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抹零”属违法行为

“反向抹零”属违法行为
2023年07月07日 09:01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消费者提供的某超市“反向抹零”小票。(资料图片)消费者提供的某超市“反向抹零”小票。(资料图片)

  保险销售和理赔纠纷成为投诉的“高发区”、民宿消费诸多问题日益显露、“反向抹零”属于违法行为……2023年上半年,安徽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11621件,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63%。已解决11099件,解决率95.5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7万元。

保险纠纷成投诉“高发区”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2023年上半年安徽省各级消保委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中,针对质量、售后服务、合同、价格、虚假宣传的占据了前5名。

  随着人们保险意识不断提升,人身、财产保险市场需求旺盛,但由于保险产品专业度高,消费知识不对等,销售和理赔纠纷成为投诉的“高发区”。

  钱女士向淮北市消保委投诉,其于2017年2月16日在银行购买了理财型保险产品,约定采取银行转账方式缴费3年,年缴费5万元,6年后可取出。2019年2月19日消费者在保单缴费期内,通过银行转账存入了第3笔费用。待到2023年2月,保单期限满6年,消费者办理退保取款时才被告知第3次缴费扣款不成功,造成保单终止。经保险公司上报申请复效,需要补交保费及复效利息7000多元后才能办理退保,消费者认为不合理。

  该市消保委接投诉后,经查消费者通过保险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缴纳费用,每期保费均采用该形式缴纳,前两期扣费成功,第3次缴费时,由于保险公司内部升级问题不再支持银行存款保费自动转账,而售后服务人员也未能及时联系消费者变更银行账户,造成消费者第3次缴费扣款不成功。最终,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保险公司为钱女士免除部分费用。

  安徽省消保委认为,2023年3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制定发布的《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已正式施行。《办法》中明确银行保险机构承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规范银行保险机构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

民宿消费问题日益显露

  国内旅游市场飞快复苏,颇具个性化的民宿日益受到消费者追捧,但随着民宿消费的火爆,诸多问题也日益显露出来,如民宿服务不到位、网络平台订单随意取消、现场条件与平台公示照片不符等。

  2023年5月1日,宁国市消保委接到唐先生投诉,称其4月20日在网络平台预订了4月30日晚的住宿,但去住宿时却被告知无法入住。该市消保委接诉后展开调查,经查消费者预订的房间已被民宿负责人提供给其他线下付款的消费者。网络预订平台在4月20日已将消费者预订信息发送给负责人,且确认负责人收到了预订信息。当晚民宿负责人无故拒不提供房间,消费者无奈只得投宿他处。最终经调解,民宿退款并赔偿消费者唐先生相关损失,宁国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民宿整改,并罚款6000元。

  安徽省消保委认为,近年来,民宿游十分火爆,很多消费者首选网络平台预订民宿服务,但遇到旅游旺季,就有店家临时单方面违约、随意涨价,还有商家假借装修、停业等毁约,强迫消费者取消原订单,再用高价重售。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以某一具体价格预订民宿并支付成功,便和商家形成了合同关系,商家应该依约履行。

“反向抹零”属违法行为

  反向抹零,是指不法商家将零头超过5就往上抹,该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抹零”本是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让利于民”的善意行为,但不法商家利用收款“四舍五入”“反向抹零”等行为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的现象时有发生。

  2023年1月26日,一名消费者向芜湖市繁昌区消保委反映,其在某男装专卖店购买一件打完折扣后实际价格为567.84元的卫衣,但工作人员实际收取了568元,消费者认为此种行为不合理。该区消保委接投诉后,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经核实消费者投诉反映基本属实,经营者表示收费是按照店内惯例予以抹零,最终商家退还多收取的费用。

  安徽省消保委认为,消费者在现金支付时代购买商品,出现几角几分的情况时,商家为了方便找零会自动“四舍”,超“五”基本会按照实际金额收取。现在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消费者可以按实际金额支付,也不用担心找零问题。虽几分钱而已,但有的商家却不知“反向抹零”属于违法行为,事先未告知消费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商家涉及价格违法行为,要向消费者退还多收取的价款或者要被没收违法所得,还可能面临监管部门的罚款,如果情节严重的话,会被监管部门责令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徐琪琪实习生郑兆琪梁玮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诉 违法行为 安徽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