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中科院宣布!比英伟达快1.5到10倍,AI芯片要变天?概念龙头直线涨停,优质高成长股仅4只

重大突破,中科院宣布!比英伟达快1.5到10倍,AI芯片要变天?概念龙头直线涨停,优质高成长股仅4只
2023年06月14日 13:07 数据宝

  光计算在AI领域呈现高速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最近,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波光电子课题组李明研究员-祝宁华院士团队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相关研究成果以Compact optical convolution processing unit based on multimode interference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这标志着我国在光计算方面有了重大突破。中信建投更是直接喊出此项技术的突破在AI领域具有广阔前景。据了解,光计算是一种利用光波作为载体进行信息处理的技术,具有大带宽、低延时、低功耗等优点,提供了一种“传输即计算,结构即功能”的计算架构,有望避免冯·诺依曼计算范式中存在的数据潮汐传输问题。

  中信建投指出,近年来光计算在AI领域呈现高速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以Lightmatter和Lightelligence为代表的公司,推出了新型的硅光计算芯片,性能远超目前的AI算力芯片,据Lightmatter的数据,他们推出的Envise芯片的运行速度比英伟达的A100芯片快1.5到10倍。

  光芯片能够挑战英伟达的AI芯片吗?英伟达最大的对手AMD在周二展示了其即将推出的GPU专用的MI300X AI芯片(其称为加速器),该加速器可以加快ChatGPT和其他聊天机器人使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处理速度,并可以使用高达192GB的内存,而英伟达的H100芯片只支持120GB内存,英伟达在这一新兴市场的主导地位或将受到挑战。

  跃岭股份急速涨停

  除了上述利好消息,光计算、光芯片还沾上了时下最火的CPO概念。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光模块需求急速上升,光芯片作为其核心主材之一,受益匪浅。据了解,磷化铟光芯片及组件是光模块中最大的成本项,其性能直接决定光模块的传输速率,是光通信产业链的核心之一。

  受CPO概念等多重利好影响,光芯片概念近期也开始受到市场青睐。今天早盘光芯片概念股走势强劲,仕佳光子大涨近15%。资料显示,仕佳光子主营业务覆盖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线缆材料三大板块。公司1月3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O波段LWDM大功率DFB激光器芯片在光计算领域已开始送样及样品单阶段。

  跃岭股份表现更为炸裂,短短5分钟左右时间狂飙至涨停。截至上午收盘,该股报11.45元,上涨9.99%,封单近10万手。这是该股4个交易日之内的第3个涨停板。资料显示,跃岭股份参股公司中石光芯主要研制批量生产基于磷化铟基的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光芯片,立足于光通讯相关产品。中石光芯全资子公司中科光芯拥有完整的外延生长、芯片微纳加工及器件封装产业线,现有产品包括外延片、芯片、TO器件、蝶形器件、PON器件、光模块等,是一家真正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能够独立设计并量产光芯片和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

  优质高成长股仅4只

  A股市场上有光芯片概念的股票并不多。数据宝不完全统计,合计有12只光芯片概念股,总市值超3834亿元。从市场表现来看,新易盛年内涨幅最大,超过262%,源杰科技次之,年内涨幅超187%。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立讯精密、源杰科技、长光华芯、新易盛均有10家以上机构评级。从成长性来看,源杰科技、长光华芯、仕佳光子、赛微电子机构一致预测今年、明年及2025年净利增速均超30%。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