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存款连续两月同比少增 钱去哪儿了?

居民存款连续两月同比少增 钱去哪儿了?
2023年06月13日 22:07 新京报

  6月13日,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46万亿元,同比少增1.58万亿元。其中,居民存款虽然较常年同期仍偏高,但已连续两个月同比少增。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存款搬家”现象延续,居民消费意愿和理财需求均在复苏。同时,结合居民新增贷款增加,反映居民消费意愿在逐步恢复中。

  自上周以来,新一轮存款利率的下调已经开始持续。在下调了存款挂牌利率之后,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即将在本周进一步下调存款产品的利率。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或进一步引导居民储蓄意愿降低,并带动居民理财投资需求的复苏。M2(广义货币)同比增速亦预计会继续下行。

  居民存款延续同比减少势头理财、消费需求正在复苏

  在5月份存款的构成中,主要贡献来自居民、财政和非银金融机构部门。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住户存款增加536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221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认为,5月居民存款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少增,5月以来,多家金融机构逐步下调存款利率,表内储蓄对居民资金的吸引力进一步回落,叠加居民5月出行、旅游等消费需求相对旺盛,住户存款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少增,但高于2021年同期情况。

  今年以来,针对银行负债端成本的压降仍在持续。5月份,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纷纷跟随下调了存款利率。5月15日,商业银行还在存款利率自律机制的引导下,下降了通知存款、协定存款的利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亦表示,居民存款较常年同期仍偏高,但同比连续两个月少增,结合居民新增贷款增加,反映居民消费意愿在逐步恢复中。根据央行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短期贷款增加1988亿元,同比多增148亿。

  在存款结构中,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的大幅增加引起了市场关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其重要原因是市场情绪回暖,带动居民理财投资需求复苏。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亦指出,非银存款同比延续多增,或反映居民资金出表后在地产低迷、权益震荡背景下,正逐渐增加替代性的储蓄类金融资产投资,也对应4月以来理财、债基等资管产品规模上的持续修复。

  5月份银行理财规模亦出现了明显回升。根据招银证券的估算数据,5月末理财规模约27.8万亿,已经回到年初水平。预计未来几个月理财规模仍将明显增长。

  6月存款利率再度调降居民存款会否延续同比少增势头?

  进入6月,新一轮存款利率调降已经开始。继国有大行下调之后,6月12日,多家股份制银行和部分城商行亦跟随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尽管当前暂未调整存款产品利率,但已有银行称即将于本周下调。

  “目前定在本周五下调存款利率,我行的3年期存款利率将从3.25%下调至3.1%左右。”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地区财富管理告诉贝壳财经记者,近期部分客户趁着还未调降存款利率,赶紧锁定了较高利率。不过从总体来讲,存款的客户已经没有去年那么多了。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银行存款成本下降,经营稳健性提升。同时,“存款搬家”的现象或将强化,后续低风险资管产品还将持续迎来增量资金,增大金融市场活力。

  招银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存款利率趋于下行,而存款利率下调提升了理财的吸引力。叠加近三个月固收类理财收益亮眼、二三季度理财冲存款力度较弱等因素,他预计未来几个月理财规模仍将明显增长。

  此外,明明还指出,在金融让利实体、银行净息差承压的背景下,存款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预计后续存款定价自律管理将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可能的方式包括限制结构性存款、协议存款等相对高息产品的利率上限,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定价机制等。

  M2增速大幅下降主要受企业存款下滑等因素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M2同比增速为11.6%,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处于近两年来的平均增长水平附近。

  周茂华认为,主要是企业存款下滑拖累,内需复苏偏缓也影响货币创造,金融市场情绪回暖,推动部分居民存款回流至理财产品等。

  央行数据显示,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393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369亿元,同比少增3223亿。

  国金宏观赵伟团队分析认为,M2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至11.6%,分项中,居民存款同比少增,或与部分资金向理财、保险回流等有关,财政存款同比少增,或指向财政发力有所加快。

  东方金诚宏观首席分析师王青亦认为,5月末M2增速较快回落,上年同期高基数及当月信贷投放放缓影响存款派生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今年5月新增信贷同比大幅少增,存款派生相应减少,也会带动M2增速下行。但财政存款同比少增,显示了当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会对M2增速起到一定推升作用。

  “5月末M2增速回落至近两年的平均增长水平附近,但仍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尽管近期宽信用过程出现节奏性回调。”王青指出,但从货币供应量角度看,金融推动经济回升力度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同时该指标也预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偏低属于短期现象,后期持续陷入通缩的风险不大。

  此外,温彬预计,下阶段,在基数逐月抬升、存款利率下调或引导居民储蓄意愿降低之下,M2同比增速会继续下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存款 理财 利率 去哪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