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降息周期再延续——六月降息点评

2023年06月13日14:47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仝垚炜

  核心观点  

  事件 

  6月13日央行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90%,此前为2.00%。

  要点 

  本次7天逆回购利率调降是继去年8月后的首次,符合我们前期判断,目前仍处于降息周期之中。当前我国物价延续低位,表明国内需求内生动力不足,工业企业产能相对过剩。同时5月份出口同比转负,外需压力也存在,扩内需必要性进一步抬升。债市仍在走强。资金、债券市场利率不断下行,银行存款利率也屡屡调降,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有助于降低银行间资金成本,维护资金面宽松

  从历史数据来看,资金利率调降,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利率大概率将同步调降,我们预计后续MLF及LPR利率也将下调。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需要依靠实质改革推动经济转型成功,当下降息只是为了维持短期经济稳定,为后续改革提供尽量长的时间窗口。

  1

   本次降息符合我们预期

  在年度展望《20221201艰苦奋斗,抗击通缩》中,我们提示今年通缩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之下,降息周期仍会延续,国内政策利率也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预计或在50BP以上。近期周报中,我们也反复重申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观点:年初前期政策利好和积压需求集中释放,地产超预期回暖,但全年可能仍处调整阶段,2023年国内仍需维持一定的降息力度来稳定房地产市场,并可能通过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等更加灵活的方式来实现。在最近的《5月通胀数据点评》中,我们再次提示,短期内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提升。在对今年降息周期延续的判断下,今年《大类资产月报》中我们持续看多债券,仓位比重也不断提升。

  2

   扩内需必要性抬升

  生产端看,工业企业利润压力偏大。PPI连续数月同比负增,近两月降幅仍在扩大,本轮主动去库存周期仍未结束。在PPI负增的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在低位徘徊。

  需求端看,内需外需均有压力。5月以来,国内需求内生动力不足逐渐显现。CPI连续两月低位运行,核心CPI下行,服务与工业消费品的分化加大。私人需求出现一定的收缩趋势:地产销售边际放缓,6月第二周30城地产销售甚至低于2022年同期水平;汽车销量同比回升但持续性仍待观察。5月份出口同比转负,并且6、7月降幅可能扩大,外需压力也有所凸显,扩内需必要性进一步抬升。

  从资金、债券市场的角度来看,近期市场利率已经不断下行。5月以来回购定盘利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跌破政策利率。本次7天逆回购率先降息,向DR007与FR007靠拢。实际上6月以来多个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等陆续调降存款利率,银行息差压力得到一定缓解,也为后续贷款利率腾挪空间。调降7天逆回购利率有助于降低银行间资金成本,维护资金面宽松。

  3

  预计短期内MLF、LPR也将下调

  从历史数据来看,资金利率调降,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利率大概率将同步调降。本次7天逆回购利率调降是继去年8月后的首次,我们预计后续MLF及LPR利率也将下调,目前仍处于降息周期之中。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需要依靠实质改革推动经济转型成功,当下降息只是为了维持短期经济稳定,为后续改革提供尽量长的时间窗口。

  风险提示

  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降息降准不及预期;财政政策超预期;信用事件集中爆发。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