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辉亚:数字化转型开放银行都要“以人为本”

姚辉亚:数字化转型开放银行都要“以人为本”
2019年12月24日 16:3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享生态,“智”惠金融。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辉亚: 怎么理解“数字化转型”,什么叫数字化?我记得当年刚有电子银行部的时候,行业里有句话,叫“电子银行部的任务是要消灭电子银行部”。不知道大家听到过这句话没有,为什么要自己消灭自己?这句话当时的意思是,如果只有这个部门专门在做电子银行这件事,那么这个战略就没有融入整个组织。到了今天,网络金融部、数字金融部等部门的设置也是一样的逻辑,体现的是一个“转型过程中”的思路。当然,这些部门名字的变化,还是体现了我们银行业内部积极推动实现数字化的愿景,有着积极的意义。最后,直到有一天,大家都自然而然地用数字原生的思路去思考问题,这些部门就真的不存在了,可能就是转型后的状态了。

  刚才董老师说了我们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银行,所谓的互联网银行放在今天的会议背景下来讲也可以叫“数字原生”银行,尽管我们不存在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但是每天也在演进。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在部门设置上并没有独立的网络金融部,而是从用户各类生活场景角度设置了各类部门,各部门都要用数字化的方式去思考怎么样解决用户的各种痛点,从我们的实践来讲,我理解数字化就是要实现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和生态化。

  不管是数字化转型还是开放银行,其实都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意思是你要追逐“用户的视角”,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他需要什么。数字化的目的是以用户为中心去服务好他,你最后实现的不管是数据化、智能化还是平台化、生态化,要能够为用户提供更高的价值。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