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凯:大家都说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 还为时过早

魏凯:大家都说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 还为时过早
2019年12月24日 16:0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享生态,“智”惠金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凯:现在谈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我觉得还在路上。作出这个判断,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方面,区块链技术还很年轻,需要真正禁得起大规模应用的考验,能够被社会各界所认可、所信任,还需要时间。另一方面,社会环境,包括政策、监管和法律,可能要逐步的接纳区块链,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磨合。只有技术和管理两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理想才能变成现实。现在大家都说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我觉得还为时过早。我觉得目前还处在第一阶段,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用区块链把数据能够共享起来,形成一个可信的数据交换网络就已经非常不错了,这就给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了。

  魏凯:讲到区块链标准,我觉得还是要回顾一下到底标准是什么。标准是一种对创新的固化,是为了更进一步的创新,让后面的人再创新的时候,少走弯路,也有一个更高的起点,我觉得这就是标准意义。

  我认为,在IT领域,其实“标准”有两种,区块链这个行业当然也一样。一种标准是自然语言写的,就是我们的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这都是基于文本的。但今天,开源成为主导软件世界的模式,我们还要关注另外一种标准,就是用用代码写的,也就是开源软件,这类标准越来越多了。这两类标准都很重要,我们对于这两类标准要有不同的策略,而且相互之间需要“兼容”。

  当前,区块链技术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是固化太早,就会限制大家的创新,影响大家的效率。所以,我们在现在这个时间点要思考用文字写标准,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标准。我认为,当前最急迫的是那些能够帮助用户认识区块链特性,让区块链的黑盒透明化,提高用户、监管者和社会公众的鉴别能力,这些标准是非常有作用的。

  开源,也是标准,这个趋势很明显,我们要高度重视。国内很多公司都能独立开发自己的系统,很多虽然也开源,但就是无法形成大生态,没办法成为事实标准。区块链未来的竞争,是国际化的生态之争,如何能赢得这方面的竞争,这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在生态竞争中最终胜出的,才有机会再把代码转成文字,成为标准,TCP/IP就是沿着这条路径成为标准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