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34家上市公司中报预告超八成预喜 1600亿汽车龙头大举回购

财经早报:34家上市公司中报预告超八成预喜 1600亿汽车龙头大举回购
2023年06月14日 07:44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A股:6月13日,沪指盘中窄幅震荡上扬,深成指、创业板指拉升走高。两市半日成交约9400亿元,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截至收盘,沪指涨0.15%报3233.67点,深成指涨0.76%报10955.96点,创业板指涨0.68%报2166.96点,科创50指数涨1.25%;两市合计成交9423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2.31亿元。盘面上看,半导体板块大幅拉升,传媒、汽车、酿酒等板块走强,煤炭、医药、石油、电力等板块走弱;存储芯片、虚拟电厂、高压快充、量子科技、AIGC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

  港股:香港恒生指数13日涨117.11点,涨幅0.6%,收报19521.42点。全日主板成交997.75亿港元。国企指数涨32.61点,收报6618.29点,涨幅0.5%。恒生科技指数涨93.53点,收报4038.2点,涨幅2.37%。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涨1.89%,收报344.8港元;香港交易所跌0.06%,收报310.2港元;中国移动跌1.09%,收报63.7港元;汇丰控股跌0.17%,收报59.9港元。

  美股:美股收盘,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43%,纳指涨0.83%,标普500指数涨0.69%,热门科技股普涨,英伟达涨近4%,股价创收盘新高,特斯拉涨超3%,连续13个交易日上涨,英特尔涨超2%。有色金属、汽车制造板块涨幅居前,Rivian、菲斯克涨超8%,世纪铝业涨超6%,美国钢铁涨超5%,丰田汽车涨超4%。贵金属板块走低,哈莫尼黄金跌超3%,金田、美国黄金公司跌超2%。

  欧股:德国DAX30指数涨0.79%,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3%,法国CAC40指数涨0.56%,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74%。

  【要闻盘点】

  利好来了!央行超预期“降息”,债市汇市异动,A股影响几何?(附15家公募点评)

  央行降息了。6月13日,据央行披露,7天期逆回购的利率由2%下调10个基点至1.9%。这也是央行自2022年8月以来,首次调降逆回购利率。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动作接连落地,市场对于降息预期也有所升温。市场更为关心的是,此次逆回购降息,对近期处于贬值通道的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6月中期借贷便利(MLF)、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又将如何变动?就在13日晚间,央行官网披露,央行下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其中隔夜期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下调10个基点至2.9%,1个月期下调10个基点至3.25%。

  点评:本次降息也是央行自2022年8月以来,首次调降逆回购利率。在2022年8月15日,央行同步下调了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作为短期政策利率的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幅度均为10个基点。2022年1月,央行也曾在开展当月MLF操作时,同步下调了MLF和逆回购利率。

  5月社融延续超预期回落,怎么看、怎么办?

  与5月PMI、通胀、出口等数据一致,5月信贷社融也是超预期回落,进一步指向当前经济属于弱现实,本质还是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不足、信心不足。倾向于认为,6.13降息可能只是开始,5月以来我们持续提示的“对政策可以乐观点、组合拳有望陆续出台”有望逐步兑现,尤其是6.15MLF利率和6.20LPR大概率下调、核心一二线城市可能松地产等。

  点评:新增信贷规模略低于预期,结构有所好转、但背后仍有隐忧,具体来看:居民短贷规模由负转正,但同比继续走弱;按揭贷款有所好转,主因低基数;企业中长贷连续10个月同比多增,但同期BCI企业投资前瞻指数明显回落;票据冲量特征缓解,主因信贷前置发力。

  超预期放缓!美国5月CPI迎来“十一连降” 本周暂停加息已是板上钉钉

  美国5月CPI环比CPI环比上涨0.1%,低于预期的0.2%,前值为0.4%。美国5月核心CPI同比 5.3%,预期 5.2%,前值 5.5%。美国劳工部表示,二手车、住房价格和食品价格继续对核心通胀构成上行压力,好消息是能源价格继续回落。报告显示,受能源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5月份CPI环比仅小幅上涨0.1%,当月能源价格下跌3.6%。能源价格比去年下降了11.7%,帮助将整体通胀从去年的峰值降低了一半。

  点评:经济学家认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涨幅虽然有所放缓,但仍然处于高位,部分原因是早些时候住房租赁价格的飙升推动的。美国CPI数据公布后,交易员加强了对联储本周暂停加息的押注。美股三大股指期货短线上扬,美元指数短线下挫,非美货币普涨。

