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高:稳增长就是最大的防风险

2023年06月12日10:14    作者:徐高  
  近日,5月份国内各项经济数据也陆续出台,从已知数据来看,5月PMI、出口、CPI低位运行,需求收缩,企业信心不足,都反映出目前经济复苏的隐忧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依然前景黯淡,国内投资、出口、消费等仍承受较大压力,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端的支持力度将对下半年经济复苏状况起到关键作用。
  如何进一步缓解潜在购房需求疲弱?政策接下来的发力点在哪儿?降准降息、稳投资,对经济的影响作用有多大?在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方面,如何更好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第一财经专访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

  徐高的主要观点:

  二季度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

  地产隐忧尚在 稳预期至关重要

  出口主要取决于海外发达经济体景气度

  房地产 基健投资是稳增长抓手 事关整体稳定

  政策性约束若不拿掉 降准降息作用不大

  在存量中解决问题非常困难 稳增长才是最大的防风险

  资本市场反映预期 政策需要加力稳信心

  二季度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

  第一财经:徐总好,感谢接受我们的专访。财新5月PMI数据50.9%,跟之前中采的48.8%出现了背离,尤其是我们都知道财新对标的更多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怎么来看这个背离?是中小企业对现在的情况更有信心吗?

  徐高:我想背后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知道近期国内的宏观政策相对来说收的比较紧,那么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比较困难,所以有可能会对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带来一些影响。而民间在疫情放松之后,民营的企业它还是有一定的活力的,这有可能是造成二者背离的一个原因。

  但是我想说的是其实短周期的数据的背离其实很正常,我们要看这个趋势。那么无论是从中采PMI还是从财新PMI来看的话,应该说在今年一季度经济确实有一波比较明显的复苏,但到进入二季度之后复苏的势头是明显减弱了。所以即使是财新PMI5月份有所回升,它的读数还是比较明显低于今年3月份的高点的。所以我想现在应该说二季度经济整体情况还是下行压力比较大。

  第一财经:您一个半月之前判断经济整体的复苏会有隐忧,现在您觉得隐忧加大了?

  徐高:我一个半月前写一篇文章说经济复苏有隐忧,那么应该说从那篇文章发表到现在,隐忧应该逐步的显化了。无论是在比如我们看出口的情况,三四月份出口增速还不错,但是考虑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整体走向衰退的这种趋势,那么出口面临的压力应该说越来越大,国内房地产的复苏在一季度比较明显,到进入二季度之后就明显的减弱,所以确实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恐怕经济的状况不太理想,尤其是低于市场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对于今年经济的预期。

  地产隐忧尚在 稳预期至关重要

  第一财经:您刚才提到了隐忧这两部分,比较担忧的就是房地产和出口,但房地产我们看到好像目前的状况好像争议还是挺大的,贝壳研究院最新的数据认为二季度的下降其实是一季度疫情优化之后的一个需求释放之后的合理回落,他们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的整体的累积的成交量还是比去年同期是正增长的,并且也认为现在潜在购房需求并不弱,所以您怎么来看?

  徐高:我想如果看前5个月确实比去年同期是要同比上升的,因为今年一季度是很不错的,一季度如果看高频的房地产销售的数据的话,大概能够回到了2021年的水平。我们都知道过去三年里面,2021年因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相对比较小,所以整体状况是比较不错的。

  但是从今年的清明节过后我们来看,其实一直到五一到现在,整体地产的销量就相当低迷,应该说重新回到了大概去年2022年的水平。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面,因为地产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引擎,那么往后看的话,我想很重要的就是要稳定大家的预期。

  如果说预期不好,比如大家对于经济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这种预期都比较弱的话,可能会进一步抑制本来就疲弱的需求,使得经济进一步的走弱,我想某种意义上就会形成一种悲观预期的自我实现。所以这个时候我想通过一些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稳定预期是非常重要的。

  出口主要取决于海外发达经济体景气度

  第一财经:外贸进出口是您另外的一个隐忧,结合我们现在整体看到的汇率波动的情况,汇率会成为接下来外贸的一个变量吗?

  徐高:我想首先从中国的整个长周期来看,我们说中国出口其实它更大的决定因素在海外在发达经济体的景气度。其实它和我们人民币汇率影响相对是比较小的。所以近期我们看到确实人民币对美元有比较明显的贬值,像今年年初到现在贬值幅度大概也有百分之五六这种水平了,但是我想更多的还是因为美元走强,所以我们人民币兑美元自动就是贬值了。

  但这种贬值它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带动中国的出口,我觉得这应该是不明显的。决定中国出口的更重要的在现阶段应该是美国经济的景气。而美国经济我们看到它在货币紧缩下面走向衰退的趋势应该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觉得中国的出口前景还是要谨慎。

  房地产 基健投资是稳增长抓手 事关整体稳定

  第一财经:所以您的观点认为,经济复苏有隐忧的这种情况下,政策应该加大马力,这个政策是要继续加在房地产上面吗?还是说您认为还有一些更有潜力的领域?更有潜力的领域的话会是哪些?

