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最新数据出炉:十年间相当于每天为国人赚1亿元零花钱

余额宝最新数据出炉:十年间相当于每天为国人赚1亿元零花钱
2023年06月14日 01:49 证券日报

  余额宝最新数据出炉:十年间相当于每天为国人赚1亿元零花钱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6月13日,余额宝公布上线十周年数据,截至5月1日,余额宝十年间累计为用户赚取收益超3867亿元,相当于每天为国人赚了1亿元的零花钱。

  “余额宝的上线改变了行业,并让市场见证了‘普惠’的价值,余额宝为用户零钱找到了增值机会,也为稳健型金融产品提供了新获客渠道。”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互联网金融行业爆发、理财小白开始接触理财、基金代销市场格局重塑等很多行业变局的发生和进程加快,都与余额宝的发展密不可分。”

  人均持仓金额不到7000元

  上述数据还显示,小额普惠是余额宝的一大特点,人均持仓金额不到7000元。另外,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达50%。另据披露,目前余额宝已开放接入34只货币基金。

  事实上,在余额宝诞生之前,货币基金因为申购门槛高、普及率低,普通大众甚少接触。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服务在支付宝App上线,并迅速走红。其首创了货币基金“1元起购、随时可赎回”的模式,曾引爆不少人的理财热情,也极大降低了老百姓理财的门槛。

  余额宝走红后,银行业相继力推“宝宝”类货币基金,纷纷复制“1元起购、随时可赎回”的模式,整个行业的门槛全面降低、用户体验全面提升。

  盘和林认为,余额宝的上线启蒙了相当一部分中国大众的理财认知与实践,让老百姓和整个行业都实实在在受益。“余额宝是蚂蚁集团推动金融普惠的经典案例。”

  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数从2013年底的4303万人、2014年底的1.85亿人,增长到2015年底的2.6亿人,此后几年则并未对外公布用户数据。

  或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发展

  在余额宝上线的头几年时间里,其年化收益率曾一度达到6%,此后,随着市场利率持续下调,余额宝收益率逐渐下滑至2%左右。

  时至今日最新数据(2023年6月13日),余额宝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1.7270%,万份收益为0.4641元。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对接的其余货币基金中,有超20只产品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占比超半。但即便如此,相比活期存款的收益率,余额宝的收益依然要高出不少。

  “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是互联网零钱理财工具,对应的投资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具有货币基金收益稳定的特点,同时实现了支付以及即时赎回等功能。因此,余额宝等成为零钱理财比较好的选择。”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分析认为,货币基金投资于高流动性的国债、银行存款等安全性产品,同时可以使用一定杠杆,因此其年化收益率与市场利率有同步性。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告诉记者,“余额宝这类产品低风险、低门槛,流动性好,契合了‘懒人理财’的现代需求,也是理财小白的入门级产品,对于丰富居民理财渠道、构建多元理财市场具有积极意义。未来或将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下沉,三四线城市或是余额宝未来用户增量的重要来源,应让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享受更低门槛、更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余额宝 理财 货币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