  证券日报:超大型IPO可引入“储架”发行模式

  近两个月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股市出现较大波动。一方面,要着眼当下,正视扰动市场的因素,加强沟通,采取必要措施,提振信心;另一方面,要立足长远,在完善供需平衡机制上下功夫,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和韧性。我国股市存在过度融资、冲动融资的情况,上市公司上市初期股价高企,两三年后大幅回落的例子并不罕见。在全面注册制下,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根据市场形势确定发行的时机和价格、规模,自觉接受市场的约束,按道理,可以实现“供需均衡”。但现实情况并不那么乐观,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制度约束,让卖方的价格遵循稳健、可持续的原则,赢得投资者的心。

  点评:超大型IPO项目往往需要更大的资金量,对市场供需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长线资金仍然不那么充足的情况下,应当关注超大型IPO带来的影响,完善相关机制,这也是市场化的本意。笔者建议,结合我国实际,引入“储架”发行模式,将超大型IPO活动与长线资金建设更好统一起来。

  厄尔尼诺事件将打破全球最暖纪录?中国气象局专家:本次厄尔尼诺事件是中等以上强度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厄尔尼诺警报,宣布这一气候现象已经出现。专家表示,厄尔尼诺事件的出现标志着我国降水传统意义上“南涝北旱”的回归。厄尔尼诺事件预计在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至少持续8-10个月。本次厄尔尼诺事件是中等以上强度。

  点评:针对这次厄尔尼诺事件,此前有科学家预测,会不会在2023年、2024年打破2016年创下的全球最暖纪录,某种程度上,这种概率较高。

  上海证券报:A股已现五大底部信号,机构眼中“较强底部信号”出现,基金经理开始调仓

  近期A股持续震荡调整,但估值面、情绪面和资金面等多重底部信号开始显现。在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开始调仓布局,部分基金则放宽了申购限额。在过去一两个月以来的持续调整后,A股市场已出现多个底部信号,包括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破净股增多、产业资本积极回购、高管拿出真金白银增持股票、公募基金发行困难等。

  点评:从机构动向看,部分知名基金经理近期开始调仓换股。根据上市公司的临时公告,睿远基金基金经理傅鹏博加仓了金博股份。截至5月26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持有该公司465万股,较今年一季度末增持了近2万股。虽然增持数量不大,但在该股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基金敢于逆势加仓,表明对公司后市的看好。

  八部门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上市融资 涉及职业教育的A股公司目前已超百家       

  职业教育行业再迎国家利好政策。6月13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产教融合型企业上市融资”“到2025年,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达到50个左右,试点城市的突破和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在全国建设培育1万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

  点评:从资本市场来看,A股方面,中公教育等百家上市公司早已布局职业教育,各类资金渠道对职业教育投入亦稳步提升。

  【行业热点】

  减产计划超额完成152% 国际油价大反弹   

  硅料价格持续走低行业洗牌加速

  美股科技股涨势未止!大多头豪言下半年还能涨10%  

  34家上市公司中报预告 超八成预喜

  【机构策略】

  在市场震荡调整中,多只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基金放宽申购限额。6月13日,广发基金公告称,自6 月14 日起,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毅领先混合将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及转换转入基金的业务限额调整为500万元,此前该基金单日限购金额为10万元。林英睿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也将申购限额从10万元放宽至500万元。展望后市,大部分机构观点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并开始看好后市。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认为,未来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不会变。投资上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的权益仓位,基本维持原有的组合结构。

  湘财基金判断,在海外不出现超预期风险的情况下,A股维持结构性行情大格局不会变,看好TMT板块的中长期配置机会,同时重点挖掘“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相关投资机会。

  【话题公司】

  罕见!“巨额造假”的ST康美撤销申请摘帽,19万股东无眠  

  因“巨额造假”被ST的康美药业,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都在整改内部控制缺陷。本以为已经时机成熟可以申请摘帽,却没想到,筹划一个多月后,ST康美又主动撤回了申请。更多内容请看《终于来了!康美药业遭证监会重罚,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市值蒸发超千亿,今年再被警示》

  大手笔!1600亿汽车龙头大举回购    

  上汽集团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10亿元-20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20.68元/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上汽集团三年内启动的第4次回购计划。

  【新股动态】

  新股提示:锡南科技、华丰科技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锡南科技华丰科技。锡南科技发行市盈率37.11倍,申购代码为:301170,申购价格:34.00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0.7万股;华丰科技发行市盈率59.51倍,申购代码为:787629,申购价格:9.26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15万股。

  【公告速递】

  【热点】

  源杰科技:预计高速光芯片产品对公司本年度销售额及利润不能产生贡献

  源杰科技(688498)6月13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近期AI技术的发展,引发了投资者对AI技术驱动算力需求增长,而带来的400G、800G高速光模块需求等市场热点的较高关注度。在光通信领域中,公司开发的高速光芯片目前处于研发阶段,预计上述产品对公司本年度的销售额及利润不能产生贡献。产品研发进展、送样测试、产品导入和市场拓展等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公司经营业绩受宏观经济、市场需求、公司产品竞争力、客户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若出现公司产品结构不能持续优化、光芯片需求及价格大幅波动、市场竞争加剧等情形,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当前毛利率水平的可持续性也将受到影响。

