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COM刘泓志:城市规划应驾驭科技,释放空间人本价值

AECOM刘泓志:城市规划应驾驭科技,释放空间人本价值
2023年06月14日 20:00 澎湃新闻

6月13日,在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期间,基础设施全方位综合服务企业AECOM,举办“绿色低碳的国际协作与创新示范”沙龙,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院长伍江,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区域总监李晓梅,腾讯研究院资深专家李孜,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总规划师王晓宇作为圆桌讨论嘉宾出席。沙龙以香港北部都会区AECOM行动倡议为背景,聚焦绿色低碳的国际协作与创新示范展开深入探讨。

北部都会区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重要城市建设项目,作为香港第二个“经济引擎”,它将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已深耕香港地区超过七十年的AECOM,受香港特区政府委托,参与北部都会区发展项目的全过程,在土地使用审查、规划及工程、城市及景观设计、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建筑施工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今年3月,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协同发展与技术创新的城市沙龙活动上,AECOM正式发布了“香港北部都会区AECOM行动倡议”。

“我们从探索城市与区域融合发展的视角,将国家顶层战略与香港城市、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结合,编制《香港北部都会区AECOM行动倡议》推介书,希望借此抛出‘引玉之砖’,与各界企业和专家共商共议如何构建促进区域联动发展、经济繁荣、充满活力的创科新都会。这也是我们发起系列沙龙活动的初衷。”

AECOM高级副总裁、城市策略负责人刘泓志作为AECOM城市沙龙负责人,详细介绍了AECOM为助力北部都会区探索打破传统新市镇框架的发展思路,提出的五大整体目标建议:顶层政策创新、产业生态构建、城乡融合发展、自然生态加值、数字基建拓展,以及七大行动计划:一,有机生长,编织“城市x乡村x自然”的新型都会网络;二,生态优先,启动大湾区自然资本实验室;三,无远弗届,构建多层级绿色出行圈;四,自由创科,定制嵌入全球创科的国际合作平台;五,绿色资产,筹划“ESG时代”的城市发展新路径;六,低碳生活,建设全生命周期追踪的碳中和社区;七,智慧出海,成立国家产业信息跨境分拣中心。

AECOM高级副总裁、城市策略负责人  刘泓志AECOM高级副总裁、城市策略负责人  刘泓志

刘泓志表示,AECOM期待这份倡议书能助力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实现香港创科惠民与宜居生活的期待,为大湾区营造一个公平、多元、包容的新家园,也为国家搭建兼具综合发展和开放市场的双轨平台,更为世界提供跨境合作的创新思路。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泓志回答了如何在规划设计中回应新兴科技的发展的提问。

“工业革命之前,人类生活因科技而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情况是非常少的。工业革命之后,蒸汽机、电力的出现,让我们的移动速度更快速,城市之间的距离感大幅缩小。而一百多年前,汽车的出现更是改变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它改变了我们交流、移动的方式,使得城市对于车道空间考虑可能远优先于人行走的空间。现今出现的创新科技,对城市的改变是更深层次的,它影响着我们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对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价值观带来深刻影响,让公共服务的供给与需求模式产生根本性变化。”

无锡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全景  效果图无锡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全景  效果图

刘泓志认为,科技对城市设计带来的深刻影响有两方面,一是需要应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二是当数字孪生、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对城市物理空间产生实质影响。

“我们需要更积极地寻找缝补科技与规划设计之间的落差,更重要的一点是,科技如何为人服务。”刘泓志表示,城市规划应该“反客为主”地驾驭科技,利用科技的力量将流失的人性空间、人本价值带回城市建设当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沙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