  徐高:我觉得其实应该说政策要稳增长,我觉得应该是三方面发力。

  这三方面分成两块,第一块是要把经济要稳住,我想这个就是要靠我们传统的一些稳增长的抓手,房地产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从事的基础设施的投资。

  这些有些人可能觉得好像不代表我们经济发展未来的转型的方向,但是我们要考虑到他们毕竟是我们现在经济增长的支柱,这两块投资加起来占到我们总投资的50%。这两块投资如果很衰弱,其实我们在经济里面找不到其他地方能够对冲他们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而如果没有经济的稳定,其实我们这种所谓的创新,经济结构的转型也都很难推进,所以我想这是一方面。通过这种地产基建把经济稳住。

  另一方面我想还是在经济大局稳住的前提下,我觉得来推进我们这种产业结构的升级,经济结构的转型,那么实际上它是一个自发的过程。我们现在应该说政府对于促进我们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这方面其实给的政策已经不少了,只要我想宏观环境能够稳定,那么企业这种创新这种动能就会比较强地释放出来,所以我想这两方面其实都要做,但是现在来看,主要矛盾还是要把经济稳住。

  政策还在摸索中 但也需要尽快出手

  第一财经:现在还有一种声音认为这些刺激政策应该提前了,您怎么来看?是不是现在感觉有一些政策迟迟还没有去发力或者加码的?

  徐高:那么进入二季度之后,就像我刚才说,因为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的加大了,所以这时候政策其实是需要出手了,但是我想政策现在考虑的可能是长短期都要考虑。短期确实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把经济稳住,房地产基建其实过去也老用,但是可能从更长期还是希望能够构建一个新的模式,既能够把经济稳住,同时又能够避免过去这种刺激经济所产生的各种负副作用。应该说还在摸索的过程中。

  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政策好像看起来不是那么的着急,从更长期来看,新的模式到底怎么样,可能还需要再看,我们是摸索出来的结果。包括最近中央也在做调研,那调研之后会有些什么样的政策信号能够释放出来,这个是我们在等待在观望的。

  政策性约束若不拿掉 降准降息作用不大

  第一次经:经济有一定下行的这种情况下,5月份的降息落空,您觉得降息降准在接下来二季度或者三季度发生的可能性大吗?

  徐高:那么我想一方面可能就像前面说的地产基建还是要发力,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对于这种货币政策的宽松寄予希望,包括降准降息。但是我个人的看法就是你降准降息的目的,还是希望增加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的融资的投放,但是降准降息是不是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觉得是存疑的。

  因为其实你来看,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从这个地方政府做平台来看,他们其实对融资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不是说现在利率太高,他们不愿意借钱,而是现在有一些行政性的约束,使得银行不太容易给他们提供这种融资,那么这些行政性的约束不拿掉,你即使再降准降息,也很难把资金导入到实体经济去。

  而且反倒有可能因为资金进不到实体经济,你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在金融市场堆积,容易形成金融资产价格的泡沫。我想2015年股市的大泡沫应该就是一个前车之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其实更重要的还是要增加社融投放,尤其是增加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还有房地产开发商的这种融资的投放。

  在存量中解决问题非常困难 稳增长才是最大的防风险

  第一财经:接下来怎么来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同时怎么来更好的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这个可持续性?

  徐高:其实我想很多人把信贷投放和金融防控金融风险把它对立起来,我觉得其实二者并不矛盾,因为稳增长就是最大的防风险。

  我们从过去的其实不管是从过去几年短期历史,还是从更长期的我们改革开放更长期历史来看,经济增长才是最大的化解风险的良方。就是我们都总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但一旦不发展了,你要在存量这种情况下去解决风险和解决问题,其实非常困难的。

  所以我想现在实体经济增长在二季度又面临下行的压力,那么在这种时候把经济稳住,增加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融资的投放,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把经济增长稳住,就是最大的防风险,也是最大的防金融风险。

  资本市场反映预期 政策需要加力稳信心

  第一财经:即使是一季度,经济增长还不错的时候,我们看到资本市场其实还是没有很明确的反映出经济增长的这种情况。所以在您看来,接下来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和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怎么来看它们之间的关系?

  徐高:观察很敏锐。确实一季度我们看到数据出来的时候还不错,但是资本市场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实际上对经济数据还反映其实不够充分,我想这个其实还是反映预期。

  尽管比如一季度数据看起来还可以,但是从数据仔细去分析,已经能够看到复苏走弱的迹象了,看到一些前兆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资本市场它要反映预期,所以短期经济还可以,但是大家觉得未来可能不行,那么这个市场从股票市场来讲,它可能向上的动能就不足。从债券市场也能看到,经济其实在一季度还挺不错的,但是债券收益其实明显在向下的,也反映大家对经济增长的这种经济复苏持续性信心不足的这么一个状况。

  所以现在来讲,我觉得信心是重要的。信心不仅对于稳定经济增长重要,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定也是重要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确实是需要政策拿出一些措施来,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举措,把经济稳住,从而给大家信心。

  (本文作者介绍: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