  亚康股份:公司与英伟达无直接业务合作关系

  亚康股份(301085)6月13日晚间发布可转债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亚康转债”近期价格波动较大。公司与英伟达无直接业务合作关系。公司能否成为英伟达的代理商合作伙伴,尚需英伟达批准,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关于公司光模块业务,在公司业务收入占比较低,不会对公司现有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关于CPO业务,公司目前并未取得CPO相关收入,公司没有对CPO技术开展相关研发活动。

  盛通股份:受人工智能普及等影响 公司所处的科技教育赛道需求端可能有所变化

  盛通股份(002599)6月13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已经打造了覆盖青少年科技教育全产业链生态的教育集团。受人工智能普及以及相关AI应用落地影响,公司所处的科技教育赛道校内外需求端可能有所变化,需要一段时间进行验证,且基本面改善仍需要一些时间。

  步长制药:拟计提2022年度商誉减值准备29.4亿元

  步长制药(603858)6月13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对受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影响的2022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进行调整,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29.4亿元,该项减值损失将导致公司2022年度利润总额减少29.4亿元。其中,计提通化谷红涉及商誉减值准备8.68亿元,计提吉林天成涉及商誉减值准备20.75亿元。

  国联水产: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亚洲区签订《谅解备忘录》

  国联水产(300094)6月13日晚间公告,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亚洲区(PIF)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公司拟与PIF在全球采购业务进行合作,PIF对公司进行融资支持:双方进行海鲜交易平台、海鲜交易所、海鲜期货、海鲜采购等合作,合作总额5亿美元;PIF拟对公司全球采购进行融资,融资总额6000万美元。

  工业富联:AI服务器业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公司业绩影响相对较小

  工业富联(601138)6月13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近期,市场对AI服务器、液冷服务器等热点关注度较高。尽管当前全球服务器市场加速扩容,但服务器需求受到人工智能技术迭代、云服务商业务发展等综合因素影响,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AI服务器业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相对较小。

  上汽集团:拟10亿元-20亿元回购股份

  上汽集团(600104)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10亿元-20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20.68元/股。

  *ST宋都: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ST宋都(600077)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拟终止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2023年5月17日至6月13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业绩】

  中国核建:前5月累计实现营收433.72亿元 同比增长5.87%

  中国核建(601611)6月13日晚间公告,截至2023年5月,公司累计新签合同545.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8%;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3.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7%。

  厦门空港:5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324.01%

  厦门空港(600897)6月13日晚间公告,5月旅客吞吐量206.03万人次,同比增长324.01%;货邮吞吐量2.43万吨,同比下降1.14%。

  中国人保:1-5月合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414.2亿元

  中国人保(601319)6月13日晚间公告,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经由本公司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416.8亿元、696.3亿元及301.1亿元。

  【增减持、回购】

  高能环境:监事会主席增持11.28万股公司股份

  高能环境(603588)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监事会主席甄胜利当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1.28万股,增持金额100.64万元。

  古越龙山:董监高合计增持163.31万股公司股份

  古越龙山(600059)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孙爱保,副董事长、总经理徐东良,董事、副总经理吕旦霖等于6月12日-13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63.31万股,增持金额1589.42万元。

  富淼科技:瑞仕邦拟减持不超6%股份

  富淼科技(688350)6月13日晚间公告,股东瑞仕邦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32.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00%。

  普蕊斯:观由昭泰拟减持不超过4%公司股份

  普蕊斯(301257)6月13日晚间公告,持股11.8819%的股东观由昭泰拟减持不超过4%公司股份。

  概伦电子: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

  概伦电子(688206)6月13日晚间公告,股东金秋投资、嘉橙投资拟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股份。

  吉宏股份:股东拟减持不超过1%公司股份

  吉宏股份(002803)6月13日晚间公告,持股2.36%的股东赣州发展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拟减持不超过1%公司股份。

  华海清科:国投基金拟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华海清科(688120)6月13日晚间公告,持股4.69%的股东国投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213.3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0%。

  华骐环保:股东拟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

  华骐环保(300929)6月13日晚间公告,持股5.81%的股东山鹰时代伯乐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96.4万股,即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震有科技:新疆东凡拟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震有科技(688418)6月13日晚间公告,持股3.73%的股东新疆东凡拟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87.22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创耀科技:实控人拟100万元-2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

