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信贷总体平稳 逆周期调节力度料加大

新增信贷总体平稳 逆周期调节力度料加大
2023年06月14日 05:2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人民银行6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61.42万亿元,同比增长9.5%。

  专家认为,5月信贷与社融增量较4月有明显增加,总体维持稳健,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但是,在内需恢复情况尚不稳固和外需回落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融资需求仍有待提振。目前,新增信贷总体平稳,后续货币政策需加强逆周期调节,全力为经济恢复保驾护航。

  居民信贷同比多增

  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少增5418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在去年高基数、信贷投放节奏趋于平稳、经济修复斜率放缓以及没有大的刺激政策出台的背景下,5月新增信贷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环比呈现季节性回升态势,总体维持稳健。

  分部门看,5月住户贷款增加367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8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5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5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69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2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04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企业中长期贷款对新增信贷的支撑力度边际下滑。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表现不佳,制造业供需两端景气度延续回落,指向企业对未来预期有所转弱,同时4月以来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下滑,二季度信贷项目面临储备不足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5月居民短期信贷与中长期信贷同比多增,且增量明显高于上月,一方面得益于购车补贴、家电补贴等促消费政策与解除限购等购房政策的效果显现;另一方面也受消费贷、按揭贷款、公积金贷款等利率的持续下行推动。

  “5月住户贷款虽然同比、环比多增,但都是在上月和去年同期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增量仍然较小,居民部门消费意愿仍有待提振。”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

  金融支持力度不减

  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狭义货币(M1)余额67.53万亿元,同比增长4.7%。

  董希淼认为,5月末,M2增速虽然比上月末低0.8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仍然高出0.5个百分点。这表明,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的基调未变,市场流动性仍然相对充裕,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 

  明明表示,4月以来,央行货币投放较为谨慎,叠加财政缴款因素,以及去年5月起M2增速进入上行通道形成的高基数的影响,5月M2增速有所回落。

  社融方面,温彬表示,5月社融余额在高基数效应下,增速有所下行。5月新增社融1.56万亿元,同比少增1.31万亿元,环比多增3312亿元。结构上,表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22万亿元、政府债净融资新增5571亿元,仍为新增社融的主要支撑。

  货币政策发力稳增长

  专家分析,5月金融数据反映出融资需求仍有待提振。下阶段货币政策将持续发力,护航经济持续恢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社融 回落 中长期贷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