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首席信用官:金融技术带来的好处或不会持续很久

穆迪首席信用官:金融技术带来的好处或不会持续很久
2019年06月14日 15:26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穆迪公司首席信用官 Richard CANTOR穆迪公司首席信用官 Richard CANTOR

  新浪财经讯 “2019陆家嘴论坛”于6月13日-14日在上海召开,穆迪公司首席信用官Richard CANTOR在会上表示,很多监管方面的问题,还有网络安全问题,都可以通过新技术得到改善。另外一个领域是银行和保险的主要核心产品,比如贷款或者保险的承销,大数据、AI等等可以更加有效的对产品定价,换言之我们会有更多的利润,这是我们短期从金融技术这边获得的好处。但同时,金融技术带来的好处可能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

  以下为发言实录:

  Richard CANTOR: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会议。数字金融可以帮助金融行业改善收益,收益如何改善至少有好几个不同的方面。首先可以改善客户的体验,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加强销售,我们也可以用这些技术减少成本。金融服务行业当中有很多成本,比如管理成本、支付成本还有监管的成本。

  很多监管方面的问题,还有网络安全问题,都可以通过新技术得到改善。另外一个领域是银行和保险的主要核心产品,比如贷款或者保险的承销,大数据、AI等等可以更加有效的对产品定价,换言之我们会有更多的利润,这是我们短期从金融技术这边获得的好处。

  说到数字银行和数字保险的转换是不是非常平缓,我认为并不一定是非常平缓的,它比较有利于一些大的公司。现有的大公司其实有足够的资源,愿意充分利用这些新的机会。当然可能有些人会说,这些大机构有很多老的技术,在新的金融生态系统当中会不会被取代呢?

  我觉得不会,因为大公司有非常强的营销网络,所以不太会看到其他的金融机构在快速崛起中轻松取代他们。金融技术带来的好处可能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因为竞争很多,更有可能发生的是,这些新技术和现有系统会很好的融合。

  挑战在什么地方?就是来自于大技术公司。大技术公司可能利用自己的社交平台等去挑战银行或者保险公司,而挑战的方式是独角兽企业没有办法做到的。问题是大技术公司会不会吃掉大银行呢?我认为不会这样。

  有些监管措施在银保这块的监管强度是非常强的,这使得大技术公司不太愿意直接进入,所以金融机构还是有自己的空间和定位的。虽然会有一些来自大技术公司的威胁,但是新的金融科技机遇还是比较多的,谢谢。

责任编辑:赵子牛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