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国有大行将开启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都有哪些原因?

2023年06月13日14:44    作者:曾刚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曾刚

  据悉,6月8日起多家国有大行将下调存款利率。银行存款利率的下调从2022年已经开始,为促进经济更好发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当前贷款利率已经下降很多,金融市场的整体利率也在下行,但由于银行存款定价本身市场化程度不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有限。

  一方面银行存款自律机制定价不完全和市场利率挂钩,所以市场利率的调整反映不到自律机制的定价调整当中来。

  另一方面银行存款定价面临一定的囚徒困境。特别是存款基础较差的中小银行,由于担心存款资金流出,不敢随意降低存款利率,这导致银行贷款利率降了很多,但存款利率下降幅度有限,银行息差越收越窄。对于一些资金成本相对较高的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他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影响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当然有必要去优化存款定价机制,推动存款利率在目前阶段的下行。所以,从2022年开始,在央行引导下,我们对存款定价机自律机制进行了优化,然后在2022年9月引导国有大行进行第一轮利率的下调。

  大行调整之后,也给其他银行留出了空间。其他银行,例如农商行、城商行,都陆续跟进利率的下调,最近村镇银行也开始跟进存款利率的下调。今年五月,我们又下调了对公存款利率,推动银行存款利率的整体下行。

  近期国有大行将开启新一轮的存款利率下调。无论如何,存款利率的调整是要回归正常合理的水平,保证相对稳定合理的息差,同时进一步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创造条件。

  从长期来看,利率变动需和实体经济的资金供求相关。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些挑战,资金需求相对不足,所以利率水平整体还是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也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不少呼声希望利率进一步下调,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旧较大,在潜在增长率水平不低的情况下,资金需求有望回到相对正常的状态。随着资金需求的上升,存款利率也会有上升的可能性。

  随着存款利率定价的市场化水平提高,推动存款利率定价与市场利率保持一致,避免出现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变动不一致所引发的扭曲和潜在的问题,对于提高金融市场整体的配置效率,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一定好处。

  目前来看,存款利率的下调并未影响老百姓对银行存款产品的青睐。对于居民而言,在经济增长下行的大背景下,无风险收益率在下降,经济增长速度决定了无风险收益水平,我们确实不应去期待很高的无风险收益水平。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