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智慧金融解决金融服务问题

蔡鄂生:智慧金融解决金融服务问题
2019年09月17日 20: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蔡鄂生:智慧金融解决金融服务问题 目的在于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乃是大势所趋,各家金融机构亦是愈加重视对智慧金融的投入与探索。

  9月17日,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峰会在上海召开。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蔡鄂生表示,智慧金融解决的是金融服务问题,金融服务目的是回归本源。

  蔡鄂生提及,未来发展中如何把金融体系、金融治理建设得更完善,这是一个问题。作为金融来讲,回想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平台的运用对传统服务方式拾遗补缺,所谓金融服务不充分的地方,由于互联网平台的运用,这些金融服务能够在普惠金融、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此外,现在互联网金融或者人工智能支付,在世界上应该是最先进的。不过,在一些欧洲国家,人们会觉得隐私保护有问题。

  对此,蔡鄂生指出,上述互联网运用手段中有很多文化的问题,如何接受这种成果?中国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实际上是跟着金融改革的步伐,在金融体系服务不到位,以及广大金融消费者需要更多服务的背景下,金融科技的发展有了一些基础和市场需求,这也是现在改革发展有利的方面。他表示,“我们现在运用一些科技手段,方便群众而且普惠,大家对此有欲望,银行有了产品,我们能够接受,接受度还相对比较高。在接受度比较高的前提下,如何做好银行和金融的基础问题?我觉得是值得思考的。”

  蔡鄂生认为,虽然金融服务要根据改革开放的步伐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进行,但是现实当中思想要有所转变。现在市场在不断地变化,从体制发展、改革要求上,智慧金融、金融科技目的是服务于实体经济,怎么能回归到体制的完善、制度的完善以及金融基础的坚固性?这个大家要思考。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智慧金融 金融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