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原行长吴学文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3300多万,造成1.88亿贷款无法收回

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原行长吴学文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3300多万,造成1.88亿贷款无法收回
2023年06月13日 23:47 媒体滚动

  财联社6月13日讯(记者 彭科峰)1月被“双开”后不到半年,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吴学文案已进入一审公开审理阶段。

  6月13日晚,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官微发布了一则一审公开庭审的信息,涉及吴学文受贿、违法发放贷款案。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吴学文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302.201962万元;违规发放贷款2.5亿元,造成1.885亿元贷款无法收回。

  今年1月刚被双开 被指“两面人”典型

  今年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中信集团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吴学文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吴学文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宁波市监委研究决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当时的官方通报指出,经查吴学文身为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不珍惜组织的教育培养和提醒,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和宴请,套取费用搞不正当利益输送;破坏组织原则,违规选拔任用干部,政绩观扭曲,规则意识淡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特定关系人大肆谋取利益,通过金融产品投资和其他交易形式掩盖权钱交易实质,收受巨额财物;突破道德底线,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是“两面人”和隐性腐败的典型。

  受贿金额等信息首次公开

  今年2月22日,“ 宁波检察 ” 微信公众号曾发布消息称,吴学文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一案,由宁波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不到4个月,此案一审就已经公开宣布开庭。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一审中,吴学文涉及的受贿金额等信息也首次公布。检方指控称,2012年至2022年,吴学文利用担任中信银行贵阳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风险总监、副行长,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企业和个人在授信审批、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302.201962万元。

  此外,检方指控,2013年10月,吴学文作为中信银行贵阳分行风险总监、信审委员会主任,违反国家规定为贵州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5亿元。后因该公司逾期无法偿还贷款,造成1.885亿元贷款无法收回。案发后,吴学文主动投案,如实交代了主要犯罪事实,部分赃款赃物已追缴。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追究吴学文的刑事责任。吴学文对起诉指控其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的基本犯罪事实和罪名不表异议,自愿认罪认罚。

  中信银行近年来有多人落马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信银行落马的干部不在少数,其中不乏地方分行的行长。

  2022年4月,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被“双开”。2022年9月2日,据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昆明市监委消息,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原行长林争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信银行纪委审查和昆明市监委监察调查。就在同一天,官方还通报称,中信银行昆明分行滇池支行原行长解鹏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于2020年3月被查后,于去年2月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检方指控,2003年至2019年,被告人孙德顺利用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中信银行副行长、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贷款审批、获得授信额度等事项上为相关单位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795亿余元。

  来源:财联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中信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