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大面积招工!待遇下调了,你还去吗?

富士康大面积招工!待遇下调了,你还去吗?
2023年06月14日 00:02 媒体滚动

  转自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卢晓 见习记者 石飞月 北京报道

  距离新一代iPhone正式推出还有一个季度,各地富士康已经开启了旺季招工。6月13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多个官方招聘渠道看到,为应对量产需求,富士康可谓多管齐下,内部推荐、离职返岗、自主推荐、派遣工、钟点工、正式工……各种用工形式和招工渠道全部上阵。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相比,富士康一些园区今年招工的入职奖励和激励奖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调,在行业人士看来,这与今年的就业环境以及富士康的业绩下滑或许有一定关系。

  对于富士康来说,每年新一代iPhone的量产都是公司业绩的重要保障,今年面对的情况可能更加复杂,是个有喜有忧的局面:一方面,目前各方认为iPhone15的量产规模将保持去年的水平甚至增长,另一方面,苹果可能为了保证产品供应而将订单进一步分流给其它代工厂。

  奖金下调

  近期,富士康各地的招工通知发布得十分频繁,为吸引更多人员到岗,该公司更是对离职返岗者开出优厚的招募条件。

  6月13日,富士康郑州园区招工热线的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今年离职返岗的旺季奖金为7500元-8000元,其中,首次返岗的旺季激励金为7500元,预约/周期返岗的旺季激励金为8000元;另根据6月12日“富士康招募中心”发布的一则深圳富士康观澜/龙华正式工招募通知,入职奖金为6980元,其中旺季激励奖金为6500元,新人入职奖为480元。

  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富士康的招募条件还是下调了些许。

  “iPEBG华人中资”发布的有关招聘启事显示,去年同期郑州富士康园区离职返岗的旺季奖金为9500元。而深圳富士康龙华/观澜去年同期的入职奖励为7480元,其中入职奖金为7000元,新人入职奖为480元。

  除了旺季奖金出现下降的情况,郑州富士康内部推荐渠道中被推荐人的旺季激励金也由去年的8500元下降到7000元,推荐人奖金为1000元不变。综合算来,深圳、郑州两地富士康的奖金下滑幅度约在6.7%-21%之间。

  《华夏时报》记者就奖金下调的原因采访了深圳富士康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郑州富士康招工热线工作人员则回应称,“其实就是一年一个政策”。

  在Omdia移动终端市场首席分析师李泽刚看来,去年因为处于特殊时期,劳动力相对紧缺,所以今年奖金下滑在情理之中,“当然今年奖金下滑还有一个原因,即整体就业环境较差,劳动力没有那么紧缺”。

  除了上述原因,结合富士康不久前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来分析,这一调整也不难理解。数据显示,富士康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28亿元新台币,远低于去年同期294.5亿元新台币,暴跌56%,创下三年来的最大季度降幅,虽然利润暴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所持夏普股票导致的巨额减计,但对于富士康来说依然是一笔很大的损失。

  产量不减

  作为iPhone的核心代工方,富士康启动旺季招工主要为满足即将到来的iPhone15系列量产需求。郑州富士康招工热线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虽未透露具体是哪款机型,但确认招工是为苹果手机做准备。

  由于秋季是新一代iPhone宣传和上市的关键时期,因此苹果会在每年夏季提前启动新产品的量产。据屏幕供应链咨询公司DSCC首席执行官Ross Young发布的推文,苹果最早于本月开始要求供应商量产iPhone 15系列机型的屏幕,这意味着距离整机组装的日子也近了。

  对于iPhone15今年的产量,目前的市场声音均认为将保持在去年iPhone14的水平或以上。有消息称,2023年iPhone 15系列的总供货至少8500万台,大概率会与上一代9000万台供货持平。而据知名分析师艾夫斯(Dan Ives)的预测,iPhone15平均售价将较iphone14有所提升,他估计有2.5亿台iPhone已经使用了四年以上,这些用户可能会在今年换新机,预计苹果公司今年能够出货2.35亿-2.4亿台iPhone 15系列手机。

  李泽刚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未看到苹果要下调新机的预期。

  以苹果手机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在前几大品牌中的表现相对优秀。据IDC公布的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数据,去年苹果手机全球出货量为2.264亿台,较2021年的2.358亿台下滑4%。而OPPO、vivo和小米这几大品牌的下滑幅度都在20%左右。Omdia最新智能手机出货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总计为2.69亿台,同比下降12.7%,三星和小米两个品牌跌幅较大,分别同比下降18.3%和22%,而苹果的出货量与2022年第一季度持平。

  Omdia高级研究经理Jusy Hong认为,苹果公司去年四季度的部分生产被推迟到今年第一季度,为了清理中国等主要市场的库存,今年年初,该公司降低新款iPhone的售价进行促销,这导致第一季度出货量的同比增长率与其他品牌相比表现相对较好。

  订单分流

  产量保持甚至增长,对于核心代工厂富士康来说自然喜闻乐见,然而近两年富士康也感到了危机,即苹果开始将iPhone的订单分流给其它代工厂。

  此前有消息称,苹果今年将推出iPhone 15、15 Plus、15 Pro及其最高端的15 Pro Max或Ultra四款机型,并首次将高端机型iPhone 15 Pro代工订单同时交给富士康、立讯精密、和硕三家厂商。

  其中,最高端机型仍由富士康独家组装,入门机型iPhone 15以及高端机型15 Pro的最大供应商也是富士康,和硕今年将代工部分iPhone 15 Plus及15 Pro,立讯精密今年除了获得部分iPhone 15和15 Pro订单,还成为iPhone 15 Plus的主力代工厂。

  虽然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消费电子市场仍萎靡的当下,苹果正在加大产品创新,此关键时期,对核心供应商依赖将进一步提升,富士康iPhone旗舰机型核心组装权仍难撼动。

  但经历过去年的事件,李泽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苹果要分散风险,不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面。

  去年12月,由于富士康郑州工厂的生产中断,苹果公司无法为最重要的销售季节、圣诞节和年底提供足够的产量。

  近期,除郑州富士康、深圳富士康外,果链上的不少公司也已加大了招聘计划。其中,昆山立讯发布消息称,立讯精密锦溪厂区自荐入职奖励最高1800元,内荐入职方式下,内荐人和被内荐人则分别奖励800元和1500元,招聘职位为产线作业员,岗位包括排线、组装、测试、包装、成型和点胶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