  创耀科技(688259)6月13日晚间公告,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YAOLONG TAN拟100万元-2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本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

  蜀道装备: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7.7557%股份

  蜀道装备(300540)6月13日晚间公告,股东简阳港通、徐州楚祥、洋浦楚业信、文向南、张建华等拟合计减持不超过7.7557%公司股份。

  科林电气: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1.31%股份

  科林电气(603050)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监事会主席邱士勇,董事、副总经理董彩宏,副总经理王永等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1.31%公司股份。

  【合同中标】

  微导纳米:签署约4.41亿元TOPCon电池设备销售合同

  微导纳米(688147)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国康新能源签署了TOPCon电池设备销售合同,合同金额总计约为4.41亿元(含税)。

  恩威医药:与山东朗诺签署《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转让合同》

  恩威医药(301331)6月13日晚间公告,与山东朗诺签署《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转让合同》,山东朗诺将其所研发的“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片”(规格:250mg/125mg)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及相关权益转让予恩威医药,费用总额为2600万元。

  罗博特科:与阿特斯集团签订日常经营合同累计金额约1.53亿元

  罗博特科(300757)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同一交易对手阿特斯的控股子公司宿迁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扬州阿特斯太阳能电池有限公司、Canadian Solar Manufacturing Thailand Co., Ltd(简称“阿特斯集团”)在连续十二个月内签订日常经营合同累计金额约为1.53亿元(含税),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6.94%。

  【股权变动】

  新华百货:法院裁定强制卖出上海宝银信用账户中的新华百货股票2746.87万股

  新华百货(600785)6月13日晚间公告,股东上海宝银与天风证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因权利承受人深圳景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申请强制执行,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强制卖出上海宝银信用账户中的新华百货股票2746.87万股,并将变卖所得价款直接划付至武汉中院指定账户。

  【重大投资】

  澳弘电子:拟不超6亿元在泰国新建印制电路板(PCB)生产基地

  澳弘电子(605058)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在泰国投资新建印制电路板(PCB)生产基地,该项目计划投资金额不超过6亿元。

  博俊科技:拟4亿元投建汽车零部件和模具生产基地项目

  博俊科技(300926)6月13日晚间公告,拟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汽车零部件和模具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额拟为4亿元。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北博俊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此外,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常州博俊投资建设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扩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欣旺达:子公司欣动力拟增资扩股

  欣旺达(300207)6月13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陆海新通道、海南楹骏、美珠美鹏、汉途投资、喜越纵横、深圳蕴和、枣庄耀顺、中金协鑫、绿色睿合垚、深圳中小担分别以其对公司子公司欣动力享有的现金贷款债权作为出资,合计取得欣动力3.28%的股权,公司及欣动力现有股东放弃优先认购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欣动力的注册资本将由85.36亿元增至88.25亿元,公司下属子公司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欣动力的股权比例将由44.29%变更为42.83%。

  【其他】

  神火股份:拟分拆子公司神隆宝鼎上市

  神火股份(000933)6月13日晚间公告,拟筹划分拆控股子公司神隆宝鼎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本次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神隆宝鼎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的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晶科科技: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资产出售

  晶科科技(601778)6月13日晚间公告,为落实公司“轻资产”运营战略,推动户用光伏资产形成“高周转”的运营模式,公司拟以转让户用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出售部分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资产。为提高决策效率,公司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户用光伏电站项目公司股权出售的相关事项,授权转让的项目公司股权所涉及户用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不超过500MW,授权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山西焦化:拟将90万吨/年焦化产能置换至控股股东山焦集团

  山西焦化(600740)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1#、2#焦炉90万吨/年焦化产能置换至控股股东山焦集团,由间接控股股东焦煤集团整合其拥有的84.4万吨/年焦化产能,建设汾阳市三泉焦化园区174.4万吨/年焦化升级改造项目。焦炉及附属权益按照市场公允的评估价格转让。

  二六三:子公司参股的朝歌科技获准在新三板挂牌

  二六三(002467)6月13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海南二六三的参股公司朝歌科技获准在新三板挂牌,海南二六三持有朝歌科技3.84%股份。

  美克家居:清算及退出氢能产业基金

  美克家居(600337)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向太仓昆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申请退出该产业基金,产业基金管理人上海娄江启动基金清算程序,逐步变现产业基金资产。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回全部分配款项2409.77万元(含投资期间的收益),并已完成产业基金的清算工作,至此,公司本次投资产业基金事项终止。

  *ST瑞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ST瑞德(600666)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3年6月14日停牌1天,于2023年6月15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瑞德”。

  北汽蓝谷:子公司收到9567万元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

  北汽蓝谷(600733)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收到北京市财政局拨付的2021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9567万元。

往期回顾请点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早报 央行 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