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穿着“银行”马甲,他们盯上了你

警惕!穿着“银行”马甲,他们盯上了你
2023年06月13日 20:29 中证报

  “最近频繁接到贷款营销电话,有的时候一天能打来三四个,还是来自不同银行的。”北京一名互联网工作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反映。

  北京西城区的公务员白女士也向记者表示,“贷款营销电话屏蔽都屏蔽不过来,有的电话接听后已经回绝了,过段时间还会打过来。”

  日前,有多名金融消费者向记者反映,近期被自称银行贷款营销电话骚扰。对此,记者调研了解到,此类营销电话大多来自贷款中介机构,他们假借银行名义介绍、办理贷款业务,并从中收取中介费用。

  假借银行名义揽客

  记者尝试打通一个贷款中介人员电话,对方声称是招商银行某支行直贷中心的贷款经理,可提供低息贷款,借款人需带上身份证等材料到线下网点做信用测评,并进行面签。

  记者按照该中介人员的引导,来到其所在的位于北京十里河地区的营业地点。值得注意的是,该办公地点并非位于招商银行某支行内,而是在距离招商银行某支行1.4公里的一栋写字楼里。

  此外,记者发现该中介营业场所中没有任何与招商银行有关的标识。在记者的质疑中,该中介人员改口说:“我们是和招商银行合作的贷款机构,主要负责招商银行和其他多家银行贷款业务。”

  随后,记者来到十里河周边的招商银行营业网点,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没有与任何中介机构合作,而且目前我行信用消费贷产品都是线上的,如果有利率优惠活动会在告知客户后,在系统中直接发放优惠券,没有线下面签这些流程。”

  此外,记者咨询了多家被贷款中介冒名较多的银行。工商银行表示,通常不会给客户打电话,就算要打一般会用95588的系统电话或座机电话,但凡用私人手机号打过去的,消费者应问清楚其所在支行或部门进行核实。

  中信银行某网点贷款经理告诉记者,“声称是我们行助贷中心、合作机构的电话都不太可信,目前个贷业务统一上收至分行,以某支行名义营销贷款的应该都不太可信。”

  中介机构手中的

  客户电话号码从哪里来?

  当记者向多个贷款中介询问从何处获得的电话号码时,对方表示,他们和整个北京市银行系统联网,只要开通过信用卡或在银行有过贷款记录的人员电话都可以查到。

  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银行,各家银行均表示,没有所谓的信息共享系统,银行端也不会泄露任何客户电话等隐私信息。

  华夏银行某贷款经理告诉记者,“这些中介机构获取客户电话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消费者在刷一些社交软件、视频软件、网站的时候,搜索或浏览过借贷相关信息,会被一些贷款公司捕捉到;如果此前注册过某些小贷APP,那么信息被泄露出去的风险就更大。此外,贷款中介公司也会和房产中介、物业公司、装修公司等渠道合作,以此去挖掘近期有大额开支的消费者。”

  “但很多时候他们只能批量购买到电话号码,而没有客户其他信息,所以就通过海量打电话的方式去锁定客户。”上述贷款经理补充道。

  另外,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会有某些银行从业人员,为了完成业绩违规找中介合作。如果发现有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直接向银行或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为何屡禁不止?

  日前,建设银行黔西南州分行、长沙农商银行、铜仁农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发布声明称,未与任何第三方贷款中介机构或个人合作,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假借该行名义介绍、办理贷款业务,均为违法行为。声明称,办理贷款除公布收费项目以及合同约定的利息外,无需缴纳中介费或其他任何额外费用,提醒广大市民、金融消费者注意防范风险。

  今年3月,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刻认识不法贷款中介乱象的严重危害,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为期六个月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多数贷款中介都是轻资产,投入成本低、回报高,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虽然已有多项规定明令禁止,但还有人铤而走险。而且多数违规中介没有固定办公地点,即便被监管查处,也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张。

  此外,部分违规中介在办理贷款业务过程中,不与客户签订任何合同,也不留下真实的电话等信息,这导致很多客户在投诉或起诉的时候无法提供充足证据。

  招商银行建议,如需办理贷款业务,可直接到线下网点咨询,如果接到类似营销电话,可询问其工号,并向银行客服查询是否有此员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