重组、债务协商还有机会还,对于无还款意愿的人,我们觉得次佳的方法,在这个试用体系还没有完全建设的时候,想办法提高他的欺诈成本,让他们第二次再犯的机会,这个怎么做?还是要从数据整合。刚才不少行业先进提到我们的数据还是没有完全整合,还是个孤岛,包括互联网金融持牌和非持牌架构,或者他有欺诈记录你不知道,或者多头借贷你也不知道,这是必须要做的。前期提到业态整合金融科技的引用,比如在欺诈人群上,我们可以运用金融科技技术,比如复杂网络,关系图谱来追踪这些欺诈分子关系网络是怎样的,防止他在第二次犯或第一次犯的机会,我们还是希望这个征信体系、数据体系能打通,刚性的金融数据还是必要的,其他行为数据或消费数据可以靠各个平台自己建模,经过不断迭代优化来做到的。

  汇总蓝领族群消费信贷特征。

  1.月可支配收入不高,信贷需求不低,这是个可开发的族群。

  2.他其实不是用于奢侈消费,昨天有人提到,普惠金融如果让他拿去做奢侈消费可能会导致他债台高筑,人生被毁。其实不是这个意思,蓝领消费金额其实不大。前两天我看了一个研究报告,蚂蚁金服的朋友在,如果不对的话可以纠正。所谓的花呗平均一个人的使用余额大概只有几百元,借呗大概1000-2000元的额度,它还是个小额的工具。对于这些蓝领来讲,他们支付宝的花呗、借呗可以由部分人用。负债用于日常消费的比例还是高的,只是因为他的收入相对比较低。

  3.使用互联网借贷工具仍低于向亲友借转。你需要钱的时候第一找亲戚朋友借,不管90后还是90前,找亲戚朋友借还是达50%以上,你会想到现金贷,网贷产品,90后会比较使用网络产品,互联网产品,90前反而比较少,反而在银行借贷的比例是比较高的。这对我们互联网信贷同业来讲,这还是个非常大的市场待开发,是个机会。

  4.对维护信用的行为能力,讲到认知,知行合一不平衡的问题,他对维护信用的行为反映出他的认知程度,这有待我们的金融教育再进一步提升。

  我们身为行业从业实践者怎么来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责任?

  我们认为,先做到普“善”金融才能有普“惠”金融,刚才主持人也提到,我们现在是讲包容性金融,没有惠的问题,都还是个普及金融。有没有可能做普惠,我认为,还是有机会。现在在我们数据整合基础建设或科技能力提升的情况下,先把前面有正常周转需求的人群区分出来,我们就是服务这样的人群。我们必须把金融科技应用到信贷群体筛选上,降低风控的成本,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机会提供更便宜的信贷服务给到弱势群体。

  社会责任的问题,有些大家都提过了,风险识别能力大家可以在这方面多做加强,包括严密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最后提出丰富心态解决方案,这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让我们蓝领族群能够使用到我们的服务,今年3月,我们就推出了日结薪资的服务,全富士康员工超过50%以上的员工都可以使用他当天工作当天薪水结了,在手机App上就可以先拿去消费,如果你有这个需求的话,这是完全自主性的,这样类似符合他们金融需求的服务,我们也尽量广泛推出符合他需要的金融服务。

  最后,我们希望,监管和其他行业力量的支持,核心是确保这个蓝领群体正常信贷需求能够得到可持续被满足。其他部门不多讲了,同业先进都讲过了。互联网小贷牌照是我们从事蓝领金融主体,但目前受到杠杆限制比较多。我们当然支持统一监管,也希望是分层次监管,如果在统一监管单位下,对互联网小贷资金渠道,杠杆限制也能够放宽,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与银行错位发展,服务传统金融无法服务到的人群。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