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下调AB面:债基成资金“蓄水池”

存款利率下调AB面:债基成资金“蓄水池”
2023年06月13日 11:59 媒体滚动

  存款利率下调AB面:债基成资金“蓄水池” 6月62只债基限制大额申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一路下滑,资金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债基成为资金“蓄水池”,特别是宽松环境下,债市表现火热,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债基的平均涨幅达到1.8%,9成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有5只债基的涨幅甚至超过10%。由于资金涌入,6月以来已经有62只债基先后限制大额申购。

  存款利率下调债市“无忧”

  6月12日起,多家股份行跟进大行调整多个存款品种利率,调整幅度与大行一致,即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5个基点;两年期定存下调10个基点;三年期、五年期定存均下调15个基点。

  调整后,活期利率普遍降至0.2%,两年期定存挂牌利率降至2.05%~2.3%之间,三年期定存挂牌利率降至2.45%~2.8%之间,五年期定存挂牌利率降至2.5%~2.8%之间。股份行中,招商银行调整后各品种存款挂牌利率最低,与大行一致;调整后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仍然是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二者调整后五年期、三年期、两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别为2.8%、2.8%、2.3%。

  本次下调是紧随大行之后。此前6月8日, 六大行集体下调了各类型存款利率,其中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2%;两年期定存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五年期定存均下调15个基点,最新为2.45%、2.5%。此次调整距离去年9月国有大行、股份行率先调降各期限存款利率不到9个月时间,其间中小银行陆续跟进调整、补降,行业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类活期”存款自律上限也在今年5月迎来下调。

  从此轮调整背景来看,综合机构分析,市场已有一定预期。当前几个客观现实值得关注:一是贷款利率下行叠加储蓄攀升、存款定期化加剧使得银行当前面临较大的本外币息差压力;二是存贷利率倒挂趋势增加资金空转风险,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偏低;三是经济复苏尤其房地产行业回暖仍需政策助力,存款利率下行往往对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降有推动作用。

  东莞证券分析师卢立亭认为,未来可能还有银行会跟进。 本次降息有利于降低行业负债成本、稳定净息差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存款流向消费、投资等领域,提升经济活跃度。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则认为,本次存款利率下调,可能使得政策利率下调预期升温。本次大行和股份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初衷可能是应对银行净息差的不断下行,因而直接带动贷款利率全面下调的可能性较低。如出现超预期的贷款利率下调,可能主要是5年期LPR下调以促进地产销售恢复。后续贷款利率的全面下调,可能仍需要MLF-LPR-贷款和存款利率的一致下调,以保持银行净息差的相对稳定。如后续MLF利率下调,出现在三季度的概率相对较高。

  在MLF利率下调落地之前,债市面临的风险相对可控,可能影响债市的因素主要是资金利率的季节性扰以及地方债发行快慢等。后续如MLF利率下调落地,市场预期可能再度分化。

  债基平均涨幅达到1.8%

  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推动债券走强。截至6月12日,今年债券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为1.8%,表现优于股票基金,九成债基取得正收益。

  根据同花顺统计,有5只债基年内的涨幅超过10%(A、B、C类分开计算),赚钱效应较为明显。热钱涌入,基金纷纷闭门谢客。

  仅6月12日一日就有5只发出“限购令”。天弘基金表示,自2023年06月13日起,暂停受理天弘优利短债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单笔金额300万元以上(不含300万元)的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请,且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累计申购全部基金份额的金额不得超过300万元(不含300万元)。如单日累计申购全部基金份额的金额超过300万元,天弘基金公司有权拒绝。

  6月10日,华宝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2023年6月12日起将华宝宝隆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投及转换转入)金额上限设置为 10万元(含),本基金两类基金份额申购(含定投及转换转入)金额予以合并计算。

  6月9日,兴华基金公告称,决定自2023年6月9日起,暂停接受个人投资者对兴华安裕利率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业务申请。

  6月7日泰达宏利纯利债基公告称,为充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6月8日起暂停接受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超过100万元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

  6月6日华夏鼎禄三个月定开债基公告称,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加强基金投资运作的稳定性,于开放期(6月9日至6月15日)单个投资人单日累计申购及转换转入申请A份额或C份额合计申请金额各类别均应不超过50万元,如超过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0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A份额规模为40.51亿元。

  此外中加丰裕纯债、中银稳汇短债、中加颐智纯债、安信中债、万家添利、兴证全球恒惠等纯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相继宣布限购。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宣布“限购令”的债基达到62只。

  部分债基已成为“橱窗基金”,限购金额低至100元人民币;另有部分债基则直接“关门谢客”。

  对于闭门原因,分析认为,近期,利率下行过快,导致纯债和中短债基金的配置难度加大,或是多家机构宣布债券型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的主要原因。  

  对于后续债市走势,市场普遍认为,三季度债券利率大概率延续低位震荡。但是,随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相关政策效应的逐步落地,后续经济增速或将逐步回升,四季度可能迎来调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表示,从经济基本面看,今年以来,围绕经济“强修复”预期在年初行情中被提前预支,而“弱修复”的现实也使得市场情绪趋于冷静,导致年初的股强债弱格局向股弱债强转变,“除了经济基本面原因,资产荒下的流动性宽裕格局,以及对后续宽货币预期的改善等,均对债市走强形成一定支撑”。 

  但明明强调“三季度可能会有宽货币利好,并进一步引导长债利率中枢下行。”但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后续经济增速将逐步回升,预计四季度利率市场或面临一定调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利率 存款 挂牌 债市 渤海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