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创投肖冰:未来独角兽更多出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

达晨创投肖冰:未来独角兽更多出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
2018年10月23日 16:37 新浪财经
达晨创投总经理肖冰 达晨创投总经理肖冰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2018年10月2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中国制造+互联网下的新模式与新路径,达晨创投总经理肖冰出席并发言。 

  肖冰称,以前中国资本市场独角兽大部分是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公司较多,例如打车、外卖,但是未来,工业互联网领域产生的独角兽公司可能会更多,因为整个市场规模想像空间会更大,创业的点也会更多。

  以下为实录:

  肖冰:我是来自深圳达晨创投的肖冰,提到独角兽这个概念,是我们投资界造出来的一个名词,独角兽背后的推手就是风险投资公司,因为独角兽刚开始很小的时候是没有人给他们钱的,银行不会给他们钱的,给他们钱的就是我们这些VC公司,一轮一轮A轮、B轮、C轮,一直推到上市,估值达到10亿美元就定义是独角兽。我们催生了很多独角兽的机构。

  达晨创投投资了爱波瑞,希望爱波瑞未来也能成为独角兽,我们非常看重这个公司,认为它是一个平台级的公司。以前中国资本市场说独角兽大部分是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公司较多,产生大量独角兽公司,如打车、外卖,但是未来工业互联网领域产生的独角兽公司可能会更多,因为整个市场规模想像空间会更大,创业的点也会更多。这里有大量的技术类公司,可能跟以前的消费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不太一样,大量基于科技新的公司,在大的工业互联网领域赛道里会冒出来,我们也投了一系列这样的公司。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处于相对萌芽和成长期,我们投的一系列公司成长都不错,但现在还没有几个达到独角兽的估值,接近半个独角兽的估值是有的,到20、30亿人民币的估值有几家已经冒出来了,过上两三年会有这个领域的独角兽公司会冒出来。

  作为一个本土的人民币基金,我们还是比较坚定地看好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制造业是中国的主体,未来成长空间非常大,希望有更多的钱能投在这个领域,创造制造业中更多的上市公司。

  主持人:肖冰先生,你投资的企业里面在这方面采取的数字化的政策是不是很普遍?

  肖冰:还在处于一个萌芽状态,主要还是外在的压力,包括消费市场的变化,对传统制造业的压力传导的程度有深有浅,或者有的人走到企业家,有的企业家更加敏锐和开放一些,有的还在懵懵懂懂的这个状态。我们看到深圳周边,制造业比较多,东莞、佛山这些地方。最近整个形势又不好了,形势越不好的时候他们越倒逼着他们想着什么创新,跟新的技术结合,给他们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的生意现在反而好了,说明这个市场的需求更多了,传统制造业的内在的动力更强一些,还是处于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